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弹幕电影露隐忧 专家解读:若有违法言论只追究观众


来源:凤凰网娱乐

《绣春刀》的弹幕放映遭遇冷场凤凰网娱乐讯(文/秦婉) 上周凤凰娱乐报道了“弹幕电影”这种新的观影现象。8月7日,《小时代3》弹幕场承办方雪人电影又与首日上映的《绣春刀》合作,举

《绣春刀》的弹幕放映遭遇冷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凤凰网娱乐讯(文/秦婉) 上周凤凰娱乐报道了“弹幕电影”这种新的观影现象。8月7日,《小时代3》弹幕场承办方雪人电影又与首日上映的《绣春刀》合作,举办了一场弹幕放映。而《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也宣布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启100场弹幕版放映。虽然在凤凰娱乐采集的院线人士意见中,几乎都对弹幕电影的普及发展并不看好,但“弹幕”的大银幕之旅仍在继续,凤凰娱乐记者也亲身体验了《绣春刀》弹幕场。

【弹幕电影暴露隐忧】

脏话登银幕、言论与电影无关、影响首轮观看、场次未做标识

开场前,影厅门口的工作人员会给每位入场观众发一张小纸条,详细说明在现场发弹幕的使用方式,记者用手机连上影厅内的wifi,登陆主办方设置的网页,在观影过程中发布弹幕内容。

此前《小时代3》弹幕场有观众反映网络连接出现问题,不过这一情况在《绣春刀》弹幕场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据雪人电影创始人汪浚介绍,《小时代3》弹幕场的网络承载设计是200人,但现场有260人,超出了负荷,于是在《绣春刀》场他们将承载量增大到了400人,就变得绰绰有余。经过记者试验,发布弹幕的速度非常快,延时仅为1秒左右,基本让观众享受到了“实时吐槽”的快感。

不过,《绣春刀》情节工整,漏洞不多,线索也比较复杂,还有炫目的动作戏剪辑,很多观众和影评人都认为该片并不适合做弹幕。而从现场效果来看,该片也是“槽点”有限,弹幕并不密集,最多也不过四到五行。相反,弹幕还影响了一些观众对剧情的理解,有观众发弹幕表示“因为弹幕,自己看了三四十分钟了,都不知道剧情在讲什么”。

而在弹幕内容方面,也不仅仅局限在对影片的吐槽评论,有观众甚至将弹幕当作了交际平台,发布如“几排几座的美女(帅哥)结束后别走”的内容,趁机表白、征友。更有一些人发不文明语言,或者打广告。因此,承办方会让管理员打出提醒字幕,并设置一些敏感词用星号代替进行屏蔽。但屏蔽词也会偶有错漏,如记者想打片中演员朱丹的名字,但“朱丹”二字总是显示“**”符号,不明所以。

另一个问题在于,《绣春刀》弹幕场没有在影院售票处和第三方售票出口进行标识,有部分观众以为是普通场次买票入内,结果发现是弹幕,严重影响了观看,或许因为不喜欢弹幕形式,有少数观众选择了中途离场。

【质询弹幕电影隐忧】

8月7日,导演何平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对弹幕电影的担忧:“电影作品在影院放映前提是电影作者授权公开的视听作品的完整呈现,任何发行放映机构无权在作者未许可下在银幕呈现上添加与更改;如果此放映泛滥,建议导演及著作权法规定的影片作者们在与制片人签约时明款规定出‘弹幕’放映必须经过作者许可的条款。”这一观点也得到了贾樟柯甚至是《绣春刀》主演张震的认同。

凤凰娱乐采访了《秦时明月》总导演沈乐平、弹幕电影承办方雪人电影公司创始人汪浚,请他们进行回应质疑并探讨弹幕的未来发展可能,也邀请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的姚克枫律师在法律层面进行解读。

弹幕放映经过版权方同意,则不涉侵权

凤凰娱乐:在电影院进行弹幕放映需要经过审批吗?有没有版权方面的问题?

