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郭敬明不怕年少轻狂 只认胜者为王


来源:凤凰娱乐

凤凰卫视7月1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是不是该聊聊《道士下山》了,反正电影我也没看过,导演咱们也不认识,所以你们可以随便讲。好像查老师跟这个凯歌导演还是有一面之缘

查建英:情意。

窦文涛:因为他觉得,他是从小在部队长大的,他说我从小就是隔着一个蚊帐睡着20多个男人,我从来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你看,我觉得应该对陈凯歌进行一些潜意识的分析,就是他未必以为是这样,可是他无形之中流露出来的很多东西。一直到这次,你知道吗,他拿掉了两段戏,张震和郭富城,在别人的劝说下,照陈凯歌说,拍的时候是很真诚的,他也没想到。他说后来是听了别人的提醒,我认为他拿掉是对的,否则的话这个话题就爆了你知道吗?因为照陈凯歌说,拿掉的戏是什么,就是张震后来又到张震的一个什么破庙里去看他,然后两人之间有这样的对话,郭富城说,今天晚上你就睡这儿,张震说,我要跟你一起睡炕上,郭富城说,你就睡这儿,有这样的对白。然后说,还有一个地方说是王宝强进了郭富城的一个什么卧室,卧室里挂着一张张震的照片,然后郭富城还是跟王宝强说,今天晚上你就住这儿,然后王宝强一抬头说那是谁?

查建英:同志片。

窦文涛:对,这是陈凯歌亲口说的,说他是在别人的劝说下,他把这两段戏拿下来了,你说他这种无意当中,他自己无意,可是为什么今天的观众看起来全是激情四射呢?

许子东:我看了这个电影,我只看到一个层次,现在听你们一聊,我发现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呢是我不满意的层次,就是那个《道士下山》,一会儿碰到女人了,一会儿碰到佛,到庙里边去了,这个乳道佛三家混的一塌糊涂,英文名字叫(17:44英文),中文名字叫道士,我觉得有点混乱。刚才听小查讲第二个层次,道士代表了八十年代的理想主义,八十年代理想主义启蒙精神进入了今天这个文化工业的小时代,这种尴尬,这种举措,你这套道貌岸然,而且电影里的道士是回到山上,现实中的陈凯歌是回不去了。

查建英:对。

许子东:这是第二个层次,你讲的更妙,第三个层次,原来从陈凯歌的这个道士可以惊人的预见性,我们在张柏芝身上看到了,我们在房祖名身上看到了,现在又在张震跟郭富城上进一步发现,这个真是厉害,第三个层次是炒作策略呢,还是你发掘出来的意见呢?

查建英:这个层面上真接轨了,现在中国观众我觉得你要不拿掉这两片都会这么笑场的,都会这么毒的,哎呀,暧昧,可是当年我们看《大阅兵》可是没人看出来,说同志。当时那是就是同志。

窦文涛:说明咱们接轨了,咱们至少跟蒙特利尔的那个评委接轨了,当年他们在外国人看起来。

许子东:所以谁说凯歌过时了,他穿越时代呀。

窦文涛:高奏凯歌,他是时代的主旋。

许子东:我看这个电影,同时看了一个尔冬升的《路人甲》,那个非常有趣的一个对照,一个是大陆名导拍香港的武侠片,追胡金铨、张彻、王家卫这条线索挑战,另外是一个香港导演拍大陆戏,香港导演拍大陆戏这个不是第一个了,《十月围城》对不对,好多了,最近谁还拍《智取威虎山》,徐克。

查建英:对。

许子东:但尔冬升这个拍得非常主旋律,我的主旋律是正面的词,他写大陆的弱势群体,就是横店的群众演员。他写的就是非常非常地写实,而且他把握的这个分寸,而且用的全部是无名的演员,有名的人没有。

查建英:你这么一说我就想到了,刚才我们说了半天,好像只有两种选择,就是要不然是这个道,要不然是魔,不叫魔,小时代,要不然是大时代。但实际上就还有这么一种选择,你说的,包括我就想觉得应该一提的就是贾樟柯,贾樟柯代表了一种又不是第五代的,也不是现在的这些纯商业片的另外一条路,他拍的还是,你看他的题材也都是当代的,对吧?但是他并不是大片,然后他走的那个(路线)我觉得是比较小众的,你可以说他,可能他早期比如说拍的很多片有些可以叫做文艺闷片,比较沉闷,大家看不上去,好像一个长镜头摆在那儿没完没了,拍的也都是一些无名小卒,对吧。然后去欧洲得奖,可是这边好像有一阵好像还不能放,后来解禁了,放了,也是小众观众。

许子东:反正大家的标签它是一个为外国人拍片的那个导演。

查建英:但是其实他后来,我看他最近一个叫《天注定》,我其实还是在纽约那种也是一个艺术电影院看的,但是我觉得其实他这个片子有一种新的走向了,我感觉。一个是你看他的题材还是,其实都是近年的著名案件改编的,富士康的那个工人,还有一个就是邓玉娥,那个女的把剪刀刺杀的那个,对吧,就是几个小片组合,但是那个节奏不是那种沉闷片了,有点那种好莱坞动作片的那个节奏了。然后里面的串的一些东西也是,就是杂糅,就是又有那种戏剧感,也有现实性,也好看,就是这种我不知道你尔冬升因为我没看,我觉得其实这里面还是有一条。

许子东:尔冬升这个更加朴实,那个《天注定》我看了,我的感觉是它跟余华的《第七天》有点类似。

查建英:你说那个小说《第七天》。

许子东:小说《第七天》有点类似。就是说他把目前社会上最骇人听闻、最可怕的事情把它串联起来,但是尔冬升的不是那个梁朝伟他们都写影评嘛,连林青霞都写影评嘛,他这也是一种新的制作方式,就是演员全部是不认识的。

[责任编辑:管健铭]

2015-07-16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经典国产电影应该在全国大规模重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17/04898c69-47a1-4c36-bca8-01eff58cd14c.jpg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