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筷子兄弟:莎士比亚就是当年的《乡村爱情》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文、图/法兰西胶片)今日(7月10日),《小苹果之筷子兄弟》,咳……是《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开始在全国影院上映,16.53%的先期排片虽无法撼动《变形金刚4:绝

  

香港第三代武侠片掌门人李仁港为《老男孩》提供了动作技术支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实战的全新总结:

“拍电影美术最花钱,加入动作是想远远超出同类型片。”

凤凰娱乐:六年前刚开始拿摄影机的时候,你们的电影意识有没有像现在拍大电影那么强烈?

肖央:怎么说,那个时候也很强烈。我是学美术出身的,学很多年画画,然后开始做广告导演,拍广告,你看我自己其实对什么要求都比较严格的人,所以这就导致我在拍电影的时候,我就比较注意一个东西的完整性,和一个东西的技术性,所以我就很希望在不管做《男艺妓回忆录》、《你在哪里》、《老男孩》、《赢家》、《父亲》……都是我尽量在做到我当时水平能够达到最高的一个标准,每一部都是,就是你最高标准就在向电影靠拢。

要说真正的电影标准,其实有的时候广告标准比电影还严格。比如它30秒一个广告,它可能投资大的广告,按时间比例有时候比投资电影要高的,30秒广告投资三、四百万,一个电影有时候才投资三、四百万,广告在细节上还是挺较劲的。

凤凰娱乐:所以我发现你们的电影无论是亏了哪,它的美工细节都是很好的。

肖央:这是一个本能。服装、道具、光线,然后画面的构图,这是一个本能。你首先要找一个好的美术师,这个非常重要,然后你要是能够举一反三做你要做的,美术的那个工作量特别大的,一个电影花钱最多的往往是美术。

凤凰娱乐:你是说你们现在拍的电影花费的最多是美术?

肖央:对,我觉得制作上往往花钱最多就是美术、道具,因为美术包括“服化道”,几乎你所有在电影内看见的东西,除了人,都是美术的,所以它就是花钱最多的。除非一些3D大片,但是3D一些东西严格讲它也属于美术的范畴,它只不过是用三维去做出来的东西。

凤凰娱乐:你们这次为什么那么正经地拍了这么多的动作戏,是为了增加它的商业类型元素,还是你们一直等待拍一个动作片?

肖央:它不是加的,其实你看就知道,它是结构上的,这个电影最好看的地方就是一对杀手一对歌手,所以从最开始的兴奋点就是这样,筷子兄弟怎么能做成这样,他们俩怎么能够去演一对杀手,这么严肃的杀手,而且这么认真的打,就是会大大超出观众预期的。这是在写剧本创意的时候,我就想到这个。因为我们这电影它没有大腕明星,不像现在这个市场上的大片,你凭什么吸引别人目光来注意你这电影,所以那就只能是我尽量把我的电影做到远远超出同类型片。大家以为我做青春片,我就远远要超出青春片的感觉。对我来讲它是一个魔幻现实主义题材,它不仅仅局限于一个青春片,它就不是个青春片。

凤凰娱乐:那2010年拍短片《老男孩》的时候你没想过这么拍吗?

肖央:我那会儿也不想拍这些东西,为什么拍这个?当时连怀旧的东西都没有人拍,我操我要重现一下我当年的生活和我今天的迷茫,还有这个时代给这些年轻人带来的一些委屈,我就想在短短的时间里要做这个,已经很多了,40分钟讲了大概30年的故事,已经很多了。

凤凰娱乐:你觉得你现在还迷茫吗?

肖央:我真的不是很清楚。

凤凰娱乐:咱们再回过头来说打戏,这次监制是李仁港,他是学过柔道和日式太极的。

肖央:他当年是香港青少年柔道的亚军。

凤凰娱乐:是你们特意需要这样一个导演来监制吗?你们的合作是怎么展开的?

肖央:李仁港是我一老朋友了,他喜欢我拍的电影和音乐,他说过一句话,“再成熟的技巧,都不如一个小孩子叫声妈妈来得那么动人”。

凤凰娱乐:他对你说的?

肖央:跟我说的,然后他说肖央你的电影里就有这种感觉,你的短片《父亲》到《老男孩》到《赢家》你的电影有这种感觉。所以我们老在一起喝酒聊天,我到他那喝酒去,我没事就去,他一到北京就叫我去他那一餐厅,然后就是有的没的就聊一些,最快乐的就聊一些剧本,他的想法,我的想法,自然而然就跟我说这事,有些东西我们聊的很久了,其实有些时候他比我还对这部电影还关心,动不动给我打一电话,说你赶紧看那片,那个片子有点像你说的那个东西,然后说你看哪个剧情应该这样弄,经常给我打电话。确实我第一部电影也需要一位有经验的导演来保驾护航,真的没做过那么大的东西,电影是个工业,工业的要求就是各司其职,各司其职这个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一个好的结果。

凤凰娱乐:我发现片子里肖央你用了很多花哨的腿法,太利呢就是……

王太利:手上的。

凤凰娱乐:这种“分工”是你们挑的呢,还是根据你们身体素材来的?

王太利:李仁港导演设定的,一个会掌,一个会腿。

凤凰娱乐:胳膊肘一磕,人飞了。

王太利:对,其实韩国的合气道和日本的空手道它们基本差不多是一个类别,基本上直来直去的,特别实战的那种,它不像中国门类这么多。中国有的还是可以的,但是真正实用的真的不多,中国技击方面的可能古人不太注重。其实有很多实战的,你像形意拳,非常实战,当年郭云深半步崩拳打天下,他就非常厉害,就练一招。

凤凰娱乐:你练过吗?

王太利:我小时候练过……接触过,我喜欢那些武术,对各种门类我都很懂。

凤凰娱乐:你小时候怎么接触的,周围小伙伴打拳么?

王太利:我就是因为看《少林寺》什么的,还有那种刊物,每月一次的刊物,有本叫《武林》,还有《武术健身》。

凤凰娱乐:那大概是八十年代,八十年代末就快没了。

王太利: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都还有,后来就不知道了。

肖央:我就喜欢看《健与美》。

王太利:(大笑)对,还有《健与美》。

凤凰娱乐:似乎《健与美》的三点式更多些。

肖央:现在一想《健与美》这不就是《花花公子》嘛,肌肉版《花花公子》。

[责任编辑:李毅]

惊呆 崔永元也跳《小苹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9/551fac34-4c70-4e3d-a64a-baddaa829049.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