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浩峰:李小龙是起承转合式导演 改变观影习惯

2013年07月17日 18:00
来源:凤凰网娱乐

徐浩峰

凤凰网娱乐讯  由于时值李小龙逝世四十周年,一场关于李小龙的纪念活动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翌日,导演、北电教师徐浩峰对凤凰娱乐表示:“李小龙在电影史上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导演,在电影史上如果你能够改变人的观影习惯,那就一定是一个起承转合式的导演。”

以下为访谈实录节选:

凤凰网:徐老师,昨天下午我们刚过来就参加了一个纪念李小龙的活动,看到电影学院的师生还挺感兴趣的。不知道在您心目中,李小龙是一个怎样的人物?

徐浩峰:李小龙是一个天才,因为按照现在披露出来的史料,他学咏春拳并没有学完,我现在看到的资料,咏春一共是三套拳和一个木人桩,李小龙是木人桩没有学全;三套拳是小念头、寻桥和标指,李小龙只是头两套拳完整地学了,第三套拳稍微接触了一点,因为生活发生变故了,就到美国去了。

在这种学术上有不完整的情况之下,他到了美国能够吸收外来的武术,竟然把咏春拳高级的武功参谋出来,把它给补全了,这在习武的情况中是特别罕见的特例。比方说,咏春最拿手的是寸劲儿,这个寸劲儿按照咏春拳自己的理论,基本上只有到标指的阶段才能练出这个寸劲儿,李小龙没有系统地学标指,但是他却根据他以前学的推演、参悟,把这个寸劲儿给练出来,举一反三是有巨大天赋的人才能达到的事情。

凤凰网:其实很多年轻的观众更多的不是从武学的角度上,是从影像上了解李小龙,李小龙对电影来讲,尤其是华语电影,有什么影响?

徐浩峰:李小龙对武打片的影响力是非常大的,带来了某种风潮,李小龙过世以后很遗憾,全世界出了几十位模仿李小龙的演员和电影,希望能把李小龙的风格延续下来,但是世上不会再有第二个李小龙,世上已无李小龙。他们和李小龙相比缺的是什么东西呢?当然,第一是他的人格魅力。首先,李小龙本身是一个童星出身,他除了是一个武术家之外,他是一个天才的演员,我们现在看他首先是一个天才演员,所以在荧幕上是一个巨星式的魅力,别人很难取代。另外一点,因为有些东西差一点就感觉差很多,同样是硬打硬的功夫,好像只有李小龙自己的电影里才有那种让人感觉到非常精妙的步伐变化和两个人之间打斗时反应的变化,而很多李小龙的模仿者好像只是比李小龙差这么一点,所以他的武打动作魅力就没有李小龙强。

所以,李小龙是属于开启了一个新的武打片风潮的宗师,他这个宗师的后继者少,这个东西现在成为武打片中特别珍贵的一种东西,只是我们偶尔在甄子丹的电影、李连杰的电影里,能看出这种拍反应、拍方位变化的这种。

凤凰网:某种程度上,对于功夫和电影两方面来讲,李小龙算不算一个改革者或者革新者?

徐浩峰:是,因为我看李小龙主要还是把他当作一个电影人来看,李小龙在电影史上其实是一个很重要的导演,在电影史上如果你能够改变人的观影习惯,那就一定是一个起承转合式的导演。

凤凰网:他算吗?

徐浩峰:对,李小龙算。到现在我们其实就很清楚了,一部武打片其实不是一部武打片导演自己的作品,一部武打片在香港系统中,它基本上是属于署名影片导演的这个人,跟他的武术指导的联合作品,因为一部武打片最终要的是武打的形态。所以,李小龙一辈子拍了四部半的电影,前三部武打电影的设计是以他的思想作为灵魂,在这个意义上讲,李小龙是一个联合导演。然后,他生前自己完整导演的,等于兼任导演和武打设计的是《猛龙过江》,你可以看出出现了很多令人可喜的、新鲜的东西,片子里的幽默感,对于华人劣根性的一些善意的嘲讽,中西方文化生活习惯的对比,这些东西又是他前三部电影没有的。所以,可惜他英年早逝。

凤凰网:您年轻的时候喜欢过李小龙吗?

徐浩峰:我们喜欢李小龙的时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因为我们那个年代的人都知道香港有一个李小龙,但是谁都没有看过李小龙的电影。先知道这个人,得到了很多李小龙的照片,都是画报上登的,那个时候的武术杂志和电影杂志,光是那些照片就足以让我们有巨大的想象力。看到李小龙的电影是特别晚的事情,对我来说,我等于是通过照片喜欢这个人,通过喜欢他三四年之后,上高中的时候,应该是1990年、1991年的时候才看到李小龙的第一部电影,而且是一个电视版的电影,一个大方块,把画面都给切割了,很多动作精要都看不到了,但是即便这样,也是非常震撼的。我们那一代在上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有一个同学随着父母从北京转到深圳定居,他到了深圳之后给我们写信,说最大的好处就是深圳的电视台看到了李小龙的电影,我们在北京的人都很羡慕。

凤凰网:李小龙已经在某种上成为一个符号了,除了习武的人之外,普通人如果关注和喜欢李小龙的话,有没有什么可以现实关照的部分?

徐浩峰:在现在来说,李小龙已经开始趋向于小众化了,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大家都是玩世不恭,自得其乐,这是一个自得其乐的时代。我们当年之所以喜欢李小龙,李小龙身上有非常强的叛逆色彩,他扮演的角色都是这样的,包括典型的李小龙式的表情,斜眼、歪嘴等,他有叛逆色彩,他总是与一个很强大的东西去对抗,这种东西是非常吸引我们的。但是现在时过境迁,现在不是一个对抗的时代,所以李小龙开始趋于小众化。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徐浩峰 李小龙 非常道 变革者 电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