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渤海日报:《活着》展现人物心灵史

2013年05月15日 02:16
来源:渤海日报 作者:沈啸

黄渤

黄渤

孟京辉执导,黄渤袁泉主演的话剧《活着》将于8月6日、7日在天津大礼堂上演。该剧日前在2013壹戏剧大赏中斩获三项大奖,孟京辉、黄渤在上海领奖后接受了渤海早报记者专访,分享了对这部经典作品的创作感受和个人追求。

孟京辉:读原著不由得颤抖

余华的长篇小说《活着》堪称传世之作,其文学上的力量和深刻性让孟京辉深为触动,“记得很多年前第一次看《活着》小说时,我的身体都在颤抖。之后话剧的改编经历了三年,也在等待各种时机。两年前的一个晚上,当我又一次看这个小说时,依然是浑身大汗。我想,一部作品能对人的生理有所触及,肯定会对很多东西都能有影响。”

观众对《活着》更熟悉的印象是张艺谋在电影中的塑造,对于将它搬上话剧舞台,孟京辉表示:“首先,我们有非常出色的演员黄渤、袁泉,还有一些长期合作的视觉艺术家,让我感到很踏实。而我们真正地尊重一部文学作品,一定是尊重它内在的灵魂和推动力。《活着》不仅是一部简单的社会史,更是一部人物的心灵史,心灵史就需要演员精湛的、充满生命力的表演和舞台呈现出的巨大能量。”

在舞台表现上,孟京辉称他对《活着》的诠释是把魔幻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和现实主义、表现主义的各种美学杂糅在一起,“比如有时有一种眩晕的感觉,但是又很残酷,把这些东西合在一起,再在原有基础上注入一个能量——舞台表现能力。我们设计了一条条沟,有的时候像战壕,有的时候像田垄,如果大而广之地看又像伤口,最后像生命之路、死亡之路,富于象征又有力量,演员在里面穿梭游移,又有很多的功能性。”对于结局过多的死亡设置,孟京辉称之所以比较极端,是想要表达得更加全面,探求爱和死亡的终极。

据悉,话剧《活着》已正式受邀参加德国柏林德意志剧院和汉堡莱辛戏剧节,将于明年年初亮相。孟京辉坦言,在话剧舞台,他一直保留着对生活的热爱,爱着舞台上的演员、灯光、穿梭的所有形象、影像和所带来的一切,那么,舞台就会充满想象力。

黄渤:叠加般的感染力

对于黄渤的倾情出演,孟京辉直言黄渤是个奇葩,“坦白讲,最初合作时,我没有意识到他是一个宝,印象中只认为他是一名出色的演员,会演戏,很好合作。随着合作推进,我渐渐意识到,黄渤真的是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他能够跟我一起默默地产生化学反应,用时间一点点把我们各自的经历和默契的配合营造出来。他让我感觉到完全不同的境界和艺术空间,尽管很多东西并不能特别理解,但最后他的完成让我感到震撼。”

黄渤谦称,论经验自己其实谈不上,靠着的只能是努力,“之前我一直参与很多影视剧表演,而话剧对我来说是过来要养分的。这个跟以往的创作经验都不太一样,在实际的舞台表演中也不同,好多过去的招数,在这里都不再好用,但是让我接受到新的方式方法、解决办法和对戏剧控制的另外一套崭新的东西。”

黄渤饰演的福贵有着大量戏份,经过几个月的反复排练,他甚至到最后连小说都可以背下来。黄渤笑言,最初排五小时版本总觉得气不够用,直到临近开演时还在背词。作为喜剧化的演员,如何诠释悲情作品?黄渤称:“我们通常看到的很多喜剧,大背景其实都是悲剧的,只不过以不同形态表现出来。我演福贵这个人物,也是按我所能理解到的去表现,我曾经的成长经历、文化素养、理解能力、审美能力等决定了这次大概会怎样展示这个角色。话剧《活着》不是一个故事,也不是一个事件。我们主创一开始在聊的时候,感觉在观众心中,这个作品本身是一个加砖头的东西,不是哪一块把观众压倒了,也非哪一块是最有力量的,而是一直在叠加,如水滴石穿的感觉。”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心灵史 活着 人物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