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张伟承认春晚假唱:表演唱看着开心就够了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今年在春晚舞台上演唱过的歌手张靓颖、王铮亮,再次强调自己是真唱。不过对于“假唱”的态度,两人的回答迥然不同。部分春晚后被质疑“假唱”的歌手中,之前承认“假唱”的大张伟正在美国飞回中国的飞机上,而姚贝娜则不愿意回答这一问题。

大张伟承认春晚假唱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今年在春晚舞台上演唱过的歌手张靓颖王铮亮,再次强调自己是真唱。不过对于“假唱”的态度,两人的回答迥然不同。部分春晚后被质疑“假唱”的歌手中,之前承认“假唱”的大张伟正在美国飞回中国的飞机上,而姚贝娜则不愿意回答这一问题。

大张伟承认春晚假唱

虽然马年央视春晚已经结束,但关于春晚的话题还在继续发酵。其中,“假唱”算是被议论得最多的话题。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今年在春晚舞台上演唱过的歌手张靓颖、王铮亮,再次强调自己是真唱。不过对于“假唱”的态度,两人的回答迥然不同。部分春晚后被质疑“假唱”的歌手中,之前承认“假唱”的大张伟正在美国飞回中国的飞机上,而姚贝娜则不愿意回答这一问题。

名词解释

何为假唱?

假唱也叫做夹口型、对口型,香港称咪嘴,指歌手于现场表演时播放预录歌曲,并以实际上未发声的唇型配合。

相关规定

对于“假唱”,2005年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中指出,演员不得以假唱欺骗观众,演出举办单位不得组织演员假唱。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为假唱提供条件。演出举办单位应当派专人对演出进行监督,防止假唱行为的发生。

上述条例的实施细则2009年修订版第三十一条中也相应指出,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对于假唱、假演奏,细则的给出的定义是指演员在演出过程中,使用事先录制好的歌曲、乐曲代替现场演唱、演奏的行为。

自我辩护

大张伟:《倍儿爽》是表演唱,看着开心就够了

央视春晚刚刚结束,歌手龚琳娜就在微博上揭露春晚多人假唱,名博主梁欢更发布“假唱名单”,李敏镐、苏菲-玛索黄渤、大张伟、梁家辉等大腕儿纷纷上榜(成都商报曾报道)。大张伟之后承认确实假唱了,“大家不要从这个角度理解问题,要以全国播出标准来看待春晚,《倍儿爽》本身是表演唱,要的就是躁,看着开心就够了。这就跟吃火锅一样,吃得痛快就完了,你要追究这火锅那么多人一块涮,多脏啊,或者火锅底料都什么啊,多没劲。”

反对意见

张靓颖:不能为了表演名正言顺不真唱

昨日,正在美国准备新专辑的张靓颖再次强调自己在春晚是真唱,至于其他歌手有没有假唱,她表示不方便回答。“真唱是应该,假唱可以是追求完美或客观条件下的情有可原。个人认为,观众可以站在当事人的角度选择理解,但艺人绝不可以高喊假唱万岁。毕竟音乐最打动人的,本是真挚的情感。”

至于有歌手强调春晚是“表演唱”,靓颖直言效果是一方面,但唱歌真诚还是挺重要的。“歌手可以加强自己的表演,或者提升自己的唱功,可以边唱边跳。但是不能名正言顺的说,应该这样做。可以为了更好的效果,但是应该更努力去锻炼自己现场表演能力,而不是为了表演,名正言顺不真唱。”张靓颖透露其实春晚舞台机关很多,看上去一块平的,但每一块都是活动的,走位尤其需要注意。“现在央视春晚大厅是圆形的,按理说四个人合唱,声音很容易混淆在一起,但这次的演唱效果非常好。”

