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代宗师》张震:我就是中了王家卫的招

2013年01月06日 14:4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文/秦婉

凤凰娱乐:除了练武之外,为这部电影你有没有做一些对当时民国武林历史文化方面资料的准备呢?

张震:有一些,但是我在这方面准备比较少,但是像八极拳这方面看得比较多,其他拳种我也有看过一些书,但是就没有研究得这么透彻。我自己对武术这块,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业余比较外行一点,没有像王家卫导演这么的“武痴”。像王家卫导演真的花很多时间研究这些拳,各个门派,各个拳种,然后在历史上面发生什么事情。

像我自己对八极拳可能比较了解,譬如说我当然知道师傅是谁,我的师爷是谁,然后我的这个门派是从什么地方传下来。当然八极拳一些比较有名的经典人物,譬如说神枪李书文,在那个年代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大概都会有一些资料可以看到。那台湾那边有刘云樵老师,这些东西大概都会有一些了解。

凤凰娱乐:他们的武术精神对你有没有影响?

张震:我记得最清楚的一件事情就是拍《一代宗师》之前,学习八极拳之前,导演在拜访各个门派大师的时候,他给我看一些照片,我们就在研究那个照片,为什么这些师傅坐的时候,他们拍照坐着,站着的时候,他们的姿势是这个样子。就我们一直在讲,就是有一个范儿,他们的范儿可能就是会这样,然后可能会有一点这样。

可能那个时候人的拍照方式跟现在不一样,现在大家可能随手拿起来就可以拍,但那个时候拍照可能是件大事,就是他们都有那个范儿在里面。什么样的人会产生什么样的气,你看拍京剧,如果是京剧演员,他们拍照又是另外一个范儿。那些武术大师他们拍照又是另外一个范儿。所以我们最后一直研究说那个到底是什么,可最后真正接触八极拳开始,去练功,自己看一些资料的时候,在武术里面就要讲“中”,人不可以失“中”,“中”在武术里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很多时候他们坐的很端正,当然这个是内外都互相会影响的,什么样的人的心理,表现给人家什么样的感觉,就是从他的体态上面可以感觉到。

我今天演一个很年轻小伙子,就是这样子,但你今天要演一个大师的时候,你必须去模仿他的气质的时候,你可能从外在开始,我们就先去看他们给人家的感觉是什么,从这样的一些小地方开始着手。慢慢去把一线天这个人物,把叶问这个人物建立起来。

【合作对象:章子怡

《卧虎藏龙》到《一代宗师》

“最喜欢她专注的力量,和她对戏很过瘾”

凤凰娱乐:那一线天跟宫二先生是有对手戏的,他们两个的关系大概是什么样的?

张震:其实他们就是有一段情感带,然后因为在那样的一个年代里面,我对她会有一些特别情感,但是是用一种很有距离的方式去保持这个美感,然后对她是有非常重的感情,但是又不是说每天在一起,然后有很多事情可以讲。

凤凰娱乐:所以你们不是情侣的关系。

张震:不是情侣。

凤凰娱乐:因为你和子怡之前演过《卧虎藏龙》,然后到这部电影,又是这样一部很重量级的武侠片,你觉得你们的合作道路有没有什么样的变化?

张震:我觉得这几年看子怡在银幕上面给人的感觉都很不一样,因为在国内演很多电影,在国外也演很多不一样类型的电影。然后每一次出来给人的感觉都很特别,我觉得她现在是非常成熟的一个女演员,她可以做的方向很多。

我最喜欢她的是,我觉得她有那种专注的力量,气场很大,你在跟她对戏的时候,其实是很过瘾的。以前拍《卧虎藏龙》我们年纪比较小,不会有那么多感觉,跟现在是完全不一样,这一次合作我觉得她这么多年下来每一个电影都不一样,在这个戏里面她演宫二,我觉得是非常棒的。她不管各个方面,在武打上面也好,在情感流露上面也好,都是非常到位。那我一样也参与这个电影,看到这里面演员都这么棒,其实让自己会有一种我也要做得更好,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拿出来给大家看。

【合作对象:王家卫】

《春光乍泄》《2046》《爱神》《一代宗师》

“永远没有办法习惯他,但我的生活却被改变很多”

凤凰娱乐:练武是导演一开始就要求你们这样做吗?

张震:练武是导演帮大家选的一些拳种,譬如我的任务就是学八极拳,其他方面就是自己去找,从书籍,或者音乐,可能从画,从一些美术品里面,从一些历史资料,然后从文字里面慢慢去拼凑。当然我们去看这些东西的时候我们自己有一个出发点,我自己有一个看法,但他慢慢平平皱皱起来,可能慢慢就会有一个雏形,然后再跟导演一起讨论,这个雏形慢慢慢慢就会变成一个比较成熟的样子。

我觉得跟他工作这一点上面,这个过程是非常有趣的。其他的戏因为可能有剧本,可能有比较明确的一些方向,或者是一些感觉,自己可以去控制。开王家卫的电影就不一样,因为你不知道拍什么。

凤凰娱乐:会不会有时候不知道在演什么?

张震:不会不知道在演什么,但是有的时候没有头绪,不知道该怎么做。刚开始可能抓不到人物感觉,抓不到人物感觉,当然你就会觉得自己会非常沮丧。那怎么办呢?想尽各种办法,就是看,然后去试,把这个感觉试出来再说。

凤凰娱乐:第一次跟他合作是《春光乍泄》,从那个时候到《2046》到《爱神》到现在,一直以来都是这么磨人的过程吗?你已经非常习惯了吗?

张震:这永远没有办法习惯,永远都是非常痛苦。但是他拍摄过程是有趣的,又是有很多考验的,我觉得跟他一起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每一次工作完都有一个新的感觉,都会有一个变化,然后对我来讲不是说在工作上面的成就有多大,而是我在生活里面,我的改变是很多。

从《春光乍泄》开始,从一个不是很懂演戏的小孩开始,慢慢慢慢接触,开始《2046》,然后开始《爱神》的时候,我觉得对我来讲都是有一些变化的。王家卫不是会跟你讲说,我觉得你应该要怎么怎么样,你应该要变成那个样子,他是透过他的方式,在拍戏,跟合作的方式,他去把你慢慢改变,让你看到更多不一样的观点,去看同一件事情,然后让你自己有更多的开发。

凤凰娱乐:所以他就是这么慢,你会觉得有的时候就不想演了?

张震:常常,现在还是会,这东西我觉得很妙,很痛苦,或者是很多挑战,但到最后回头看的时候,这些东西都变得很美好。

凤凰娱乐:所以他将来再找你,还是这么慢的话,你也可以接受?

张震:他如果找我,我就知道一定是慢的。可能我觉得我自己也快不起来,就是我跟他配合,如果是用一个很快的方式去跟他配合,我觉得就不会有现在这样一个效果。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谭冉] 标签:张震 王家卫 宗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