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高峰对话:资本热潮背后的思考

2013年09月25日 11: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第三届文化娱乐产业年会现场照

由艺恩咨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文化娱乐产业年会2012年9月26日在北京JW万豪酒店顺利召开。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小马奔腾、乐视影业、麒麟影业、优酷土豆集团、启明创投、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国影基金、新丽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以及新媒体机构高层发表精彩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以前沿视角和独特观点引领文化娱乐产业发展新方向,会议现场反响热烈,上下午会场累计近千人次出席参与,到场嘉宾集合了影视动漫、新媒体等业内公司以及金融机构和相关产业链企业。

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魏明先生、合润传媒总裁王一飞先生、艺恩咨询总裁郜寿智先生

上午主会场最精彩的环节是题为“文化产业资本热潮背后的思考” 高峰对话,由艺恩咨询总裁郜寿智先生主持,对话嘉宾有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唐肖明先生、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魏明先生、华谊兄弟副董事长胡明女士、合润传媒总裁王一飞先生、乐视影业CEO张昭先生。对话从产业资本、商业模式发展以及上市公司的成长深入探讨了目前文化产业资本热潮背后需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

华谊兄弟副总裁胡明女士在谈及商业模式时表示,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优质内容的制作。另一方面,是在渠道和衍生方面不断的开花结果。可能会延伸到这个主题公园,跟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在渠道上加强电影院和新媒体渠道拓展。

以下为对话实录:

郜寿智:前面有几位做了演讲了,相信大家也对前面的嘉宾有所熟悉。今天我们这样的环节也是希望从不同领域,台上在座的有视频网站、新媒体背景的影视公司,有传统内容的代表公司以及投资机构和内容衍生公司,大家对这个行业未来商业模式的探讨。从唐总这边开始。前面的演讲大家也都听了,有投资了类似开心麻花这样的演艺公司,选择这个公司的时候是出于对演艺行业的看好吗?是否有考虑投影视行业?大家也关心从资本的角度上,对于整体行业投资如何看待?

唐肖明:我们这个基金成立的时间比较晚,去年9月份才正式开始进入市场挂牌运营,到现在刚好一年时间,没有投影视行业的重要原因是来得晚了,好的公司已经比较成熟,规模比较大。前期中国文化产业控股股东参与比较多,这是一个主要的原因。第二个原因,从投资的角度,陈总在演讲的时候也提到了,因为网络视频和行业局部的原因,导致了行业利润率产生了波动,我们想冷静一点,放在更长时间段去观测。第三,有意思的特点就是说中美电影票价和戏剧票价的差价比例是不协调的,中国在后面5-10年人工的上升,大家对实景演出的追求是对音效设备追求后下一步的生活发展方向。大家对实景和现场演出有进一步消费升级的诉求。

第二,现场票价会有一个提升,所以说投资要提前看到3-5年的趋势,我们想提前布局,加上开心麻花,在过去这么多年来保持了比较好的产出的记录和良好的制作系统。不是属于很大规模的企业,我们认为它有很好内容制作和体系。

郜寿智:刚才提到这家公司我们也知道乐视影业,在和开心麻花合作大电影,张总和大家分享下合作背后有怎样的考虑。

张昭:当时我就想做这个事,让这个品牌往电影上延展,虽然我们面临有一定困难,但是投资眼光是敏锐的,其实电影行业逐渐的要从喜欢拍电影的文艺青年逐渐过渡到渠道和品牌这,从渠道来讲,麻花就是多渠道,电影局领导都希望我们帮助麻花这么一个话剧平台,往视频网站去延展,我们已经开始有一个品牌的延展,你要到大荧幕,到其他渠道要用不同方式去获取和剧场观众这样的消费群体,这可能也是品牌运作的过程,还需要在很多渠道上进行推广,进行营销。

郜寿智:现在都在提影视内容资源比较匮乏,或者原创力度不足,以上两位的分享可能对大家有所启发;去年年会上华谊胡总也来到了我们讨论的环节,当时分享了华谊以内容为核心驱动力,全产业链布局的发展想法。时隔一年目前我们对整个商业模式方面的探索有什么新的进展呢?

胡明:华谊兄弟在过去一年中,我们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我们起家的优质内容的制作。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在渠道和衍生方面不断的开花结果。像开心麻花,因为这么多年在这个舞台上已经形成了非常好的品牌和一个很忠实的核心观众群,这个强势品牌有能力走下舞台去往电影荧幕,甚至新媒体去延伸,这也是华谊兄弟一直在实现的,所谓的延伸和渠道,我们的电影可能会延伸到这个主题公园,跟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在文化旅游这块,我刚刚从苏州回来,在苏州那边,我们第一个华谊兄弟影城的土地已经完成了招拍挂的手续,预计在明年会开工。其实我们走的逻辑都是比较相似的,以有品牌有号召力的内容往周边去延伸。除了文化旅游是大的延伸,游戏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当然也是我们本身华谊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参股的游戏公司,今天顺利在深交所挂牌。

在渠道这些方面,一方面是我们电影院的渠道,今年我们在新媒体的渠道上也有很多动作,包括跟中国电信开通微电影渠道和百视通合作等等,反过来,今年在原创内容的生产这方面,我们还是蛮有信心的。今年我们会上映七部电影,每部戏票房都会过亿。包括6月底刚刚做完的《画皮2》,这个月重头戏是今天夜里零点上映的《太极从零开始》,我们期待自己有一个更好的成绩。

郜寿智:刚才胡总也提到了咱们今年一系列影片的计划,经过几年研发,咱们影片数量越来越稳定了,但我们对新业务培育目前的占比相对来说还没有成为主要的比重,咱们的业务扩大和规划,包括主题公园包括游戏在新媒体上做的很多的尝试,大家也有很多不同看法,比较关注华谊背后下的是什么样的棋局?

胡明:我们就是希望成为综合性的娱乐集团。综合性的娱乐集团里面,我们最最核心的能力依然是内容的生产,华谊兄弟会始终是一家内容公司,我们会坚持我们的核心方向不会去改变。当然了,为了提高内容盈利能力和它的持续性,我们会在渠道和延伸方面去做布局。放到5年以后,来自内容的收入依然还是最主要的。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资本热潮 思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