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可凡:张爱玲和鲁迅的刻薄来源于家道中落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近日,名嘴曹可凡携新书《蠡园惊梦》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民国家族风云史。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近日,名嘴曹可凡携新书《蠡园惊梦》做客非常道,与主持人何东畅聊民国家族风[详细]

何东:前不久有一个关于北平历史的电视剧很热闹,我哥哥说:“你看完什么感觉?”我说:“看了一些。”他说:“什么感觉?&rdquo

核心摘要:近日,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曹可凡携家族史新书《蠡园惊梦》独家做客《非常道》。节目中,曹可凡谈家族史,“蒋介石曾住在我家”;聊民国八卦,“傅雷曾婚内‘出轨’”;评老上海影视剧,“流氓舞女成标签太可悲”;称抗拒留洋,“金窝银窝不如中国草窝”。

凤凰娱乐4月24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曹可凡江南旧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前不久有一个关于北平历史的电视剧很热闹,我哥哥说:“你看完什么感觉?”我说:“看了一些。”他说:“什么感觉?”“煞有介事。”他就笑了,我说这个东西不能穷经皓首,不是你的事儿吧,观望出来就很吃力。有的书,你看《三国》、《水浒》、《红楼》,它吃力吗?它不吃力,很挥洒。我请教你,你怎么看鲁迅和张爱玲这两位,也是比较海派的,他们作品中的刻薄?

曹可凡:我觉得张爱玲的这种刻薄,就是说,这个可能是上海女人常有的东西,她嘴上刻薄未必代表她本人一定就是那么刻薄,我觉得这个当中会有一些差异,但女性的这种敏感或者说对人的苛责是存在的。比如说,我后来看了《小团圆》以后,特别的惊讶,因为这里边的人基本上都是有所本的,其中有一些我们过去认为是忠厚之士,我不说谁了,有一位作家、文学大师了,张爱玲当年小说能够在国人当中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是跟这位前辈推介的文章是有关的,这位老先生我也很熟,他也跟我回忆过很多他当年跟张爱玲的过往的这些交往。可是在《小团圆》里真的把人写得特别的不堪,其实当时他们俩关系还不错,这位老先生有一度被日本人抓到警备司令部以后,她还找的胡兰成把他给救出来,可是她在书里就是写得这么刻薄。所以我觉得她这种,一个旧家庭当中,她被压迫或者说被冷落,这么一个有点扭曲的成长经历,我觉得是这样。

鲁迅先生,他的这种刻薄跟上海人有关,他是这种绍兴人特有的刻薄,我们讲“绍兴师爷”,我在看鲁迅先生的文章,我一直是觉得,鲁迅文章写文章的时候,他有两面性,你知道吧,你能感觉他写的时候那种内心的愤怒,写着写着就,不行,我得幽默点,幽默点,幽默一点,其实鲁迅文章是很幽默的,幽默得不行了,那种劲儿。施蛰存先生晚年我去拜访他,我就特别问他,我说:“您怎么看鲁迅先生?”“哎呀,他这个人就是,我又没惹他,他就这样的一个个性。”所以,施蛰存特别,他那个表情,我还记得那个表情,他就特别冤枉。他说,你要知道,他当年发《纪念刘和珍君》的那个文章,那个文章是我帮他发的,当年谁都不敢发这个文章,发这个文章要冒杀头危险的,我都给他发了,他怎么就不理解呢?就说为什么对我那么刻薄,就是《昭明文选》当时这个事情。所以,他是绍兴人的那种刻薄,再加上他的成长经历,某种程度上来说跟张爱玲的成长经历都有点关系,就是家道中落。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曹可凡:蒋介石曾住我家 受文革冲击家道中落

>>>实录2 曹可凡:我抗拒留洋 金窝银窝不如中国草窝

>>>实录3 曹可凡:我前半辈子最重要的事就是写家族史

>>>实录4 曹可凡:现在影视剧都是贫下中农猜想贵族生活

>>>实录5 曹可凡:张爱玲和鲁迅的刻薄来源于家道中落

>>>实录6 曹可凡:曾与侯宝林家结缘 相声中汲取语言养分

>>>实录7 何东:曹可凡不拿刀刺人 消除了对他的成见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曹可凡 非常道 专访 家族 民国 海派 张爱玲 鲁迅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