沈乐平:《秦时明月》弹幕场是片方自己发起,并与电影院合作的一种模式。

汪浚:雪人电影的弹幕场是片方委托或者授权我们做的活动,我们是承办方。由于还在起步试验的阶段,目前还没有特别正规的所谓签约这一流程,但一定在各方面都有过沟通。

姚律师解读:法律上没有禁止这种行为,影院可以利用自己的空间进行这样的放映活动,只要经过版权方的同意,就是合法的,如果没有经过版权方的同意,就会存在发行方和影院的合同违约的问题,因为弹幕出现在影片的内容上,破坏了版权作品的完整呈现。

弹幕内容有审核机制,违法言论只追究发言观众

凤凰娱乐:弹幕上出现脏话、人身攻击,甚至敏感内容时怎么办?如果出现严重情况是否会构成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沈乐平:我们和一般网站、贴吧论坛都一样,有审核机制。我们的弹幕有两道内容过滤,第一道是智能过滤,是用电脑帮我们过滤敏感词,但电脑无法过滤格式复杂的敏感内容,所以需要第二道人工过滤,由内容编辑人为地排除敏感词。所以整个审核机制完成,弹幕上墙会延时五到十秒。因为我们的观众大部分是青少年,所以这方面把关更严格,也咨询过相关法律。

由于我们的弹幕场是由观众发短信投影到墙上,所以观众的手机号是可查的,如果审核真的出现漏洞,有人发布了非法信息上墙,我们也能及时撤回和删除,并且通过手机号也能追究到责任人。

汪浚:我们有敏感词的词库,这个词库也会一直扩张,凡是不文明用语、商家广告、人身攻击,我们都会进行自动屏蔽,管理员也会及时提醒观众注意文明。至于严重情况,我们这几次测试都没有发现,一般网站上也有可能会出现言论事故,都会有审核。我们这种自动审核,弹幕延时不超过1秒。

姚律师解读:在弹幕场放映过程中,如果有人发布违法言论,公安机关追究的不是主办方,而是发布信息的个人。主办方没有义务阻止这种情况,但有义务删除不当言论。至于言论违法的界限,需要公安机关来界定,基本上,如果量特别大、通篇都是,或是性质严重、引起在场震惊的,就会构成违法。取证也不困难,首先公共场所的人证非常多,其次从技术上也能追究到发信息的人。

凤凰娱乐:观众在弹幕上约会交友,发布内容与电影无关,需要进行屏蔽吗?

沈乐平:只要是正常的心情、影评、吐槽以及合理的社交,都可以正常发布,非法言论、人身攻击和广告会被屏蔽。

汪浚:弹幕的功能也还在不断挖掘中,一些与电影无关的内容,如果是社交行为,只要不伤害大众就可以宽容出现。

弹幕场售票时应进行特殊标注,否则侵犯消费者权益

凤凰娱乐:影院和主办方是否应该在售票时对弹幕场进行特别标注?弹幕场的剧透问题、观众席手机屏幕闪亮,一定会对观影体验造成影响,如何解决?

沈乐平:我们用的是手机短信上墙形式,观众仍然可以正常地在大银幕观看电影。其他的弹幕形式是源于视频网站,但视频网站上的观看大多是免费的、二轮的,而在电影院买票观看,观众有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我们不可能要求观众看过一遍再来看弹幕,所以,我们的形式可以让观众同时具备两种体验,既能正常看电影,又能玩实时评论。如果以后再做其他的弹幕电影,我也是会选择手机短信上墙的形式。

接下来我们要做弹幕场,一定会和影院、购票系统要求注明哪些是弹幕场,进行充分沟通。而且我们弹幕场的票价与普通场不同,会略贵一些,所以观众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如果观众对观影体验有要求,需要百分百的投入,他们可以选择普通场。

汪浚:剧透以及手机屏幕亮,在弹幕场出现在所难免。观众如果不喜欢这种形式,可以不进入这样的场次观看,观众有挑选的权利。当天《绣春刀》弹幕场向公众售票,但没有标明弹幕场,使得部分观众有观影落差,这方面的责任我不知道应该追究谁。但未来,我们一定会提醒主办方和影院,要告知观众这种场次是弹幕场。

姚律师解读:必须标明特殊场次,否则是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责任编辑:李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