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晚演员“起底”:黄渤曾组乐队 刘欢原是法语系学生


来源:今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张国立的童年可谓“颠沛流离”,常年跟随在铁路系统工作的父亲辗转于天津、北京、陕西等地。张国立中学毕业之后,就当上了铁路工人。将近十八岁的时候,他因为普通话说得地道,被选入铁二局文工团,担当报幕员。回想起这段经历,张国立坦言自己一开始并不愿意去,是在老父亲的劝说下才答应的。刚到文工团的日子并不美好,张国立过去在铁路上工作,每个月能有47斤粮食,可进了文工团,每个月粮票只有27斤,尽管有同事救济,他依然天天挨饿。张国立跟领导请示要求调回工地,文工团的老师们知道原因后特别心疼他,就把家里剩余的粮票都捐了出来,

张国立

在央视马年春晚的舞台上,不少大牌明星都亮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看“皇帝”张国立主持逗趣,听影帝黄渤边跑边唱,佩服刘欢法语歌曲唱得溜儿,为成龙“宝刀不老”点赞。其实,这些看似和他们本职有点儿距离的节目才是他们的“老本行”。

张国立:报幕员开启艺术人生

春晚作品:主持人

首次主持央视春晚,张国立串词说得轻松自如,煽情的部分又恰当有度。很少有人知道,其实主持人才是他最早出道的“老本行”,只不过那时候,这个工种还被叫做“报幕员”。

张国立的童年可谓“颠沛流离”,常年跟随在铁路系统工作的父亲辗转于天津、北京、陕西等地。张国立中学毕业之后,就当上了铁路工人。将近十八岁的时候,他因为普通话说得地道,被选入铁二局文工团,担当报幕员。回想起这段经历,张国立坦言自己一开始并不愿意去,是在老父亲的劝说下才答应的。刚到文工团的日子并不美好,张国立过去在铁路上工作,每个月能有47斤粮食,可进了文工团,每个月粮票只有27斤,尽管有同事救济,他依然天天挨饿。张国立跟领导请示要求调回工地,文工团的老师们知道原因后特别心疼他,就把家里剩余的粮票都捐了出来,为了留住这个艺术的好苗子,这让张国立至今都十分感动。铁二局文工团的宿舍中,京剧、话剧、歌舞、曲艺,各个行当的演员都住在一起。张国立到处抱拳拜师,争着给各个行当“跑龙套”,很快学会唱京剧、说相声,练就了“十八般武艺”,成了“一专多能”的角儿。

在一期《鲁豫有约》节目中,张国立直言,“我所有的起步都是从铁路文工团开始的。”如今,张国立名字前的头衔有很多,他是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副会长,是国立常升董事长,是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院长;在观众心中,他是铁齿铜牙的“纪晓岚”,是“康熙”也是“乾隆”,还是《一九四二》里的老东家。在不断的历练中,当年那个修铁路的少年,终于蜕变成了一位著名表演艺术家。

黄渤:曾组乐队走南闯北

春晚作品:《我的要求不算高》

黄渤在央视马年春晚舞台上,一边跑一边演唱《我的要求不算高》,令观众耳目一新。从“中国好演技”到“中国好声音”,甚至到“中国好身体”,让观众看到了他多才多艺的一面。其实,在成为演员之前,黄渤是以酒吧歌手出道,这个节目可谓让他重回“老本行”。

因为学习差,黄渤从高中开始就“不务正业”,开始在餐厅做起了“伴餐歌手”。从每两三首歌挣十五块钱,慢慢涨到了六十七块,比父母工资还高。本来对这件事持反对意见的父母也终于放弃了盼着孩子考大学的念头。那时候,黄渤还自组乐队“蓝色风沙”,全国跑场子,专去那些好玩儿但没去过的地方,还来过天津的酒吧。也是在这个乐队中,他与妻子小欧相识相爱直到现在。后来,他把大本营定在北京,生活算得上富足。除了演唱其他歌手的歌曲,黄渤那段时间还自己写歌,一边写一边心里盘算,这首给王菲,那首给郭富城。现在回想起来,他也会觉得那时的自己有些自不量力,“其实差很远,进不了那个圈子,依然在歌厅演出。”他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未来。2001年,在老乡高虎的介绍下,他在电视电影《上车,走吧》中出演了一个角色,结识了现在还是好搭档的导演管虎。黄渤只拍了11天的电影就获得了第2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电视电影奖,从此踏上演艺路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已经是响当当的实力派“票房帝”。

