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好莱坞大片齐推“中国版”捞金 合拍片海外受冷


来源:南方都市报

除非让潘多拉星球也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否则《阿凡达2》几乎不可能满足广电总局关于“中美合拍片”的标准。”  中美双方电影人其实每年都在为做“中美合拍片”而费煞思量,去寻找符合标准、又有票房吸引力的剧本。

几许无奈

《钢铁侠3》成不了“合拍片”,制片人说“还是有收获”

“美中电影高峰论坛”主席萧培寰(Peter Shiao)曾表示,中美双方对合拍片的认识依然存在差异,在美方看来,只要中美两国电影人在一部影片的投资、制作等方面有过深度合作,那么这部影片就可以被叫做“中美合拍片”。但中国对“合拍片”有着自己的定义。

每年讨论合拍的可能,仍有人不明就里

每年10月在洛杉矶举办的“美中电影高峰论坛”到去年已经开到第三届,目的就是将中美影人聚集在一起探讨合拍与合作的可能。同期还有中美电影节、洛杉矶国际电影节、美国电影市场等各类活动扎堆,在这些活动上随便见一位中方或美方的代表,都会说自己有“合拍”项目正在洽谈中。然而最终谈成的是极少数。从第一届到第三届,每次都会有中方代表讲分账比例的计算、中美合拍的定义、回顾中美合作上的案例等,而每年也都会涌现一大堆美国人对中国的各种规定和政策不明就里。

“中美合拍片”的标准在这些年里时有变化。2004年广电总局颁布的《中外合作摄制影片管理规定》中,“合拍片”被定义为三种形式,分别是联合摄制:由中外双方共同投资、共同摄制;协作摄制:即外方出资,中方有偿提供设备器材、场地、劳务;委托摄制:即外方仅以委托中方的形式在中国境内代为摄制。而“中方出资比例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且必须有中国演员担任主要角色,并需要在中国取景”这个新标准,是2012年8月底广电总局副局长张丕民提出的,因为“伪合拍片”使大量资金流走,威胁国产影片。

《钢铁侠3》需要并感谢中方合伙人的协助

《钢铁侠3》是中国D M G娱乐传媒的CEO、美国人丹·密茨和《环形使者》一道谈下来的合拍项目。《钢铁侠3》和《环形使者》都做了“中国特供版”,但它们又都成为不了名正言顺的“中美合拍片”。

《钢铁侠3》制片人凯文·费格(K evinFeige)在美国宣传期间对未能成为“中美合拍片”一事并未表现出特别多的埋怨,反而是一再感谢中方合伙人D M G公司帮助找中国演员、安排外景拍摄、协调工作及宣传活动。毕竟对于一个外来者,在对中国国情、人情了解甚少的情况下,惊奇漫画和迪士尼公司都需要来自中国的团队帮助他们完成很多与中方的协调工作。因为毕竟并非有中国人和中国景在片中出现就保证引进,比如《黑暗骑士》(The D arkK night)、《传染病》(C ontagion)等均有华人面孔参与,但因为对华人角色塑造得不够正面而无缘引进中国。制片人K evin认为他们这次合作依然很有收获。

《僵尸世界大战》及《变形金刚4》,甚至很多中方电影公司希望寻求合作的《阿凡达2》,从本质上与《钢铁侠3》没有区别,都只是在保证好莱坞故事核心不变的情况下,融入少量中国资金,加入少许中国元素以求更顺利地进入中国,但好莱坞片商始终无法获得43%的分账比例,依然受配额限制。

