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周晓枫披露张艺谋恋情:巩俐追问“爱我吗”


来源:凤凰网娱乐

近日,一本由张艺谋御用文学策划、作家周晓枫撰写,被张艺谋评价写得“字字滴血、刀刀见肉”的人物传记《宿命:孤独张艺谋》还未正式上市,被披露出的内容就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书中首次正

张艺谋(资料图)

《宿命:孤独张艺谋》作者、张艺谋御用文学策划周晓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近日,一本由张艺谋御用文学策划、作家周晓枫撰写,被张艺谋评价写得“字字滴血、刀刀见肉”的人物传记《宿命:孤独张艺谋》还未正式上市,被披露出的内容就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书中首次正面涉及张艺谋与张伟平的纠纷,并被媒体总结为“张伟平被曝有负张艺谋10宗罪”。

27日,凤凰娱乐获得出版方独家授权披露周晓枫书中部分内容节选,周晓枫在书中不仅披露张伟平为人处世的种种恶行,揭秘张艺谋张伟平的经济纠葛,更从张艺谋个人出发,将他的工作方式、性格特征、出身等一一梳理。周晓枫在书中澄清张艺谋家族并非外界相传的“农民身份”,对于张艺谋实际出身,周晓枫写道:“张艺谋的爷爷当年是临潼大户,家宅比乔家院子还大。爷爷毕业于老燕京大学,后来到陕西柞水县当县长;父亲那辈的哥儿仨,都是黄埔军校的国民党军官;张艺谋的母亲是皮肤科大夫。”媒体对其农民形象的误读,或因《老井》中饰演的孙旺泉实在精湛,或因张艺谋早期电影中镜头多对准乡村,人物造型也土,许多人便深化了对他的农民印象。

由于与张艺谋朝夕共事,周晓枫在书中用大量文字描述张艺谋的工作状态,立体还原张艺谋的人物形象。周晓枫文中称,“合作数年期间,我从没见张艺谋打过一个哈欠。电影拍摄期间,张艺谋的小宇宙爆发起来更为可怕。他白天拍摄镜头,晚上完成剪辑,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数月如此。”生活中张艺谋常常得过且过,周晓枫表示“张艺谋的家庭对外公开以后,他们的日子明亮了,陈婷有时会拉张艺谋去度假,成了整个工作室的大恩人。”

周晓枫还在文中集中揭露了张艺谋的短板,她称,“张艺谋不懂制度化与行政化的公司管理,是他一直的障碍;他不擅长制定奖罚分明的劳动制度,情绪化代替理性;除了对待电影他事无巨细,剩下的,张艺谋希望交由别人代管——从类型上,他确实需要一个‘张伟平’这样全面接管的操盘手。”周晓枫还指出张艺谋很少表扬下属,巩俐与其合作《归来》时心里完全没底儿,因为导演从不褒奖,顶多回答一句:“没问题。”周晓枫爆料称,即使在张艺谋巩俐两人感情最好的时候,巩俐问张艺谋:“你爱不爱我?”吭哧半天,得到的也是三个字的答案:“没问题。”

对于张艺谋生活中的形象,周晓枫在文中表示,高仓健算是张艺谋的时尚启蒙老师,张艺谋从前总是一副他几乎不修边幅的形象,开始对服装讲究些,正是因为高仓健的提示和指导。“高仓健不仅委婉地提示了张艺谋在着装方面的粗疏,还事先到专卖店选好恰当的款式,把张艺谋拉去,装作若无其事地建议他试试。”周晓枫还称,名人喜欢名表,但张艺谋很长时间戴的都是SWATCH,几块好表或是陈婷给他买的,或朋友送的。

对于这次事件,截止到目前,张伟平方面给出回应称这是“张艺谋为了卖书又一次恶意炒作,无中生有,满嘴谎言。新画面会用事实真相和法律的手段戳穿他的谎言。”张艺谋本人一直保持沉默。据了解,在3月2日,周晓枫或将面对媒体召开说明会,就书中大家关心的内容给出直接的解释。

《宿命:孤独张艺谋》部分内容摘录

工作狂——与毕飞宇探讨剧本

合作数年期间,我从没见张艺谋打过一个哈欠,他好像天生就没有那个功能,至多只是几十个小时没有睡眠过后,眼睛里有点小血丝。史泰龙不会笑,张艺谋不会打哈欠,事实上,在工作两年以后我就开始秘密等待那个神奇的瞬间,有一种越来越重的好奇心,甚至带有恶作剧般的期待,但我的希望日渐渺茫,比守株待兔还难,我像等着一只落在极地上的孔雀开屏。只有一次短暂的瞬间,张艺谋困得热泪盈眶,令我一阵窃喜⋯⋯结果,我依然失望,没有等到那个历史时刻,他像鱼一样不停开合的嘴并没有像被口腔医生检查喉咙一样张大到鳄鱼的程度。

我熬得脱形,白发频生,再看他老人家神采奕奕,不禁半是谄媚半是抱怨地说:“难道您就不需要休息吗?别人可不能像你似的,奔驰只烧奥拓的油量。”他点头:“是啊,他们都说我体能超强。不过最近还是有点疲惫,是不是看着跟野狼似的?”当时我困得眼花,看他凸颧骨、深眼眶、两颊对称下陷,我心里哀叹一声:没人说过你长得像骆驼吗?怪不得,比一般的大牲口能扛多了。

据说,张艺谋打出道就以此著称。拍摄电影《活着》的时候,张艺谋边拍摄边改剧本。每天结束拍摄后,把主创集中到一起,讨论接下去的剧本内容和表演方式。熬到最后,人声渐息,编剧芦苇像木偶一样僵住,全身只有两个手指头活动,用于控制录音机的按键,把张艺谋的想法先录下来,等思维复苏时再领会精神。主演葛优半梦半醒,他的脸上用打开的剧本盖住,从剧本下偶尔发出一两声鼻音儿,剧本封面赫然上书两个斗大的黑体字:活着。张艺谋不挑人,谁睁着眼睛谁倒霉,被张艺谋逮住就往死里谈,直到对方失神、呆滞的眼睛终于闭上。张艺谋就在旁边等着,他的眼睛跟探照灯似的来回扫射,看谁把眼睛重新睁开——谁敢把眼睛睁开,他就接着跟谁练。

[责任编辑:邹欣宏]

标签:张艺谋 张伟平 周晓枫 宿命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