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莱坞大片齐推“中国版”捞金 合拍片海外受冷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除非让潘多拉星球也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否则《阿凡达2》几乎不可能满足广电总局关于“中美合拍片”的标准。”  中美双方电影人其实每年都在为做“中美合拍片”而费煞思量,去寻找符合标准、又有票房吸引力的剧本。

《钢铁侠3》只在中国的“特供版本”里有范冰冰的镜头。

《钢铁侠3》只在中国的“特供版本”里有范冰冰的镜头。

南方都市报4月20日报道 前脚小罗伯特·唐尼完成《钢铁侠3》在北京的宣传,后脚《变形金刚4》要与“中国合作”的新闻就已经铺天盖地(昨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中国演员招募仪式”,并透露将有6名中国演员参演,其中有两位份属“巨星”),再加上之前爆出《钢铁侠3》及《僵尸世界大战》(World War Z )相继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特供版”,中国市场这个巨大的香饽饽顿时显得愈发吃香。

一边厢,中国影迷发出厌恶的声音:“别侮辱我们的智商!”而另一边厢,目前为止,《钢铁侠3》尽管加入了中国演员和在中国拍摄的戏份,它亦不被接纳为“中美合拍片”,《变形金刚4》现在也只敢说自己是“中美合作”的电影,这显然不是花钱费力专门做个“特供版”的美国片商所期望的结果。

其实中国与美国片商的合作不是新鲜事了,但在《阿凡达》、《泰坦尼克号3D》等好莱坞电影先后在中国造出十几亿人民币的惊人票房、中国在去年正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之后,好莱坞对中国的兴趣越来越大。据观察,近几年是个美国电影人就想搞“中美合拍片”,不受中国每年进口分账片的配额限制,又能获得更高的票房分账比例。而众多中国电影企业也希望走出国门,对与好莱坞合作跃跃欲试。

然而理想与现实往往有差距。琢磨出“中国特供版”这个办法,美国影人经过怎样的“糊涂”和摸索?做了“特供版”还是成不了“中美合拍片”,是否会打击他们继续努力的雄心?这又是不是中美电影合作逃离困窘的好办法?

几许懵懂

卡梅隆问韩三平:怎样才能把《阿凡达2》变成合拍片

去年10月美国电影协会(MP A A )在福斯公司(FO X studio)举办的第二届中美合拍片论坛上,大导演詹姆斯·卡麦隆从百忙之中赶到现场,因为《阿凡达2》写不下去了。心中有把与中国合作的熊熊烈火的“卡爷爷”入场后就对在场媒体直接说:“我是来向中国官员请教,究竟怎么样才能把《阿凡达2》变成中美合拍片!”卡梅隆显然来对了地方。当日,中国广电局局长童刚和中影集团主席韩三平都在场,还有小马奔腾、D M G、光线、华狮等各路中国国营、民营电影企业的高层,个个都伸着脖子拿着支票等着与卡梅隆合作。但卡梅隆这趟跑来,显然不是缺钱。

“合拍片”能多赚几个亿,卡梅隆也不淡定了

他的《阿凡达》和《泰坦尼号3D》都在中国获得了令人咋舌的票房,他在高兴之余却发现进到他自己腰包里的钱怎么跟票房差距那么大?一部电影以进口片的身份进入中国,制片方最终能拿到的票房比例为25%(在2012年1月中美电影新政之前,这个比例仅为13%),但如果能拿到“合拍片”的身份,片方则可享受与国产片一样的43%的分账比例。以获得10亿元人民币票房的电影为例,按进口片来算,美国片方获得25%的即2.5亿元;而若按合拍片来算,美国平方可以获得4.3亿元。掐指一算,卡梅隆不淡定了。

卡梅隆见到韩三平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告诉我,怎么才能把《阿凡达2》变成中美合拍片?”韩三平见到卡梅隆也很激动:“你要多少钱,我支票都带来了!”卡梅隆却说:“我不差钱!我想知道的是什么样的电影才算是中美合拍?”被当头泼了凉水的韩三平略显不悦,说:“光有中国演员参与不行,还得到中国拍摄,故事得与中国相关,中国人要是主角。”卡梅隆一听傻眼了,就算能让一个纳米人具有中国面孔,也很难把整个故事搬到中国去啊。更何况,他其实根本都没打算去中国拍,“我的电影很多不是实景拍摄,是电脑特效啊!你看我用电脑画出个中国的景象行不?”

总局严审合拍片,《阿凡达2》似乎没了辙

在那之前不久的9月初,有中国演员许晴参演、一部分戏在中国拍摄的《环形使者》作为一部“中美合拍片”揭幕了多伦多电影节;而当时广电总局已经在严审合拍片,到了9月下旬,这部电影的“中美合拍片”身份随即被取消,好不容易才在原定的9月28日以普通“引进片”的身份登上中国内地的大银幕。

除非让潘多拉星球也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否则《阿凡达2》几乎不可能满足广电总局关于“中美合拍片”的标准。像卡梅隆这样对“中美合拍片”的标准还不明确的人,在好莱坞有很多。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合拍片 中国电影 好莱坞电影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