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赖声川:社会价值观已扭曲 衡量成功只在于票房数字

2013年05月17日 08:16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吕美静

赖声川

赖声川

首届乌镇戏剧节,著名台湾戏剧导演赖声川作为戏剧节发起人及艺术总监前来参加。5月15日,赖声川走进设在乌镇昭明书院的凤凰网演播室,接受凤凰网文化频道《年代访》节目独家对话。谈到国内戏剧存在很多独特的怪现状,“票务公司卖票的人得到的非常非常高,超过欧美台湾香港大概五倍,他只是电脑出了一张票而已,他反而收获最大,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能够接受这样子一个市场状态。”

谈到现在衡量艺术品的价值观集中在对于票房数字的极端物化的追求,赖声川表示“这是有点落伍的”,“你硬要拿金钱来算的话,那就注定文化是没有办法发展的,因为文化是不会赚钱的,像《如梦之梦》是基本上注定不可能赚钱的,因为观众席很少,如果你的价值观只有金钱,那怎么可能做《如梦之梦》?那怎么可能做乌镇戏剧节呢?这两件事情都是打个叉叉,根本就不可能有得到制作的机会。”

“所以我觉得我们社会的价值观,全世界都一样,已经扭曲了,我们已经很难看到一个东西真正的价值。”

以下为对话实录节选:

凤凰网文化:您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戏剧的制作成本和成本来源,虽然您的戏一直都是靠票房就够了。

赖声川:是,其实我觉得我一直在实验,虽然我的作品一直被放在比较主流的位置,那怎么算主流,可能看票价吧,这个是我觉得很不好意思,难为情的一件事情就是我觉得乌镇戏剧节演出的票价都还是太高,但是在这个票价高的状态之下,创作班底却没有人获得暴利,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个成本这么高。但是可能我们国内还是有很多的状态是世界上别的地方没有的,就好比说票务公司卖票的人,他得到的非常非常高,超过欧美台湾香港大概五倍吧,这个钱只好让观众付,其实他没有贡献,他只有一个电脑出了一张票给你而已,他反而收获最大,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能够接受这样子一个市场上的状态。

凤凰网文化:您曾说过“台湾当局对文化产业会给予适当扶持,很多有戏剧理想的年轻人在没有钱的情况下可以向基金会申请项目资金。目前,台湾、香港在扶持文创产业方面都有相对成熟的政策,有专业人士对项目评估,如果从艺术的角度判断项目是优质的,就可以操作。”这次在大陆创办一个戏剧节,是不是有能借鉴给大陆的一些具体方法?

赖声川:当然有可能,我的剧场“表演工作坊”其实是一个蛮另类的,因为我们一直是靠票房在维持自己,那这个在世界上不要说在台湾,不要说在整个我们的大陆,其实很难的,就是全部靠票房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是你看其他,欧洲、台湾、香港,他是基本上让官方做很多投资在文化上,为什么官方愿意这样做,大家还是比较重艺术本身。但是我们大陆比较重视的还是业绩,做什么事情最后成功与否的依据都在于那个金钱的数字。黄哲伦演讲也是说这是一种迷思,一种错误的思考,因为如果只有钱能够代表价值,那这个社会够是走上了一个极度物化的一种情况,最后一切都只能拿一个数字来决定。

但是这就背离了价值观,就是无法判断无形的价值是什么。一个戏的演出,一个乌镇戏剧节它的价值有多少,大家都还是想用投资的多少,能不能回收,这种概念我讲真的,有点落伍,我觉得是不懂文化的人才会有这样子的一种想法,因为很多东西,你硬要拿金钱来算的话,那就注定文化是没有办法发展的,因为文化是不会赚钱的,像《如梦之梦》是基本上注定不可能赚钱的,因为观众席很少,如果你的价值观只有金钱,那怎么可能做《如梦之梦》?那怎么可能做乌镇戏剧节呢?这两件事情都是打个叉叉,根本就不可能有得到制作的机会。

但是如果你能够换一个角度来看说,《如梦之梦》有另外一层意义的价值,乌镇戏剧节也有太多太多你算不出来的东西,好比说如果因为乌镇戏剧节而让乌镇这一代的年轻人开始对戏剧有兴趣,请问这个值多少钱?如果这里面其中有一个人,他将来成为一个伟大的剧作家,或者是导演,请问这个值多少钱?如果一些外国人,他们觉得中国没什么地方好看,也没什么特别现代的文化,他看到乌镇戏剧节,然后他说,中国原来是这么进步,请问这个值多少钱?这些都是没办法算出来的,这个东西是突然之间产生的,现在的老外尤其美国,对中国有一种恐惧,就是他可能有一些对立,那是因为来自恐惧,他看到这样一个戏剧节,他发现我们中国人是在做文化,而且我们的文化是非常深的,非常和平的,然后他就解除了对中国的一种恐惧跟疑虑,这个值多少钱?

所以我觉得我们社会的价值观,全世界都一样,已经扭曲了,我们已经很难看到一个东西真正的价值。

凤凰网文化:所以黄哲伦会说无论怎样,艺术家还是要说他要说的话和做他要做的事。

赖声川:没错。

(文:凤凰网文化吕美静)

[责任编辑:张园园] 标签:赖声川 戏剧节 价值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