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若愚:影评人文化刻薄,但冯小刚反应过度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娱乐讯 电影《私人订制》票房火爆,导演冯小刚也没闲着,指挥春晚调度之余还和影评人掀起骂战,称影评人不懂得欣赏。烽火之中,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点评《私人订制》的骂战纷扰及艺术水平。

凤凰网娱乐讯 电影《私人订制》票房火爆,导演冯小刚也没闲着,指挥春晚调度之余还和影评人掀起骂战,称影评人不懂得欣赏。烽火之中,凤凰娱乐独家专访台湾知名影评人麦若愚点评《私人订制》的骂战纷扰及艺术水平。

中国影评人文化刻薄 但冯小刚反应过度

对于冯小刚和影评人掀起的骂战,麦若愚说,中国的影评人文化确实有点刻薄,几乎凡事都骂,大片一出就先骂一通,他认为这不是好现象,但《私人订制》这部作品作为贺岁片,确实不够精采有趣,可看度甚至不如《警察故事2013》。他认为冯小刚确实应该退一步反思这些批评。

麦若愚进一步指出,影评人的批评有些道理。首先,冯小刚似乎对于他认真雕琢《一九四二》却不得人心而感到灰心,《私人订制》有点像是他的“赌气之作”,认为乱拍反而有人看、观众的水准只有如此。倘若這樣,麦若愚认为冯小刚确实对于许多能够雅俗共赏的观众非常不公平,毕竟:“他是冯小刚。”观众们对大师冯小刚的期待绝对不只停留在《私人订制》的水平。

冯小刚有失水准 《私人订制》不够生动有趣

最让麦若愚觉得遗憾的是,冯小刚原本是他最欣赏的中国导演,在他心目中,冯小刚的地位甚至超越张艺谋陈凯歌,因为他的作品总能兼顾商业和艺术价值,如他的贺岁三部曲《甲方乙方》《不见不散》《没完没了》部部是经典,《一声叹息》是他心目中的世界十大文艺片之一,《集结号》感人肺腑、《夜宴》则是史诗钜作。然而冯小刚近期的作品却都差强人意,如《一九四二》虽然是大片,但情感不够浓厚,《私人订制》作为贺岁片则明显不够生动有趣,和早期作品相比非常没有神采。这让麦若愚认为相关恶评并非无的放矢,感叹:“这怎么会是大师之手?”也让麦若愚担心起今年冯小刚担任总导演的春晚是否也会同样无聊。

造梦情节单薄 剧情发展每况愈下

同样作为影评人,麦若愚指出,《私人订制》确实不是部成功的作品,全片虎头蛇尾。电影一开始,由苗圃饰演一心想过“烈士瘾”的女青年情节尚称有趣,但后来的发展每况愈下,毫无贺岁片应该有的娱乐元素。

《私人订制》叙述愿望规划师杨重(葛优饰)、情境设计师小白(白百何饰)、梦境重建师小璐(李小璐饰)与心灵麻醉师马青(郑恺饰)四人组成的公司“私人订制”以替他人圆梦为业务,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圆梦方案。然而麦若愚认为,《私人订制》里的造梦设计太过单薄、场景人物也很单调,只在几个房间里转,对照起近年好莱坞多部和造梦相关的电影,显得像“小孩办家家酒”,非常一厢情愿。更别说近年许多电视选秀节目直接为真人圆梦,二者相比之下《私人订制》显得特别“假”、可看度也相对低。除此之外,片末还莫名增添一笔环保元素,让人不知道全片到底想表达什么,谈环保却没有贺岁片应寓教于乐的效果,反而像教科书说教,深度远不如台湾当红的环保纪录片《看见台湾》。

演员魅力尽失水准“看碟就可以了!”

演员部分,麦若愚认为《私人订制》中几位要角都没有发挥,如葛优在里头的表演可有可无,失去个人魅力。《失恋33天》中表现出色的白百何挑不起大梁、李小璐的表演也同样逊色,郑恺稍微有一些亮点,最出色的反而是配角苗圃在全片一开始的演出,尔后李诚儒饰演的导演、宋丹丹饰演的河道清洁工人等,都让人觉得沉闷。麦若愚认为,这回冯小刚和王塑这对老搭挡的合作确实不成功,让演员无法好好发挥,甚至让他觉得这样的作品根本不需要进戏院看,直呼:“看碟就可以了!”

相关专题: 冯小刚电影《私人订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冯小刚 麦若愚 影评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