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观察】国产动画组团闯戛纳:中东、东南亚买家居多


来源:光明网

”  所以,如果国产动画片若想要在国内得到认可,则必须开始向全家欢类型发展;若想要打入国际市场,坚持本土特色必不可少。其实,现在的国产动画片水平想要与好莱坞动画电影竞争根本是痴心妄想,这次来到戛纳也只是简单亮个相而已,未来的路还很漫长,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发展全家欢类型的动画片才是正确的方向

点击图片进入:国产动画电影票房:一季度超2011年全年

来过几次戛纳电影节的人都知道,位于电影宫的电影市场里面其实没有几个大公司的展位,即使有,也不过都是摆设,你能想到的大片根本不会通过这种途径来进行交易。

这两年,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以下简称为海推)的展位一直设在地下一层,一个不太显眼的角落,带着几部在国内知名度都不算太高的电影来卖片。今年,海推的展位直接变成了动画片专场,数十部国产动画电影在此进行宣传、推广,只能看到寥寥几部其他类型的电影。

在国内,动画片都还无法算得上是一种成熟的类型片,在国际上,真的会有买家感兴趣吗?对此,海推副总经理安一萌回答了这个问题:“主要还是中东和亚洲地区吧,其他地区来选的话,多数还是参加电影节。”

国产动画片是否卖得出去? 中东、东南亚买家居多

这次,海推与多家动画电影公司都签订了非独家的代理合同,片方可以自己去卖片,也可以通过海推来代理。海推这次代理的总共有7部影片将在电影市场进行放映,另外还有14部动画片在此期间进行宣传、推广,包括《龙之谷》、《我是狼之火龙山大冒险》(以下简称《我是狼》)、《摩登恐龙总动员》等片,还有一些颇具主旋律色彩的影片,比如《西柏坡》。

众所周知,动画片在国内的市场都不是很好,今年1月份上映的《熊出没之夺宝熊兵》一举拿下2.5亿票房已经让所有人都跌破了眼镜。来到戛纳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影交易市场,真的有人问津吗?答案是有,不过卖家似乎不那么多,价格也不高。

“成交比较多的就是中东和亚洲,其他国家也有一些,但没有那么感兴趣。其他地区如果来选的话,多数还是参加电影节。”海推副总经理安一萌的话直接道出了国产动画片在戛纳的尴尬境地,她还透露,外国片商是第一次在戛纳看到如次大规模的中国动画片,都会觉得比较新鲜,而且相对来说中国做动画片的成本也不高,有一定的竞争力,“如果是同一个规模的动画片,国产的制作成本肯定比好莱坞要低很多,价钱上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这次组团来戛纳,是官方行为,依据国内票房、口碑等元素,选出了这些动画片。之前,国产动画片也有独自来到戛纳卖片的,但无法形成规模,于是今年海推组了这个团、众多公司也很乐意参团。当然也有人不想扎堆,比如《兔侠传奇2》,就在电影市场地下一层租了一个不大的展位,还在电影宫对面的楼上打出了巨幅海报。据安一萌透露,《兔侠传奇》的片方在前几年也用过海推的展位进行宣传,后来因为客户较多,也有了一定的经验,就独立出来了。但是,单打独斗并没有给《兔侠传奇》带来更多的版权收入,据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今年有意买下该片版权的国家数量还不足去年的一半。

动画片走向国际路漫漫全家欢、东方特色受青睐

“我们都是从小看外国动画片长大的,他们的技术可能50年前就已经很好了,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发展,虽然整体在提高,但是我们起点低,这一点是改变不了的,我们跟外国还有一定的差距。”

对于国产动画片的现状,安一萌直言不讳。虽然来到了戛纳,但国产动画片想要与国际接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她表示,发展全家欢类型的动画片才是正确的方向,“现在的动画片都是全家欢类型的,片商也不倾向去看低龄儿童的东西。”她透露,开始选片时,《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影片在候选名单中,但由于定位太过低幼,后来经过讨论就没有被选中。其实,《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电影在今年的票房成绩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下滑趋势,还没有到达亿元大关。市场就是最好的证明,低幼型的动画已经没有了未来,想要获得长足发展,必然要将目光对准年龄更高的观众。

作为今年组团来戛纳的动画片之一,《我是狼》于2月2日上映了,但仅仅两天天就火速撤档,改档5月21日。该片的导演于胜军也来到了戛纳,电影进行放映后,得到一些国际买家的认可,给了于胜军很大的信心,“动画片有稳定的收视群,因为演员、周期都可控,票房在这摆着呢,稳定性比真人电影要高一些,很少出现高投资然后赔钱了的情况,而且市场潜质在这呢。”

对于未来,于胜军还没有想好是否要主打国际市场,“全世界的动画片现在都做成这个样子了,看不出是东方还是西方的,回去之后我们也要慢慢梳理一下,想想是要去迎合西方的口味还是要去坚持我们的特色。”话虽然说得不算肯定,但于胜军对于国产动画片在国际上的定位还是很明确的,差异化就是最大的筹码,“为什么宫崎骏在好莱坞那么受欢迎,就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东方的情感和美学。中国动画要清晰地知道中国观众需要什么、世界观众需要什么,我们每个国家都要有自己的风格,如果这样看的话,我们就没有必要去那么较劲,因为自身文化积累都不太一样,好莱坞大片是很挣钱,将来我们也一定要赶超,但是现在还是扬长避短、先不要取长补短。”

所以,如果国产动画片若想要在国内得到认可,则必须开始向全家欢类型发展;若想要打入国际市场,坚持本土特色必不可少。其实,现在的国产动画片水平想要与好莱坞动画电影竞争根本是痴心妄想,这次来到戛纳也只是简单亮个相而已,未来的路还很漫长,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责任编辑:田野]

标签:国产动画片 动画电影 外国动画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