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郭敬明不怕年少轻狂 只认胜者为王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卫视7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是不是该聊聊《道士下山》了,反正电影我也没看过,导演咱们也不认识,所以你们可以随便讲。好像查老师跟这个凯歌导演还是有一面之缘

窦文涛:灵魂的尽头是物质吗?

查建英:是没有灵魂的意思。

许子东:灵魂的尽头就是肛门。

查建英:你这说的更损,对吧?因为生活尽头就是死,对吧,那就是没灵魂,灵魂尽头没灵魂,一个没有灵魂的片子,他自己这么说的,又是《小时代》,又是灵魂尽头。你想想,大时代是什么,我们都是精神,都是灵魂。

许子东:大时代《道士下山》,人生的感悟,宇宙。

查建英:他下了山了,下了山他不知道怎么办了,到了另外一个时代,他不错乱,你说能让他怎么办呀。

窦文涛:对,他这个解释很有意思,我觉得刚才查老师讲的,可能讲出了这个原因。就是其实不光是陈凯歌,可能是在陈凯歌上表现的比较突出。

许子东:对。

窦文涛:陈凯歌、张艺谋、姜文、冯小刚,我认为这些个成就卓著的这一代导演他们在新时代都面临这个问题,就是就像你说的,他这个电影的角色名字就解释了这个原因了。《道士下山》,道士原来是修道的,修道是不言利益的,可是你也得还到凡尘,你下山了之后,那名叫何安下,王宝强那名。

许子东:对,何安下。

窦文涛:在何处能够。

许子东:心在哪里能够安得下。

窦文涛:我在哪儿安呢,在这么多种不同的诉求当中,而且说实在的,我现在就觉着就是说大家投资商对这些大导演的期待你拍部片子还是希望你称霸全球、称霸全国的,希望你有大片、主流的这么一个收获。可是问题在于。

许子东:是有收获,票房还是很高,电影院还是很多人看。

查建英:不是,它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就接着你这话说,你《道士下山》了,对吧,你要看到另外的一个风景,要不然你就是,您除非如来佛,要不然你真的逃不出这手心,你发现到处都是。我这么说有点妖魔化其他的人,我没有这个意思,但是我就是说是另外一个世界里以后,他的玩法也不一样了。

窦文涛:玩法不一样。

查建英:我刚才好像说就是群魔乱舞,因为实际上就是说百花园对吧,我们理想的状态应该是各种花儿都有,大片也有,讲道的也有,讲钱的也有,讲大人物、小人物的都应该有。问题是现在这个时代你的是讲大片,至少在中国的这个环境下,为什么我觉得冯小刚那个感叹,他替陈凯歌他们这一代人感叹,后边还是有一点,你不能说他就是把这个都推给别人了。因为的确在这种环境之下,你这个百花园里边他这一味花你就首先先排除一些,因为咱们看到的都是拍出来的,没拍出来的是什么呢,可能是他们会拍,是毒草可能说,比如说,他个别为毒草。

许子东:没拍出来的他有说,陈凯歌想拍李碧华的《延安时期的口红》,他已经找好了叫王菲讲江青,张国荣演毛泽东,是李碧华的一个小说,他说他没拍出来,因为没办法拍。

查建英:所以我就说。

窦文涛:这个戏里他也有拿掉的部分,所以说要叫我跟你关心的课题还就不一样,我还有一个我的研究课题,就是陈凯歌的《激情20年》的问题,就是说他似乎,他这个电影里边人们都在讲激情,你发现没有?陈凯歌接受采访的时候,自己就讲,就说我没有意识到,张震跟郭富城,对吧,他们在一个山洞里一块住了十年,他说我没意识到,但是如果你们觉得它有些什么感情,那也是一种自然的联想。但是,陈凯歌的电影很有意思,我不相信他对同性恋多么情有独钟,但是的确他从开头他的片子里就有这个的暧昧。

许子东:《霸王别姬》有。

窦文涛:《霸王别姬》有吧?

查建英:对。

窦文涛:时候然后到那个《大阅兵》记得吗?那天陈凯歌自己接受采访我看了,他说在蒙特利尔得了个奖,他说一听颁奖词我有点愣,当时的颁奖词就是说他表现了一种中国男人在一种特殊情况下的中国男人之间的情感。

[责任编辑:管健铭]

2015-07-16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经典国产电影应该在全国大规模重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7/04898c69-47a1-4c36-bca8-01eff58cd14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