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声川孟京辉黄磊,在乌镇做了个梦

2013年04月10日 06:01
来源:今日早报

赖声川孟京辉黄磊,在乌镇做了个梦

5月,乌镇戏剧节第一次华丽亮相

6部,鼎鼎大名的舞台剧集体上演

白天睡个懒觉

起来听个讲座

晚上看场演出

散场喝个小酒

□本报记者 徐洁

三个男人不止一台戏。

赖声川、孟京辉、黄磊,这3个迷恋舞台剧的男人凑到一起,用3年时间构建出一个“戏梦江南”的大舞台——乌镇戏剧节。

5月9日起,连着11天,乌镇戏剧节将奉上500多“道”戏剧“大餐”。

昨天在乌镇举行的发布会公布了剧目菜单,并宣告开票——除了《如梦之梦》等6部大戏需要购票外,其他演出都是免费的。文艺青年们,赶紧把你的年假用上,可以看个爽了。

三个男人

就想每年做一次梦

“这就是一个奇妙的缘分!”身为“始作俑者”,黄磊作为3人的代表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

10年前,他选定在乌镇拍摄电视剧《似水年华》,当时就萌生了要办戏剧节的想法,“小地方有独特的气场,国际上很多有影响力的活动就是在小地方举办的。”

后来他跟赖声川合作《暗恋桃花源》,把赖导发展成了乌镇的“粉丝”。

他又请孟京辉去乌镇玩,“那是一年最热的时候,晚上,我们一起看世界杯足球赛,喝红酒。当时的感觉是,东方的、西方的、内在的、外在的、现实的、超现实的,很多东西全交融在一起。所以,我们在乌镇不是办一个简单的戏剧节,而是要筑一个梦,而且我们打算每年都要做这么一次梦,特别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个美妙的梦里。”

他们想要营造的“美梦”是这样的:“白天睡个懒觉,起来去听个讲座,晚上看戏剧演出,散场后再喝个小酒,会有一种乌托邦的感觉。”

8小时的《如梦之梦》来了

3位“造梦人”,当然有责任把梦装点得丰富多彩。

赖声川带来了他的最新剧场史诗《如梦之梦》,这部戏的最大卖点就是要演足8小时。这种马拉松式的话剧最适合戏剧节了,你可以今天看完上半场,隔一天或几天后再看下半场。

黄磊带来了由他主演的北京人艺经典话剧《四世同堂》,同台的还有雷恪生、陈建斌秦海璐等,都是台柱子。

孟京辉带来了他的先锋派代表作《空中花园谋杀案》,在之前无数次的巡演中早已奠定江湖地位。

此外,还有美国现代戏剧教父Robert Brustein编剧的《最后的遗嘱》,改编自卡夫卡寓言剧的《鲸鱼骨骸内》以及黄哲伦编剧的《铁轨之舞》,共6部大戏构成了首届乌镇戏剧节最重头的“国际邀请单元”。

为了迎接这些大戏,乌镇特地升级了硬件,比如斥资5.4亿新建了乌镇大剧院,并改造了西栅历史街区古建筑群落中的6座古典小剧场。

这6部剧都是要购票的,比如《如梦之梦》(半场)的票价在180元至2013元不等,而《四世同堂》、《空中花园谋杀案》两剧推出了部分50元特价票。当然,额外还要再支付进入乌镇西栅景区的门票120元。

昨天,发布会还在进行中,无数网友已经在戏剧节官微上跪求开票了。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乌镇旅游预订网和大麦网近日就会开通网络购票,当然也可现场购票。

除此之外,“青年竞演单元”昨日也公布了12组青年竞演剧目,从中会诞生出最佳戏剧奖和最佳个人表现奖——小镇奖。而这些,你在买票进入乌镇景区后,都可以免费享用。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孟京辉 赖声川 黄磊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