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征:投资电影为圆梦 华语片收入模式太单一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对2013年的电影市场来说,吴征称得上是一个“闯入者”。从已经做得风生水起的媒体、投资领域投身电影行业,外人眼中的“跨界”,其实一直在吴征的计划之中。

与全球最顶尖的电影人合作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目前已投资开发拍摄了多部电影,请问你选择电影的标准是什么?

吴征:(以下简称吴)我们投资电影有3个方向:跟好莱坞最顶级的电影人合作拍摄商业大片,最优秀的人才是票房的保证;投资在奥斯卡、戛纳、圣丹斯等一流电影节有机会得奖的电影,我对剧本的首要要求是故事好;还有一个就是投资拍摄高水平的纪录片。

记:你对与好莱坞商业票房最成功及片酬最高的华裔导演林诣彬之间的合作有何期许?

吴:他的《速度与激情6》今年5月全球同步上映,全球票房的目标为10亿美元,其他收入10亿美元,他很有可能由此成为全球票房收入最高的前两位导演之一。正因为如此,他的电影才拍出概念版预告片就能完成全球预售。在我看来,他是个有人文情怀的导演,而且非常会讲故事,他的电影有人情味。

记:你与国际著名制片人阿维-阿拉德成立合资公司,将打造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你是怎样定位这样的强强联手合作?

吴:阿维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同时也是世界顶级的电影形象及后产品设计师。相信他能够成功把中国元素的超级英雄带入到全球电影市场。

目前华语电影的收入模式太单一

记: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不断创出佳绩,但却没有与其相匹配的口碑,您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期许是什么?

吴:这个市场的潜力相当惊人,但现在最大问题是必须有好的产品,尤其是能走向全球的产品,目前华语电影的收入模式太单一,走不出去。在全球成功的电影,在中国肯定成功,比如《阿凡达》;在全球不太成功的电影,在中国也可能成功,比如3D版的《泰坦尼克号》《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但是在中国成功的电影,在海外成功的几率还比较小。

记: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吴:中国观众观影的“羊群效应”比较明显,加上渠道与排片的限制,观众的选择空间不大。

记:你希望你的电影打上怎样的标识?

吴:做针对全球市场的好电影。长期以来,我们对中国电影的定义大致上是指在中国拍的、说中文的、讲中国故事的电影。这个可能需要改一改,七星电影投资制作的电影,将是中国资本主导,选取优秀创意,集合国际一流团队,拍摄制作不一定在国内,电影本身也不一定含有中国元素,但我认为只要是中国资本并拥有中国实体拍摄,也是中国电影。不一定非用中文在中国拍摄才是中国电影。

记:通过与国际电影人士的合作,你希望能带来怎样的效应?

吴:好的电影可以塑造民族灵魂。我希望中国电影资本真正加入世界电影作品创作的主流,在电影舞台上向世界诠释“中国梦”,与全球电影人共同表达“人类的梦想”。

只做我擅长的,并且做好做精

记:从你的职业履历上看,您的头衔多得吓人,职业履历不断更新,有时候是在已经很成功的时候又开辟一个新的领域,有时候是身兼数职,支撑这一切的动力是什么?

吴:我的时间其实是很空闲的,6点半以后基本不工作。我的秘诀是举重若轻,只做我擅长的。要善于和合作伙伴形成利益结合,我是资本、资源和智慧的提供者,给合作者足够的空间让他好好干。

记:你觉得你的这种成功可以复制?对创业者们有哪些借鉴价值?

吴:不能简单地用“可以”还是“不可以”来谈复制,这里面有很多的主观和客观因素。但是有一点是值得分享的:每个人做喜欢做的事,守住自己擅长的那一部分,同时要懂得以开放的心态,与别人合作。

记:你与杨澜已携手走过17年,因为她的知名度,你会被人称作“杨澜的老公”,你以怎样的心态看待这样的称呼?

吴:10多年来不断有人问这个问题。实话实说,有点小得意,夫以妻荣,呵呵。

记:作为一个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成功男士,可否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建议?

吴:做人还是要随和点,想开一点,不要自己和自己太较真,不是每个人都必须绝对成功;成功和失败是相对的,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我一直都是这样,尽力就行。

记:未来你在工作和生活上还有什么目标和期许?

吴:我都四十六岁了,把手头上的东西做减法做精、做好就行了。 (记者何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吴征 电影市场 华语电影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