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秦海璐:成名之初主动放弃去好莱坞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伦敦时间6月1日至6月7日,由英国驻华使馆、英国旅游局主办,凤凰网娱乐全程参与的中英电影合拍项目GREAT英国电影之旅(Film is Great)在英国顺利完成既定行程。在此期间,担任

(五)谈微电影行业:“微电影在中国还只是营销方式”

凤凰娱乐:第一次做3D扫描的感觉怎么样?

秦海璐:还蛮神奇的!(笑)其实在去扫描之前还挺担心的,我在想说:“是一个什么样的3D扫描呢?是会像电影里看的那种被关在一个玻璃门里面,然后各种上下什么的吗?”但是没想到只是坐在那儿,做一个很简单的手持的扫描。

凤凰娱乐:我们国内其实3D都是伪3D,如果今后你手头儿有适合3D的项目或者说是要参与,你会不会考虑根据这个项目适合与否去参与这种新技术?

秦海璐:我觉得要看从业人员的技能是否达到当时能够完成的一个东西,其实这个行业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事情,我们这个行业相对来讲,在目前可能是从业门槛最低的,但是其实在国外来讲,这个行业是从业门槛非常高的一个职业。对于我们来讲,我只能相信它是一个过程。

凤凰娱乐:《定格胶片》这部电影合拍片好像是一个跨国恋情的故事,跨国恋情的中间会掺杂一些中国和英国的著名电影拍摄地。这部电影其实是一部短片,我们通常说的那种微电影。如果有机会让你参与一部国际长片,你还会不会很辛苦地千里迢迢跑到国外去参与?

秦海璐:我曾经在得过“金像奖”的“最佳新人”之后,其实当时在香港的环球影片公司,环球就说让我去美国,给我住,给我吃,学英文,拍西片,就被我一口拒绝了。其实这么多年来,讲到美国发展的机会,其实还挺多的,一直都有,都没有间断过,但是其实我不太想强迫自己做很多的事情,我个人认为我只是想在我熟悉的环境里面生活。很多明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包括很多女性,会对男人说“我需要安全感”,到底什么是安全感?如果你把自己放到了一个很安全的位置,其实根本就不需要安全感。当然,你一定要把自己放到一个不安全的位置的时候,你会向所有人抛出所谓救援的信号,你需要各种人,给予你各种各样的安抚、保护,等于给你这样的一个关怀、爱护,我觉得我不是这样的人。

凤凰娱乐:其实这个跟你的性格不太相符。

秦海璐:大家一直认为我是一个独立自主、非常前卫的个性,但是其实大家不太知道,我所做的事情没有十分的把握,我是绝对不会做的。所以,我从来不太说“我需要安全感”或者什么,因为一直把自己放在比较安全的地方。

凤凰娱乐:这部片子是英国专门的短片机构做的,其实它只做微电影,也能够活得很好。但是在我们国内专门做微电影就不行,可能它只是一个宣传噱头,你觉得未来如果我们经过曲折发展之后,有没有可能一个公司只做微电影也可以活得很好?

秦海璐:其实这个微电影包括短片,在中国一直没有得到非常好的重视和收益是有历史原因的,因为短片在过去的电影院里没有平台播放,不可能说卖一个票,说不好这个电影多长时间,可能是15分钟,可能25分钟,但是不会超过45分钟,这个票是没办法卖的,所以短片是一直不能被进入到院线里面的,这是一个历史原因。后来我们有了所谓的网络之后,大家从网络平台上可以看到这个短片的时候,出现了这个叫“微电影”的东西,在过去的两三年中,有很多的微电影的导演、制作公司请我演微电影,我都拒绝了,因为大家开始的时候觉得是一个推广平台,更多的时候把微电影变成了一个长的广告片,无论是各大网络平台需要饱和的量来充斥所谓的产业机构,还是说很多品牌为了更多地植入到文化产业中,为自己的产品做一些软性推广,可能相对来讲对于电影的主要意图表达并没有那么地深。

凤凰娱乐:你是说宣传?

