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娱评]“四大春晚”3台停办:大而全的晚会时代将过去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对于央视“四大春晚”,相关部门已确定军民迎新春晚会、公安部春晚、文化部春晚停办,独剩除夕春晚一枝绽放。有人喜欢军民迎新春晚会,拥军爱民,倍感亲切;有人喜欢文化部春晚,高雅、优美;有人喜欢公安部春晚,警民快乐大拜年。

春晚这盘菜,一吃30年。今年略有不同。对于央视“四大春晚”,相关部门已确定军民迎新春晚会、公安部春晚、文化部春晚停办,独剩除夕春晚一枝绽放。

细数这些年,“四大春晚”领衔,各地方电视台自办或联办的晚会类节目层出不穷。中秋要乐和,跨年要乐和,元旦要乐和,春节当然不例外。一个春节下来,随便按下遥控器,荧屏里多是笑星、歌星给广大群众表演。欢天喜地中国年,春节过得热闹、祥和,是中国的传统,也是年味的体现。但一窝蜂而上,拼明星、比阔气、讲排场,而节目水平参差不齐,同质化现象严重,令许多观众看来形同鸡肋。

压缩春晚类娱乐节目,势在必行,实属必须。但新的问题是,一方面,央视其他三台春晚,已有一定收视率和固定受众,有一定的特色和风格。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电视要照顾不同观众的口味。有人喜欢军民迎新春晚会,拥军爱民,倍感亲切;有人喜欢文化部春晚,高雅、优美;有人喜欢公安部春晚,警民快乐大拜年。荧屏用什么节目补充,这需要央视开动脑筋,仔细考量。另一方面,一花独开不是春,从观众的收视福利来说,央视除夕春晚可否兼收并蓄,适当吸纳其他三台春晚的精华节目?或者插播在其他节日期间播放的栏目中也未尝不可。

央视已表过态,将“邀请更多基层群众,打造真正的‘群众大舞台’”。其实除了春晚,荧屏要面对基层,向基层倾斜,形式可以多样。比如选择一些代表性的音乐会也好,歌舞也好,戏曲曲艺也罢做直播,不失为丰富荧屏,实现群众大舞台的一步好棋。

荧屏是个资源,关键是做好品牌,贪大求全的晚会时代将要过去。接下来,创意一个能够媲美春晚影响力又不铺张浪费的品牌节目,应该引起主办方的重视。(黄亚明)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琳zl]

标签:晚会 大拜年 荧屏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