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进口分账大片量价齐增 国产片或“寒冬”将至

2012年02月20日 14:1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罗震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美国当地时间17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协议。按照协议内容,中国电影观众今后每年能看到的美国进口分账大片将从20部增加到34部,其中新增部分全部为3D或IMAX电影。另外,美方的分账比例将从原来的13%涨至25%。在中国电影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中国电影从制片到发行、放映,几乎整个行业都将面临一次极大的挑战。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国内电影市场的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这份谅解备忘录所产生的冲击力之大,可能不会亚于十多年前进口分账大片首次登陆中国内地。

最初一定艰难

改变分账比例,实际就是动了别人的奶酪。去年底,张伟平因为《金陵十三钗》提高了片方比例,和八大院线剑拔弩张。而随着中美国家层面的协议签署,美方分账比例将会由现行的13%提高到25%,这就意味着在电影进入影院终端所经历的发行公司、院线、影院三方的票房收益将减少12%。按照国内目前的电影票价来看,通过提高票价将损失转嫁到观众的可能性非常小。那么,对上述三方而言,要想弥补损失,唯有将总票房的蛋糕做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最初的艰难期一定会出现。因为,目前的20部分账大片占了中国电影总票房的37%,如果再加上14部,那么简单换算就可得出这样的结论:若想收入持平,那么中国电影票房必须要有近10%的增长。这对发行、院线和影院而言,都将是个大挑战。

这位业内人士说:“去年为了冲130亿元总票房,大家都是连轴转,但如果套用新分账比例,那么进口大片的票房还得增加10个亿左右,才能确保各方总收益不下降。这个可能性有多大?所以大家都要准备过冬了。”

有和记者熟悉的影院投资者表示:“按照过往经验,这减少的12%中大头肯定是影院吃进,现在想想去年底电影局发文提示要影院控制租金成本,实在是一记警钟,可是有多少人听进去了呢?”

国产片受挤压

上海联合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认为,现在观众对电影的选择越来越理性,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多的好莱坞大片上映确实会为影院带来更多的票房,但对国产影片票房,必然会形成挤压。像去年《失恋33天》那样能够在票房上战胜同档期四部进口大片,毕竟是凤毛麟角,因此才会被誉为黑马、奇迹。

博纳电影宣传总监荣超说:“每年34部分账片,意味着平均每个月会进来2至3部,也就是说每个档期华语片都会遇到分账片,如果扣除国产电影保护月,那意味着更多华语片将挤破头自己拼自己,中小成本更难运作,华语大制作的投入成本将更高。”

长远来看有益

虽然业内一片“寒冬”将至的悲观论调,但是也有不同的声音发出。对新协议持欢迎态度的人士认为,从长远看,是对业界的一次整肃创作作风的好机会,同时也是让中国电影能真正加入到国际竞争行列的压力测试。增加分账大片的数量和提高分账比例,短期内会有很大冲击,但是在业内集体阵痛的同时,也应看到这也是剂苦口的良药。生存环境的恶劣会让电影界内的浮躁之风烟消云散,让每个感受到阵痛的电影人都会认真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才能破茧而出。生存的压力会对中国电影界产生良性的促动作用。

冯小刚导演就是力挺派的代表人物,他的公开表态就显得很有底气:“好莱坞来得越多,中国电影人的创作空间就越大。因为把关的尺度是一个标准,他们能拍的内容我们也同享。这对观众是好消息。优胜劣汰。怕什么呢?”

根据新协议,分账大片的发行将不再是国营公司一家包打天下的局面,民营电影公司将有机会参与其中。这对国家几家实力较为雄厚的民营电影公司而言,等于是又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市场。尽管他们还未就此表达意见,但可以想见,他们将成为新协议最快也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本报记者罗震光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账大片 分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