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可凡:我前半辈子最重要的事就是写家族史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近日,名嘴曹可凡携新书《蠡园惊梦》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民国家族风云史。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近日,名嘴曹可凡携新书《蠡园惊梦》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民国家族风[详细]

何东:这几天就全副武精力看你这书,想起三个人。如果再不做就来不及了,叶大鹰,家里是叶挺,都备不住跟你们家是同事,你知道吗,我一看这往上一够。现在在广东,他们家祖坟就为修一条破路给扒了,扒了以后老出车祸

核心摘要:近日,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曹可凡携家族史新书《蠡园惊梦》独家做客《非常道》。节目中,曹可凡谈家族史,“蒋介石曾住在我家”;聊民国八卦,“傅雷曾婚内‘出轨’”;评老上海影视剧,“流氓舞女成标签太可悲”;称抗拒留洋,“金窝银窝不如中国草窝”。

凤凰娱乐4月24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曹可凡江南旧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这几天就全副武精力看你这书,想起三个人。如果再不做就来不及了,叶大鹰,家里是叶挺,都备不住跟你们家是同事,你知道吗,我一看这往上一够。现在在广东,他们家祖坟就为修一条破路给扒了,扒了以后老出车祸,这不是胡说八道,谁敢说风水真没有?把他们家的祖坟,一群,当地就几千人,呖呖啦啦就管,管不了。一个科长就为一条修路就把这个就,当时这家子支脉一直到明朝还在往前。英达他爷爷,你知道吗?《大公报》你知道吗?

曹可凡:英敛之。那时候英达跟我说,我印象太深了。我说你们家老太爷英敛之先生太厉害了!他说,没有,我们家老祖宗没干什么事儿。我说,什么叫没干什么事儿?他们一辈子不就干两件事么,办了一家报纸叫《大公报》,办了一个学校叫辅仁大学。我说,这还不够啊?说我们家老太爷就干两件事。多伟大,他爷爷英千里先生后来去台湾,白先勇先生就一直跟我说很多英千里先生的故事,现代人都不知道了,现在光知道英达了。

何东:是啊!还有活跃在编剧界的邹静之先生,我说,你写剧本累不?不累啊!我说,你东一拐,西一拐,出那些东西哪儿来的?你背吗?我不爱念书。那你是怎么知道?他和李安都是在江西,有那种缘的状态,他说:“我四叔,我四舅,在楼上一背,记一点呗,够使的了,呖呖啦啦到现在。”大家都知道邹静之,再往上你知道吗? 

曹可凡:我现在刚过五十嘛,我觉得前半辈子我做得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把这个书给弄成,比我主持多少节目都重要。

何东:其他都是屁事。

曹可凡:都是屁大点儿的事儿,这事儿对我一辈子都非常重要。所以,那天岩松问我说,你写完了什么感觉?我突然有一种如释重负,我觉得有二十年这个枷锁在我身上,好像凯歌拍《梅兰芳》弄一个纸枷锁,虽然他这个是杜撰的,我真觉得那个就是一个纸的枷锁,虽然没有那么物质上、物理上的分量,可是你觉得你被这个东西束缚。当我这个东西写成之后,把这个书拿到之后,(砖抛出来以后)对,我就特别轻松。

何东:接着我要跟你说什么呢,中国人打小儿都比较爱看传记。了解一个作家,咱们也都知道,传记往往比作品本身好看,传记有时候是别人写的,有的时候是他家人写的,不掩饰。小说往往要掩饰,但你我这个年纪吧,我比你大十岁,都是从国外的,《居里》啊这个传记等。写南非的白人变黑人,曼德拉你肯定知道,当时有一个辅佐他把国家这个变,有一个叫图图大主教的人,他写了一本书叫《没有宽恕就没有未来》,他特别中文序里写到,他到了南京、上海,聊日本侵略中国大家都不太知道,你知道吗,后来图图说我非常的遗憾,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历史的话,一个人没有历史的话,他就没有根据。活得没有来路,这个人。

何东:你出的书已经有好几本了,《蠡园惊梦》应该是最重要的一部了。

曹可凡:我觉得其他的都不算书。

何东:骗人的都是。

曹可凡:(笑)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曹可凡:蒋介石曾住我家 受文革冲击家道中落

>>>实录2 曹可凡:我抗拒留洋 金窝银窝不如中国草窝

>>>实录3 曹可凡:我前半辈子最重要的事就是写家族史

>>>实录4 曹可凡:现在影视剧都是贫下中农猜想贵族生活

>>>实录5 曹可凡:张爱玲和鲁迅的刻薄来源于家道中落

>>>实录6 曹可凡:曾与侯宝林家结缘 相声中汲取语言养分

>>>实录7 何东:曹可凡不拿刀刺人 消除了对他的成见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曹可凡 非常道 专访 家族 主持人 上海 海派 民国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