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高峰对话:资本热潮背后的思考

2013年09月25日 11:22
来源:凤凰网娱乐

郜寿智:刚才讲到内容价格的延展,现在广告的收入也是大家很关注的一块,我想从王总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下品牌内容营销如何帮助内容更好去挖掘价值?

王一飞:谢谢艺恩给我这个机会,合润到现在做了6年的时间,我们有100多个人的客户服务团队,做300多个客户。这些客户因为合润只做品牌营销,品牌需要一些新的传播途径,它跟内容结合的传播途径。跟营销相关的传播途径。内容需要钱,内容需要的不只是投进来还要拿走的钱,它需要投进来不拿走的钱,华谊一直做的是表率,客户需求是刚性的,我们有三百多家客户,从重工机械奔驰宝马到猪饲料,这样的客户他们都有需求。有的是对好莱坞电影的需求,有的是对冯小刚电影的需求,有的是对本山大叔电影的需求。在我们内容领域里面,大家也有这样的需求,但是我觉得跟各位大佬在座,我提醒各位大佬要关注一下的是客户有各种各样的需求,我们内容制造商也有各种各样的需求,但是大家很关注没有在技术层面特别的去做,因为我们前一段跟好莱坞的项目有一些合作,我们发现在好莱坞项目里面,他们的票房收入占到了20%左右,其他的版权、衍生品占到80%,在国内整体的收入,除了华谊兄弟比较先进的公司以外,总体电影票房收入占到80%,衍生品收入占20%,说明我们内容制造商并没有充分的考虑这一块收入的来源。

客户就各种各样刚性需求,最终我们主要说电影的话,有两个特别重要的需求,一个是票房,电视剧收入也很重要,是指标。明年做《甲方乙方》这一块有很多客户可能排队在等了。大家也知道中国电影票房起伏很大,有些客户植入了国产电影,这些电影票房一日游,整个票房收入还不如他们得到的植入广告的收入。还有一点,我们看好莱坞的模式,它充分考虑到后产品的发展方向,所以他在题材设置上,在整个影片形势上都会考虑空间和需求。好莱坞比如《变形金刚》1234,《蜘蛛侠》做到《超凡蜘蛛侠》了,要有一个延续,因为品牌是延续存在的,这样空间才大。不是说电影一部做完了,这个题材我换了,这个在电视剧领域里是很好的案例。电视剧本山大叔做了《乡村爱情》12345,现在在拍第6,我们操盘客户一直跟着这个戏。比如说零零七,做到现在它的老客户一直跟着它在走,所以在这个领域我恳请我们各位制片大佬们考虑这块的市场,因为这块市场未来会是非常大的收入!

郜寿智:广告市场是非常成熟的,电影和电视剧的收入局限性都是蛮强的,我们要多挖掘多深入,把领域价值都挖掘出来。接下来把话题切回到新媒体的话题,华谊也开始成立了新媒体公司,跟电信运营商来合作,目前土豆也刚刚跟优酷合并,魏总也跟各位分享了微电影的发展之路,也收购了一个电视剧公司,或者一开始就有这样的计划在筹备,未来有计划进入电视剧的领域,咱们对于整个视频网站业务的尝试和探索向上游倾斜呢?还是有什么其他考虑?

魏明:做互联网的人是非常市场化的行业,从诞生第一天开始就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为什么有网上发展的探索呢?我们在这四个亿网民每天产生的浏览行为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延续性,电影是为电影院和观众去做的作品,电视剧是为电视机前的观众做的作品,这两个作品形式在制作的时候并没有太多的去考虑坐在电脑前,拿着PAD或者手机的观众的需求,所以这些传统电视剧在互联网上传播依然是有效的,因为它的内容和故事性本身是非常优秀可看的,当这些用户在互联网上去消费并且形成习惯的时候,他每天都来,当习惯养成的时候就会有新的需求我怎么制造出切合网络用户行为习惯的内容!包括时长。互联网观众看电影90分钟的电影,你很有可能花不了90分钟,因为中间可以拖拽,中间很可能有很精彩的地方你都迫不及待的给拖拽过去了。

你在家里在自己的环境下看电影的时候你觉得很精彩,你立刻可以在下面评论区发表自己观点,你在电影院里肯定不能看到精彩的时候拍大腿去讲话。千千万万看影片的时候产生的评论就会变成这些影视作品二次创作的机会。很多人看视频的时候不仅看视频,后面来的观众还有一个习惯看前面观众看完以后留下的评论,导演费尽心机埋下的点,你平常在电影院里看的时候很有可能没有看懂,但是互联网网民很关心,每个埋下的点都被网民挖出来,然后吐槽,很多人会通过网民评论重新认识这些作品,一个文字二次加工可以改变电影作品的意义。互联网观众看电影电视剧是不一样的,未来应该有一些年轻的观众,或者传统影视机构比较先知先觉的创作群体摸到这些规律,然后量身订做。优酷推出的微电影最长的40分钟,最小的10分钟。其实故事可大可小,但是最重要的是打动人的故事。用这样的案例来讲讲我们为什么有这种想法,一切都是为用户。

郜寿智:刚才魏总说的时候张总一直在微笑,张总一直特别关注影视互联网化的研究包括多次提到新媒体时代的观众心智,我们也知道最近乐视有一个大的事件,乐视网进军传统TV市场,张总和大家分享下。

张昭:我是做内容出身的,前10年都在做内容。从一年开始,现在人的变化很大,我自己变化也很大,观影渠道终端设备的改变,视频设备的改变,刚才说的观影的习惯,电影院越来越多元化。实际上我一直在关注一个问题,就是观众心智的问题,落实到消费行为来讲,你一定要给观众多一个在内容之外的观影的理由。越多越好。为什么这么说呢?实际上产品讲到底,当我们进入全球化的时代以后,其产品是没有门槛的,你不能以大小来论,内容是有特质的,但是消费者最困惑的问题是我到底该看哪个呢?一样大的时候我该看哪个,不用论大小的时候该看哪个!要充分理解现在这个时代已经是产品爆炸的时代了,太多的选择了。你要回答这个选择你要回答选择理由的问题。电影院从3D到5D,怎么让他觉得我看这个东西跟我的节奏吻合。他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刚才王总也讲了这个事,事实上我们也关注在观影的时候怎么来讲细节的问题。一旦你回到消费者的角度,你就要解决他的心智,就选你了!互联网是一个互动平台,你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选寻找你的东西。中国的家庭,过去大家都挤在一个长沙发里看一个电视,现在分解,小孩用pad、用手机,白领用PC,爷爷奶奶用电视机。如果都能合在一起的话,这就是我们的追求。

郜寿智:那么提到并购,我们知道行业近期几个比较受关注的几个并购事件,万达院线对AMC的收购也好,小马对于数字特效的收购也好,我们知道华谊在这方面相对来说比较本土化,对于海外业务结合方面有什么计划和想法吗?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许绩林] 标签:文化娱乐产业年会 资本热潮 思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