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茅盾故居集聚全球游客 乌镇打造"中国传统嘉年华"

2011年03月01日 08:57
来源:华夏经纬网

皮影戏

高竿船

中新网嘉兴2月28日电(记者 汪恩民)“从前农村还是‘桃源’的时候,这‘香市’就是农村的狂欢节。”1933年,茅盾先生的一篇散文《香市》,让这个江南水乡的民俗风情从此名声鹊起。记者今天从浙江乌镇景区获悉,乌镇一年一度最热闹喜庆的江南水乡狂欢节——香市即将开幕。

茅盾先生的几部代表作品《春蚕》、《秋收》、《林家铺子》中有祈盼蚕茧丰收的老通宝、有运河上呜呜鸣叫的小火轮,还有那位谨小慎微的林掌柜……他描绘的一幕幕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江南水乡的生活片断,让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为之神往心醉。

如今,在他的故乡乌镇,那些熟悉的“面孔”,依然鲜活如初。被誉为“中国传统嘉年华”的乌镇“香市”,日前引来了来自全球的游客驻足游玩。他们亲自参与其中,感受中国江南水乡的独到韵味。

“每年这个时候,你都能在这里发现很多国外朋友的身影。他们端着相机,在这里穿街走巷。”在当地居民张洁的回忆中,这是她脑海中的一个神奇的画面。东方的文明,吸引西方的面孔前来“瞻仰”,人类文明的“水乳交融”就在一个小镇上默默呈现。

踏白船、高杆船、拳船、蚕娘娘巡游、蚕花圣会,香市的热闹一波赛一波;定胜糕、青团、麦芽饼、臭豆腐、乌米饭、橘红糕,数不胜数的水乡美食集市让人流连往返;民间杂耍、拉洋片、吹糖人、捏面人、皮影戏,白莲庙会让人重温儿时的记忆。

“走过了中国很多景区,这个小镇却是我最温柔的回忆。”资深驴友单坚拿出一张多年前的照片,上面是乌镇传承千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完)

标签:乌镇 茅盾 全球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 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