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郭敬明不怕年少轻狂 只认胜者为王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卫视7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是不是该聊聊《道士下山》了,反正电影我也没看过,导演咱们也不认识,所以你们可以随便讲。好像查老师跟这个凯歌导演还是有一面之缘

窦文涛:这个凯歌这个导演他好像流露出一些难言之隐,就比方说这个电影的这个旁白大家觉得莫名其妙,他那意思就是说,结尾那旁白我自个儿也不喜欢,但是就是说那好像有一些不是他的意志,但是他又说,这也不一定是主管官方的关系。可能你就觉得他好像需要顾及很多方面,所以出来了这么一个不尽然是他自己意愿的结果。

查建英:至少我看了觉得这个感觉挺拧巴的,就是说可能你在考虑题材的时候有限制,所以你就拍了这么一个东西,可是你在拍这么一个东西当中您又揉得,比如说我又得就这个,我又得就那个,然后就最后出来这东西,你也不能全说就是因为,我有一些没有,我本来特别适合拍的东西我不能拍,而我拍了这个。但是你就拍了这个,咱们就这个讲究,那就是得货比三家,你觉得拍得怎么样,这是两回事。

许子东:大家都在这个文化体制当中挣扎,但是有的人就相对来说比较挣扎地好,比方冯小刚,我觉得冯小刚大投资,他拍的什么《唐山地震》、《1942》坚持他自己的风格。陈凯歌前面两部戏也都中规中矩,《赵氏孤儿》和《梅兰芳》,虽然黎明演梅兰芳我们是有点失望。

窦文涛:但梅兰芳开头那一段多好啊。

许子东:但是这个戏还是扎扎实实的,我们为什么会对陈凯歌有这些失望,其实就是因为希望。因为我们印象当中,我心目当中的陈凯歌是一个文学青年,是一个对文学有追求的。那这个片子伤在哪里,其实就是被这个文化体制给害的,它其实这个片子成功成功在哪里,大家为什么进去,就是大牌,就是一看不但有陈凯歌,还有林志玲、范伟、王宝强,还有张震、郭富城,你看,那是挡都挡不住,男女老少的人这么多人出来,谁能挡得住。

查建英:而且你说他不会讲故事我觉得也是好奇怪,至少我认识20年前的陈凯歌,那是一个讲故事的高手,就是真的是会讲得有声有色的。所以你看到的那个《霸王别姬》,尤其是我觉得前三分之二那故事讲的简直就是跌宕起伏,那真的是挺像陈凯歌的那个风格的。

许子东:我上课一直说,《霸王别姬》是比李碧华的小说更好,很少有电影改编好过原作,所以李碧华后来再版《霸王别姬》,他索性用了他电影版的很多内容。他本来是一个戏子无情、婊子无义,是讲这么一个内容的,它变成了各个时代的演变,是有史诗的《霸王别姬》。

窦文涛:我没看这个电影,对。

查建英:那为什么现在这个故事讲不好呢?

许子东:钱害的,成也是钱,坏也是钱,你找这么多大明星,你搞这么大的制作,你背了这么大的包袱,为了这个票房,你就要为了这个文化工业做牺牲。

窦文涛:可是这次陈凯歌接受采访的时候还是掷地有声,说拿电影换钱那叫下贱。

许子东:人不能如此到这个地步。

窦文涛:不是,恰哈他说这个话的时候,是他这个电影刚开始宣传的时候接受的采访,那时候《小时代》还没出来,但是这个话被注意到的时候,恰巧是《小时代》这个片子正在宣传期,所以人们又把这两个事儿说在一起。

许子东:人家以为这个话是郭敬明说的。

查建英:你这么一连我倒是觉得这其实形成了一种大时代和小时代,有点相应。

窦文涛:你说的对。

查建英:他们是,就是不光是陈凯歌,就整个,连冯小刚在内,包括咱们说张艺谋什么第五代什么的,都是大时代,但是就是第五代之前也是大时代,就革命时代,那是一个大时代,对吧。改革开放初期也是个大时代,八十年代是个大时代,是个浪漫的时代,对吧?

许子东:他编的书,八十年代,你那个书里边有陈凯歌,是吧?

查建英:有田壮壮,田壮壮也是,就是很悲壮,那时候跟钱没多大关系,因为钱是国家出的,对吧?你也不用讲票房,自然有票房,而且还有讲,这都是一个大时代的一批导演。

许子东:大时代讲意义,小时代讲钱。

查建英:或者这个意义也变成小意义了,比如说你看这《小时代》,咱们其实在这儿谈过,谈过之一,咱们就是我没看之四,但是至少我在这个电影院里看到它那个之四的名字叫灵魂尽头,是吗?我都不知道,我觉得这都是,灵魂尽头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对,你想想。

[责任编辑:管健铭]

2015-07-16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经典国产电影应该在全国大规模重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7/04898c69-47a1-4c36-bca8-01eff58cd14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