前几天有媒体指张靓颖在春晚上假唱,让一向很温和的她强硬反击。昨日提及此事,靓颖再次强调唱现场是自己的底线,所以非常介意媒体误传。

中立观点

王铮亮:现场环境实在不允许真唱,情有可原

“在业内不叫假唱,应该叫还音,把收录的声音信号重新还原为声音。”在他看来,“还音”还是歌手自己的声音,只是因为一台晚会的整体性、客观技术等原因,也是现场紧急处理的能力。“录制电视台晚会,进入电视收音的音色比较干,完全不能和演唱会现场的音响效果相提并论。”所以在春晚上有一些“表演唱”的歌曲,他并不反对“还音”。“有些歌曲需要调节氛围,是非常开心的,它的舞蹈、肢体也需要充分保证,这些时候还音是情有可原的。”

王铮亮告诉记者,自己在春晚上演唱《时间都去哪儿了》,一是有钢琴伴奏,二是坐着唱,自己是以最放松的状态唱出来,肢体上的要求并不高。“导演组觉得我能够达到真唱的要求,所以我就真唱了。”

那自己有没有过假唱?王铮亮坦白道:“我能够真唱,就会努力去真唱。但遇到一些无法解决的客观问题,比如音响实在太差,或者录制电视节目没有耳返等等,我会选择性接受用还音的方式,但前提是现场环境实在不允许真唱,会影响节目、整台晚会的质量。”

春晚假唱:演出完美与行业破败之间

我们要谈的是假唱。这一件愚蠢的事本来没什么好谈的,发生了就是大丑闻,各路媒体震惊,歌迷痛心疾首,最后假唱者身败名裂———你看,多么天经地义简单美好的结局。偏偏在中国行不通。我印象里,崔健林志炫韩红这些歌手都曾旗帜鲜明的反对过假唱,他们都失败了,有的选择了独善其身,有的甚至无法自律。

春晚期间我写了一份假唱名单。我的观点:反假唱这件事,只倡导、不打击是没用的,必须把假唱者一一曝光出来,让他们为此承担损失,尽可能地提高作恶成本才能尽可能地减少作恶。得到的回复里很大一部分持“假唱就假唱,反正春晚就是一家人图个热闹”的观点。从观众角度来看这句话无可厚非,但如果你是音乐人,仔细琢磨一下这句话,就会发现其中满是大家对音乐的“不在意”。没错,在所有音乐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已经再也不把音乐当回事了。

至于春晚(假唱),我一直都有疑惑,为什么要年复一年在全国观众面前弄虚作假?后来承认假唱的大张伟给了一个说法:“要从全国播出的标准来看待春晚”,就是说,春晚这个国家项目级别的晚会,一定要保证演出的完美性,所以要假唱。

这句话错误之处在于,演出的完美性根本不是由假唱来保障的。长久的假唱不仅让观众、也让从业者误认为这就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但它并不是。大张伟这句话唯一能表明的,就是已经有音乐人自己也不把自己当回事了。这行业所有的破败都源于从业者的不克制,所有的破败最终也都由这些不克制的从业者买单。

作者:梁欢(音乐从业者)

该拿电视晚会“假唱”怎么办?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2005年7月27日,国务院法制办和文化部的官员就国务院最新颁布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中有关假唱等大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对媒体进行了解释。对于电视晚会的假唱问题,时任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解释说:“在电视的演播厅中录制的晚会,都不属于《条例》规定的范畴,而在摄影棚之外或者其他娱乐场所拍摄的营业性演出,也应当比照《条例》的规定。”

据《新闻晨报》2006年2月报道,一则“除《难忘今宵》外全假唱”的消息,让2006年的春晚再度炸开了锅!一时间,“提倡真唱,禁止假唱”成为演艺圈的热点,但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于春晚之类的电视节目,正处于一个难以判定的“擦边球”位置。蒋大为告诉记者,《条例》中的“不能假唱”,限定在“商演”范畴,诸如春晚之类的电视节目,并不在此范围,“电视晚会不能像商演那样要求,有时候为了保证观众的欣赏质量,不排除播出时放录音的情形”。

相关专题: 2014央视马年春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颖洁]

标签:王铮亮 靓颖 春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