几许算计

《赤壁》美国遇冷,《飞虎》“中国人太多”,做“特供版”赚了再说

真正的“中美合拍片”也并非没有实现过。早前的《功夫之王》、《功夫梦》、《木乃伊3》、《赤壁》等,都属于“中美合拍片”。

《赤壁》、《一九四二》等合拍片在美国无人问津

2008年,成龙李连杰李冰冰主演的《功夫之王》在北美收获5200万美元,在中国内地也冲上了2亿人民币(约2700万美元),但众人穿着中国传统服装却中英文频道随时转换让中国影迷直呼别扭,美国少年穿越到中国学功夫的故事亦让其停留在“青少年读物”的层次。成龙和威尔·史密斯的儿子主演的《功夫梦》2010年上映时在中国内地仅收得5500万人民币,美国人以1.76亿美元的票房贡献表明他们更爱这个电影。吴宇森执导的《赤壁》在中国卖了好几亿,美国票房却不足500万人民币。张艺谋执导的《金陵十三钗》,花重金请来“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虽然中国票房超过6亿人民币,但在美国上映后几乎无人问津。冯小刚的《一九四二》虽然请来了蒂姆·罗宾斯和阿德里安·布洛迪两位好莱坞巨星主演,也同样在美国只有华人观众关注。

拍一部电影想要人见人爱,本身就不太现实。符合“中美合拍片”标准、又能中西观众“通杀”,这样的剧本很难找。大导演吴宇森与曾试图与好莱坞电影公司洽谈合拍《飞虎》(Flying Tiger),影片的题材刚好可以满足在中国拍摄、中美演员均可参与并作为主角,但最终美国人还是觉得剧本里中国人太多,难以对美国市场产生吸引力。

中方希望美方“提升中国电影”,美方就想赚钱

曾到洛杉矶寻求合作机会的宁夏电影制片厂制片人庞洪说:“现在的中国观众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是受好莱坞大片熏陶的一代,中国电影技术不跟进就无法取得好票房。”他希望好莱坞能有技术、艺术人才来改变中国的电影整体水平。但好莱坞找中国合作并非希望帮助中国电影的提高,而只是冲着票房来的。能说一口流利京片子的D M G总裁、美国人丹·密茨去年受访时坦陈:“对好莱坞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然而即便再重要,好莱坞也不会因此就把百年形成的模式改变了。现在缺的是,能拍中国元素又懂好莱坞的做法。”

做“特供版”增加引进筹码又“讨喜”

让中国演员来演几个小角色、到中国拍几场戏,却在国际公映版中删除,这应当不是“拍中国元素又懂好莱坞”的最恰当的做法,但它是好莱坞片商摸索出来的应付中国市场的一种方式。《钢铁侠3》的出品方之一、迪士尼亚太地区总经理张志忠表示:“迪士尼希望加入更多中国元素,拉近与中国观众的距离。”但很明显,能挤进那仅有的34个进口配额、讨好包括审查小组在内的中国观众才是“中国特供版”诞生的主要原因,好运的话说不定还能成为“合拍片”。像《僵尸世界大战》如果不做“中国特供版”是无法引进的,原著小说把中国被设定为病毒发源地,派拉蒙显然不希望错失由布拉德·皮特在中国内地带来的巨大票房收益。

特供版《变形金刚4》的猜想:

出现有中国特色的机器人,比如经典解放大卡车变身为关二哥模样

可以来一个中国面孔的美国警察,或者来一个中国热辣宝贝

正邪双方机器人在有中国特色的建筑物周围打架,比如长城,但不能炸掉哦!

《阿凡达2》成为中美合拍片的办法:

让潘多拉星球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又或者主角穿越到中国

加入中国面孔的纳美人,或者加入中国面孔的人类英雄

中方投资要高达总投资的三分之一,少说也得一两亿美元!

中国观众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本来是一件好事,“中国特供版”可能对一部分观众而言着实是会对一部好莱坞背景的电影有多一点亲切感,但大部分人不期望这样的“优待”。熟悉好莱坞市场的制片人、瑞格传播执行董事戢二卫近日在接受内地媒体采访时表示,“特供版”对电影本身质量没有很大提升,并且对输出价值观也没有好处,“我个人是不太看好它的前景。这也许是中美电影合作中的一个过渡。”

中美双方电影人其实每年都在为做“中美合拍片”而费煞思量,去寻找符合标准、又有票房吸引力的剧本。为电影埋单的观众其实不太在意一部电影是“合拍”与否,只要电影好看,还能把小罗伯特·唐尼这样的大明星请到中国来宣传,这就已经是一桩好事,在电影内容上的“特别优待”还是没有的好。

[责任编辑:陈柳莹]

标签:合拍片 中国电影 好莱坞电影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