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张艺谋御用作家谈张伟平:我留了劲爆内容自保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由张艺谋御用作家周晓枫撰写的新书《宿命:孤独张艺谋》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书中提及“二张之争”的文段被媒体摘出,张艺谋与张伟平昔日26年恩仇录再次被提及,并冠

周晓枫(资料图)

张伟平(资料图)

凤凰网娱乐讯 日前,由张艺谋御用文学策划、作家周晓枫撰写的《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还未正式上市,被披露出的内容就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书中首次正面涉及张艺谋与张伟平的纠纷,并被媒体总结为“张伟平被曝有负张艺谋10宗罪”。

今天,凤凰娱乐获得出版方独家授权披露周晓枫在该书尾声部分的文字,其中详细描绘了作者亲眼所见的张艺谋、张伟平交往的细节,通过作者还原了张伟平为人处世的性格。周晓枫在文中这样写到,“我只记得,张伟平对某编剧说过,要打断他的腿;我也听说,他在影视圈某人士的庆生宴席上,一语不和,当场掀过桌子。因为威胁是针对他者的,且有可能是在戏言氛围里,我一笑之后就忽略了,当作他极具个人情绪色彩的表达方式罢了,并未放在心上……反而隔了这么多年的现在,这些场景重新浮现。”

由于撰写《宿命:孤独张艺谋》一书涉及到张伟平,周晓枫在文章中表示自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出版此书,吉凶未卜。庞丽薇(张艺谋工作室负责人)帮我想过一些保护策施。无论是公司为我雇佣保镖,还是流亡国外躲清静,都是权宜之计,难以获得根本保障。在我做文学策划的八年里,因为接触时间有限,我不了解张伟平。他对张艺谋的系列报复不假,但大家对张伟平的畏惧到底是杯弓蛇影,还是防患未然,我不知道;张伟平的发威,到底是就这脾气,还是敲山震虎,为的是恐吓张艺谋?我更难猜测。张艺谋功成名就,受人瞩目,他竟然都难以自保,难以捍卫家人。”

周晓枫还表示,为了提防有人报复自己,该书已经隐去了最劲爆、无限制级别的内容,有关内容已复制三份留作自保。“我还是把手榴弹放到自己怀里吧,并发出警鸣:请勿靠近,易燃易爆。我所知道的内幕并未全说,劲爆内容留作自保——里面可是无限制级别的哦!我将复制三份,分别放在家人、朋友和公司里。假设我没有遭遇生活中的监视和威胁,没有遭遇网络上的谣言与诬陷,总之是没有遭遇某些蓄意的伤害或陷害,那么,它们沉寂,永远不会公之于众;否则,它们将在回击中引爆。”

对于这次事件,张伟平方面给出回应称这是“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

以下为周晓枫书籍尾声原文:

《宿命》尾声

我曾下定决心写作不涉及张艺谋,如今出尔反尔,对于自己的内心来说,我已成为轻诺寡信者——可见,我绝非意志坚决之辈。

2014年1月7日,我去取《归来》的组服,看到张艺谋正为影迷在《张艺谋的作业》上签字。2006年,我初见他的时候,感觉他远比镜头里年轻,还有小伙子的劲儿;七八年过去,他比过去老了,是比生理年龄和自然规律更为迅速的那种老——也许这是长期心理压力之下导致的疲惫。我动了恻隐之心和瞬间的邪念,玩笑道:“要是遇到资金紧缺,我干脆出卖你,赚点情报钱得了。”

当晚回家路上,我浮想联翩,幻觉高额版税正汹涌地堆积在账户上。我立即致电方希。方希冷冷打击了我的兴致,从书籍内容讽刺到我写作的小众文风。方希说,只有两种情况大卖,一是张艺谋赢得了隆重的荣誉,给咱国人又挣脸了,你可以搭车多卖几本;二就是张艺谋死了,这个谜样令人交织着复杂情绪的人,才能让读者有点了解兴趣。

我情绪沮丧,气焰全无。因为第一种情况,所谓的影坛奖励,相当于中头奖般渺茫,多少心怀壮志者眼高手低,严重者倾家荡产不过换来一个笑柄。第二种情况,是话糙理不糙的实情,我当然希望张艺谋平安、健康,一家老小,还有我们这些等着吃肉喝汤的,都指着他呢。可再往自私处想,张艺谋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出版此书有何意义?想起那条守候在主人墓前的狗,那时,我的形象就成忠犬八公了吧?那个时候,万一什么人跳出来说我撒谎、告我诬陷,谩骂我为哗众取宠编造诸多可笑情节,通篇都是神经病的臆想⋯⋯到那时,我怎么办?百口莫辩,谁帮我说理啊?那个唯一的证人生前被整成那样都死不吭声,死后就更别指望他开口了。我所谓的真相,谁信?万一人家也编出一大堆情节,说我是臆想症发作,我肯定没辙。谁能作为一个公信的第三方,给出相对真实客观的判断呢?

[责任编辑:周郁文]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