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尔冬升:香港缉毒警用《门徒》做教材 我的电影真实


来源:凤凰娱乐

00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超级索菲亚)7月初,藉电影《我是路人甲》上映之机,《非常道》主持人何东独家对话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畅聊电影背后1000名“横漂”的真实纪录,话行业乱象及电影初心,更罕见谈及了旧爱张曼玉。
凤凰娱乐讯(采写/何东 摄影/超级索菲亚)7月初,藉电影《我是路人甲》上映之机,《非常道》主持人何[详细]

何东:2012年的时候,你带着9个人到了横店,收集了大量的视频,做了有超过百万字的内容,都是采访吗? 尔东升:都是采访。因为《我是路人甲》已经简单的了,电影圈的事情我知道太多了,只是他们遇到的问题我不

  核心摘要:7月初,藉电影《我是路人甲》上映之机,《非常道》主持人何东独家对话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节目中,尔冬升话行业乱象:“横店群头搞潜规则收回扣”;告诫“路人甲们”:“某些艺人爆红后偷懒又耍大牌,活该像流星坠落”;评旧爱张曼玉:“不敢认同是香港最好女演员”;言“内地等级观念太重,我只是导演却被当神”。

凤凰娱乐7月3日(周五)《非常道》节目播出“尔冬升:平凡之路”,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2012年的时候,你带着9个人到了横店,收集了大量的视频,做了有超过百万字的内容,都是采访吗?

尔冬升:都是采访。因为《我是路人甲》已经简单的了,电影圈的事情我知道太多了,只是他们遇到的问题我不知道。感情上的我可以创作,戏里面的男女主角万国鹏和王婷,他们并没有那个经历的,我是可以创作,里面有些词是他们的心声,也有一些别的横漂的心声,第一点就是,要横漂看了觉得是真才可以,包括《门徒》,你让警察看了和毒贩看了认为是真,现在《门徒》在香港警察的扫毒科里面,我是免费借给他们做教材的。他们当然也知道肯定是有人给我一些资料,也是有警队的一些朋友,还是有一些人对创作很有兴趣的,但是我们都有默契的。比方说《窃听风云》这种,他们还在用的一些技巧,我们不会拍出来,当他们说这个已经被那些人知道怎么对付了,我们就拍,我们还是有默契在的,不会把他们的行动,最高机密的东西暴露出来。所以每个行业都不同吧,它需要的技巧,但是我觉得必须要让专业的人看了,认为是真的才可以。

何东:大量的素材进来,做了采访以后,混乱才来了,这会儿还没有剧本,没有定型的剧本,预算也无法算,周期也不知道,甚至你之前的采访你说,拍摄的方向都可能变。你这自信从哪儿来的?

尔冬升:我现在问我当时的勇气怎么来的?其实也是有评估的,比方说,我说出来要拍这样二十个,他们也知道后面不止的,我要有多少个大场面,我要周期要那么长。其实这个团队监制就可以预估一个预算出来。是比我们想象贵了很多,比想象贵了很多,但是当时已经没有办法,他们也没有办法阻止我。比方说戏里面跳舞的那个女孩,她真是两姐妹,她其实说自己专业,她学得根本不专业,她在怀柔跟那些学国标,几万块一年,很贵的,就是被骗的。我看到她母亲,当时39岁,是一个很农村、很农村的,她要教三个女儿,你一定要自力更生,你们要学跳舞,我就支持你们。因为我知道她的背景,我就很感动。然后,我帮她弄这个舞,我就没有想这个成本。

我是请了郭富城的老师,最后一个徒弟就是郭富城,叫安妮,我叫她来做了一个金培达的音乐,我又做了一个曲,然后我觉得不够节奏快,又换了一个歌,然后又改,到最后这个安妮也因为时间、身体的问题,我们就找了麦当娜的一个排舞师。他为什么肯来呢?他是看了一张照片,然后他说“我当年同样也是山区里面”,所以他愿意来帮这个女孩,来做这个舞蹈。我只能负担他两周的薪水,他已经减了价,所以他来改了那个舞,之后我们就让培训员一直培训这个蒿怡帆,我中间有很感动,我看到她在练舞的时候,横店的英雄梯很高的,700多个台阶的楼梯,她后来的体力可以跑十次。所以,这个女孩坚强到,拍她哭很难的,这个就是跳舞的那个女孩,这个时候她大概5岁,没有多少年前的事情,我见到她的时候是19岁,也就是十几年前的事情,是这样的环境。所以,我知道她的背景的时候,我觉得好像她练舞的时候,那么多人在她身边,我很感触,有一天我想哭,我躲开了。

我觉得人生,我告诉你,就是一个命运,我不是真的要帮她,我那一下我感觉到,那么多人,这个社会里面,我为什么要拍这个戏呢?因为现在所有人都要找所谓专业,因为有限制,导演有压力,必须要找专业,那个过程里面,我不可能有时间训练你的,找专业的!其实专业的也不专业,他们这些人是没有学历的,他们在横店的就是,“你是不是学过专业啊?不专业的上不了角色”,都是那些所谓的演员副导,坏事的都是这些正式的,各个景区都是的。有些地方所谓的群头,这些人就潜规则,收回扣。

制度我们是一直想办法去改变它的,将来会上轨道,但是在这个阶段里面,我觉得最惨的就是,万国鹏那句话嘛,“难道我们没有钱去学表演就不能成功?”世界不应该是这样的,这句话是我的,所以我看得很气愤,因为我觉得社会里面,经济发展中,但是穷是没罪的,穷不是一个罪,他没有钱去念书,但要有一个公平的制度,给他往上爬才可以啊!但是我们现在往往是人际关系,在这个社会里面,到最后是要靠能力,连成绩我都不信,你高考状元都没有用,对我来说,你要努力才可以,如果我们整个社会里面不关注这些,没有爱,没有关心,你要在这个社会里面(成功),不可能的。

  本文系凤凰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实录 ——

>>>实录1 尔冬升:我在香港上至特首下至毒贩都认识

>>>实录2 尔冬升:横店群头搞潜规则收回扣 群演命运悲惨

>>>实录3 尔冬升:某些艺人爆红后不努力 活该像流星坠落

>>>实录4 尔冬升评旧爱:不敢说张曼玉是香港最好女演员

>>>实录5 尔冬升:内地等级观太重 我只是导演却被当成神

>>>实录6 尔冬升:拍戏的钱来自社会 我们赚钱要有底线

>>>实录7 尔冬升:“路人甲”差点“抄袭”贾樟柯风格

>>>实录8 尔冬升:我也爱看赵本山的《乡村爱情故事》

>>>实录9 尔冬升谈生死观:不惧怕 等着看死亡是怎么回事

欢迎扫 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 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责任编辑:罗筱]

标签:尔冬升 非常道 专访 凤凰网 电影 我是路人甲 导演 门徒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