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制晚报:黄渤袁泉 “活着”不易

2013年07月30日 14:45
来源:法制晚报

“我知道黄昏正在转瞬即逝,黑夜从天而降了。我看到广阔的土地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来临。”

今晚,改编自余华同名小说,由孟京辉执导,黄渤袁泉主演的话剧《活着》将在保利剧院拉开第二轮演出的序幕。孟京辉用余华小说中的一段话说明了这部话剧所带来的召唤力量。

风格理念 天马行空地忠实原著

相比较上世纪90年代张艺谋所执导的电影版,话剧《活着》更贴近原著,在上一轮演出中,小说作者余华看完之后大为称赞,“它像我期待的那样,给我带来了陌生感,整个演出过程我都在擦泪。”

与电影版使用的现实主义风格不同,孟京辉在舞台和形式上做了很多创新。该剧由享誉剧坛的视觉艺术家张武、王琦、王之纲联袂打造跌宕起伏的四维舞美空间,将种种不同的艺术风格杂糅在一起,以黄渤扮演的福贵一个人的讲述为线索,折射出中国大历史乃至整个人类在时间延续中的生命状态,并以一种昂扬的姿态举重若轻地诠释了“以笑的方式哭,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的理念。

正如有人对话剧《活着》的评价,孟京辉用他天马行空的方式忠实原著。

主角有话 黄渤演出中耗尽体力

第一轮演出中,黄渤有着大段大段的独白,起到描述场景、表明心迹的作用。不仅如此,在沟壑起伏的舞台上,黄渤还要蹿上跳下,有一段被抓壮丁运大炮,黄渤在战壕里爬上爬下左闪右避,很是不易。还有有庆献血意外死去那场戏,福贵将舞台边数十瓶水砸碎在舞台上,足足砸了三分钟,浑身湿透。据孟京辉介绍,第二轮演出与第一轮相比基本没有改动。

对于耗费体力的演出,黄渤也表示不容易,三小时不间断演出,加上排练一天要演两三场,腿一直在抖,但随后他又笑说,“因为有袁泉我才能好好‘活着’,有孟京辉导演、有袁泉出演,我觉得踏实多了。”

该剧在保利剧院演出至8月4日,之后开启中国九个城市的共计30场巡回演出,2014年初还将前往柏林德意志剧院、汉堡塔利亚剧院进行演出。文/记者 田婉婷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黄渤 孟京辉 福贵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