刘欢:法语学生爱唱歌

春晚作品:法语歌曲《玫瑰人生》

从早期的《少年壮志不言愁》、《弯弯的月亮》、《糊涂的爱》到后来的《好汉歌》、《我和你》、《家园》,刘欢给歌迷带来了太多脍炙人口的美好旋律。有人形容他的歌曲从来算不上时尚,却也永远不会过时,他对音乐的执著与远离是非的态度令人敬佩。央视马年春晚上,他牵起法国美女苏菲-玛索的手,一曲用法语演唱的《玫瑰人生》则让歌迷挖出了他首次在电视荧屏上演唱的歌曲《愿我们重相会》,巧合的是,那同样是一首法语歌曲。

毕业于天津市耀华中学的刘欢,在上学时一直是老师口中“守规矩,爱艺术”的孩子,高中一毕业就被保送到了国际关系学院法国语言文学专业。语言的学习相对枯燥,刘欢便开始疯狂地喜欢上了唱歌,夺取首都高校英语和法语两项歌曲大赛的冠军。后来回忆起这段时光,刘欢笑言那会儿自己的名气不比学生会主席低,“大家都知道法国语言文学专业有个不爱学习爱唱歌的刘欢。”1986年,一次在北京大学的演出,观众席间有一位中央电视台的导演,一眼就看中了刘欢的语言和演唱水平,邀请他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电影世界”文艺晚会,演唱法语歌曲《愿我们重相会》(影片《德黑兰43年》插曲),这首法国歌曲的中文歌词也是由刘欢译配完成。这是刘欢第一次登上电视荧屏,从此一炮而红。

再次站在央视舞台上,和苏菲-玛索搭档演唱,刘欢的法语专业背景才被很多后来才喜欢他的年轻歌迷知晓。一张摄于1986年“电影世界”文艺晚会的照片也随即在网络上曝光,青春的外形让大家颇为吃惊,“刘欢老师曾经是个文艺青年啊。”

成龙:做大哥从跑龙套开始

春晚作品:《剑心书韵》

今年春晚舞台上最阳刚的节目,莫过于成龙领衔的创意武术节目《剑心书韵》。成龙在一群小武术演员《千字文》的念诵声中登场,带领武术队员们为观众表演了一段真功夫,舞台上腿脚带风、刚柔并济给观众带来冲击。成名前多年以武师身份跑龙套早已练就了大哥一身真功夫。

对于京剧武生于占元门下的“七小福”,喜欢功夫片的影迷再熟悉不过了。那时候艺名还叫元楼的少年成龙着实过了一段苦日子,每天清晨5点起床练功,到晚上12点为止,练功的方式就是打、罚,最初的日子里,成龙常常夜晚暗自哭泣。17岁出师之后,成龙在邵氏影业开始了辛苦而刺激的武师生涯。那时候他的艺名是陈元龙,专门为名演员做替身。因为工作性质危险,很多武师都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成龙也不例外。但他艺高人胆大,什么高难度的动作都敢尝试,所以很多导演在想到一些危险动作时都想用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成龙很快就被导演相中当电影主角,一部《醉拳》引领了诙谐功夫喜剧的风潮,成龙也顺利签约嘉禾影业,终于从背对镜头整天挨打的武师,慢慢成为大银幕上人人称赞的大哥。

如今,再看这位今年本命年的大哥依旧在舞台上拳风呼啸,谁也不会怀疑六十岁的他“尚能饭否”。早年艰苦努力白手起家值得人们佩服,现在的坚持不懈宝刀不老则更值得人们点赞。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方洽旋]

标签:文工团 话剧 表演艺术家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