秦海璐:它是一个营销方式,而并没有变成一个文化现象。所以,其实我就一直没有参与到这一部分中来。

凤凰娱乐:它没有利用短片的形式去做短片可做的东西?

秦海璐:是的,等于是这两年来为电影也一直没有在业内真正得到认识、重视,也没有被观众认可,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但是我相信,可能再过一段时间,大家觉得微电影已经不再是一个很好的营销手段的时候,可能有人会踏踏实实地去拍一个短片,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去真正注重于电影内在的内容表达或者是情感阐述,甚至是说所谓的立场观点的时候,我相信短片会是有更多人来浏览的一种文化形式。

(六)谈未来新片:“我沉迷于表演的过程不局限形式”

凤凰娱乐:其实我们国内观众对你的两部新戏都非常期待,《三城记》和《太平轮》,这两部戏以你的参与来说,不同在哪里?你个人比较喜欢哪一部?

秦海璐:两部我都非常喜欢,我觉得非常感谢两位导演在这两部戏里给了我足够的空间表达,以至于我满足于这样的一个角色和在这样影片中的一个呈现。你知道,有的时候演戏,演员会觉得没有演过瘾或者觉得戏分不够,但是在这两部戏里我真的是演够了,我觉得给了我最好的一个分寸的表达,而且我也确实是表达得非常满意(对自己),虽然影片还没有上映,我也没有看到成片,但是在拍的时候我已经能感觉到说,这两部片其实播出来之后,应该是我这几年在表演上能够获得提升的两个作品。

凤凰娱乐:我身边有一些老师或学生,他们都非常喜欢你在《青春派》里的演出,他们觉得见到了一个非常不一样的、有喜剧精神的秦海璐,你有没有打算真的拍一部非常正式的喜剧片?

秦海璐:我不知道。其实我是很认真地去做喜剧这样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我的这个认真大家是不是真的会笑(笑),我只是希望给我的这个角色我能够认真地把她演好,然后大家能够最大限度地理解和接受,对于我来讲就OK了。至于说是什么类型的片子,喜剧,恐怖,剧情,动作,我没有局限于,没有什么太多的苛求。

凤凰娱乐:其实就像你说的一样,把自己对戏剧、对电影的理解表现出来就好。

秦海璐:你知道,其实对于我来讲,我从来没有说演戏,到底观众是用什么样的一种方式来观看我的演戏,是在舞台上面,还是在电视里面,还是说在银幕上,其实我从来没有把它分辨成“我演话剧是这样的”、“演电视是那样的”、“演电影是那样的”,我基本上演的这三种形式,我用我的演法,演的是一样的,我只沉迷于我演的过程,但是你用什么形式看,其实跟我没有什么太大关系。

凤凰娱乐:其实它们是不同的形式,但是你诠释了这个角色的方式是你的方式诠释它。

秦海璐:我用的心力和我用的分寸其实是一样的,我并没有觉得演电视要这么演、演电影要那么演。但是我后来知道,可能演商业片的时候眨眼睛要快一点(笑),演文艺片的时候眨眼的速度要放慢一点才可以(笑)。

关于女主角及GREAT英国电影形象大使:秦海璐

中国著名女演员,毕业自中国中央戏剧学院。2000年凭借《榴莲飘飘》一片夺得台湾金马奖影后和第六届香港电影金紫荆奖影后,该片同时入围第57届威尼斯电影节,自此一跃而为国际国内备受瞩目的演技派女星。秦海璐一直是英国电影电视的粉丝,她童年时候的梦想曾是前往位于伦敦的皇家戏剧艺术学院(RADA)进行深造。对于此次参与“GREAT英国电影”项目并前往英国拍片,秦海璐表示非常期待,将前往她所喜爱的《真爱至上》、《诺丁山》等英国电影拍摄地一探究竟。秦海陆很高兴可以成为“GREAT英国电影形象大使”。

相关专题:GREAT英国电影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管健铭]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