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尔冬升:我在香港上至特首下至毒贩都认识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超级索菲亚)7月初,藉电影《我是路人甲》上映之机,《非常道》主持人何东独家对话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畅聊电影背后1000名“横漂”的真实纪录,话行业乱象及电影初心,更罕见谈及了旧爱张曼玉。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超级索菲亚)7月初,藉电影《我是路人甲》上映之机,《非常道》主持人何[详细]

何东:4月22号下午,你在昆仑饭店,《我是路人甲》的导演分享会上,你这样说:“我拍《枪王之王》《大魔术师》的过程很享受,出来的成绩也可以。但那些不是最令我开心的戏,因为戏本身不是我最想拍的。”

  核心摘要:7月初,藉电影《我是路人甲》上映之机,《非常道》主持人何东独家对话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节目中,尔冬升话行业乱象:“横店群头搞潜规则收回扣”;告诫“路人甲们”:“某些艺人爆红后偷懒又耍大牌,活该像流星坠落”;评旧爱张曼玉:“不敢认同是香港最好女演员”;言“内地等级观念太重,我只是导演却被当神”。

凤凰娱乐7月3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尔冬升:平凡之路”,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4月22号下午,你在昆仑饭店,《我是路人甲》的导演分享会上,你这样说:“我拍《枪王之王》《大魔术师》的过程很享受,出来的成绩也可以。但那些不是最令我开心的戏,因为戏本身不是我最想拍的写实题材。”你为什么会说“拍的过程很享受,但那又不是最令我开心的戏”呢?

尔冬升:因为演员的关系都很好,都是朋友。在《枪王之王》是古天乐吴彦祖,还有李冰冰,李冰冰以前也认识的;《大魔术师》就更不一样了,因为刘青云梁朝伟,我第一部导演的戏《癫佬正传》,他在里面就有拍,然后周迅之前也很熟。所以,跟演员的相处方面,在那一段时间是很快乐的。因为《枪王之王》我觉得那个剧本比我拍出来好。

我现在在回想,如果我现在给刘伟强或者林超贤导演,或者麦兆辉导演他们拍,可能出来整个视觉上会比我的好看。

因为拍现代戏所谓的警匪这种比较悬一点的,其实那不是我最擅长的。所以,你如果对那个没有有特别的热爱的话,你很难把它拍得好,还是用回以前比较平实的方法,我觉得并没有对那个戏加分。

何东:那你的意思是说,你很喜欢写实题材,包括好的纪录片?

尔冬升:对。因为我看纪录片,我也是很迷纪录片的人,很喜欢看记录,我以前也想过去拍一个纪录片,但是找不到题材。而且很老实说,拍纪录片,我看那些动物的(纪录片),其实那些摄影师、那些导演很厉害,他花很多精神在里面。在社会问题里面,我其实有点逃避,有些非常震撼的一些东西。我觉得在新闻里面,看人家都已经有了,比较悲惨的事情自己再一头栽进去,有点逃避,不太想。但是我是八卦的人,比方说,《门徒》里面毒品问题,我是之前就研究毒品问题,我好奇,在中文版的书,包括内地、台湾,基本上出有关这些毒品的书,我都看过了。

何东:这个真是好书,(《上瘾五百年》)这个会给您增加以后这一类题材的景深很大,我没见过,我也很爱看这种书,资料性的能写得像故事一样,它跟你的特性有很深的通的地方,写得好。

尔冬升:最主要是因为我自认,我不知道其他导演,在香港来说,我真的算过一下,可能我是认识阶层最多的一个导演,因为我上至特首,三任特首,到最底层的人我都认识。以前我们成长过程里面,香港电影圈非常清苦的,最大的明星是住在香港的半山的,我母亲当时早晚班配音、拍戏,我很少见到她的,所以我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出道的时候,我哥哥他们已经当演员了,所以其实我没有受什么苦,在家里最小的一个。我也是小区长大的,你叫我拍上流社会,其实我不是很擅长的。再加上,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所有知识基本上都是在书里面找回来的,这是我的兴趣。所以,对人,尤其每个不同的阶层,我非常好奇,像毒贩那些,我一直到现在我跟进毒品的问题,像内地毒品的发展,我能找到的资料我都尽量找,包括联合国的报告,其实金三角现在那些政治问题、毒品问题,到金新月,我很好奇。演员是演不同的角色,可以过不同的人生,但是我当演员,我都是拿一个剑在古装片飞来飞去,那个不是人生。我在编剧收集资料的过程中,真是很特别,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何东:你在《门徒》里面,通过吴彦祖不断地在提问,人为什么要吸毒?空虚,到底是空虚难受,还是?这书说得准。

尔冬升:是的,就是空虚。当时有些片段,其实电影局是非常支持的,我跟他们说必须保留这些让观众害怕、很祸害的画面,我说剪掉就没有警示的作用了,所以电影局也非常支持出来,当时也满震撼的。我开过6个酒吧,我在酒吧里观察,我说来我酒吧的人80%以上是不开心的,他开心(的话)他不会来,他来干吗?就是庆功宴、首映,完了,平常常来的人不开心。我是在那一点才留意到这些吸毒的,其实他就是空虚,逃避现实或者压力太大,这种都是有原因的,反正一句话说就是我八卦。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尔冬升:我在香港上至特首下至毒贩都认识

>>>实录2 尔冬升:横店群头搞潜规则收回扣 群演命运悲惨

>>>实录3 尔冬升:某些艺人爆红后不努力 活该像流星坠落

>>>实录4 尔冬升评旧爱:不敢说张曼玉是香港最好女演员

>>>实录5 尔冬升:内地等级观太重 我只是导演却被当成神

>>>实录6 尔冬升:拍戏的钱来自社会 我们赚钱要有底线

>>>实录7 尔冬升:“路人甲”差点“抄袭”贾樟柯风格

>>>实录8 尔冬升:我也爱看赵本山的《乡村爱情故事》

>>>实录9 尔冬升谈生死观:不惧怕 等着看死亡是怎么回事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尔冬升 非常道 凤凰网 专访 电影 导演 枪王之王 门徒 我是路人甲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