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雯婕讲述成名生活:曾经的不快乐源于自卑

2013年11月21日 09:06
来源:凤凰卫视

(稍后播出)

解说:初出茅庐,她曾遭遇怎样的残酷现实?

尚雯婕:我那几年站在台上唱歌,我还没上台,我马上就心虚了,就我没资格站在那台上唱。我每天只会告诉自己一句话,就是你这笨蛋,你能不能写?我每天其实就问自己一句话你能不能写?

解说:性格错位,什么是她最难忘的作品?

陈鲁豫:你觉得你现在想想我唱过最不靠谱的歌,让我唱简直太奇怪的歌是什么?

尚雯婕:我想我是你的女人,唱不出口呀。

解说:事业低谷,她对自己的精于有何种解读?

尚雯婕:我成功或者不成功就靠一个字命,这个事情我完全接受不了。很憋屈地上台,然后又更憋屈地下台,然后每天周而复始,我评价我的歌手生活,我就是个体力劳动者。

解说:从零学起,她的独家音乐秘籍又是什么?

尚雯婕:整个一个星期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就放着所有的音乐就轰炸式地听,听到人开始幻视幻听那种。

解说:听尚雯婕讲述音乐信仰的幕后故事,精彩稍后继续。

(广告)

解说:以选秀冠军的身份进入娱乐圈的尚雯婕,并没有经过专业的音乐训练,更是从不曾在音乐创作上做过尝试。在绝望中咬牙坚持的尚雯婕,为自己找到了事业发展的突破口,挑战原创音乐是她给自己的唯一的答案。

尚雯婕:就是你为什么会处在那种被动的状态下,因为你不会创作,因为你的作品完全依赖别人。而现在国内的流行乐它的一个模式,其实是跟国外来说有一些区别。它的整个创作的时候,跟歌手演绎它是脱节的,就是写歌的人他在写这首歌的时候,他不知道最终是谁会唱它,然后唱歌的人他在很多的作品里面去挑他的歌,所以这个唱和作它是分离的。所以这就造成了不会有任何一个作品跟这个歌手百分制八九十的契合,因为它上和作是分离的。

那国外的话,以前也有只靠演绎去出来的,但是那很少,也许我觉得必须找到就特别了解你心声,感觉就跟你肚子里蛔虫那样的,你的知音、知己,甚至是家庭成员,感情的对象,才能出来那种我觉得真的是走心的音乐和适合他的一个音乐。但是我没有一个会写歌的男朋友,我也没有一个可以领我入门的一个爸爸或者哥哥,就我就完全依赖一个我素不相识的一个陌生人,我之前唱的好多歌曲百分之九十九的作者,我连他们长什么样都不知道。

陈鲁豫:你觉得你现在想我唱过最不靠谱的歌,让我唱简直太奇怪的歌是么?

尚雯婕:我想我是你的女人。

陈鲁豫:对,今天我还在问我同事,我说这首歌是尚雯婕唱的吗?他们说是啊。

尚雯婕:就每次我在台上唱那歌的时候,我就真觉得唱不出口呀,就我想我是你的女人这话我打死都说不出来,但它是副歌第一句,而且副歌重复好几遍,因为它上口嘛,然后重复率高洗脑嘛。我每次站在上面几分钟里面要唱好几遍,我想我是你的,你知道我那咬牙切齿每次唱那歌的时候,这什么歌词呀,鬼才是你女人呢。就我每次唱那歌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我在上海,就是我原来的我上班的公司的老板,这么多年她已经变成我的一个,就是一个闺蜜了,然后她很了解我。然后她那时候看我演出,她就在家里看电视,然后她就给我打一电话,她说你、你不能再这样演出了,你知道吗?我非常了解你,你这个人特别挂相,你在唱这首歌的时候,你脸上就写着三个字,我不喜欢,四个字,我不喜欢,就我在唱一些歌的时候,我不认可的一些歌的时候,我脸上电视里她都能看得出来我特别讨厌这歌,那你说你这现场表演这能唱好吗?然后整个人就很憋屈地上台,然后又更憋屈地下台,然后每天周而复始要去重复这样的工作。

那个时候我评价我的歌手生活,我就是个体力劳动者,我就是个天天坐在那给人画俩小时,然后站上台把这些就我咬牙切齿,我也不知道该唱什么东西,把它给唱完了,然后完事下台领点钱,然后再继续回家这么待着,看电视等下一个人说你又有活了,出来吧。你不是个体力劳动者吗,你不需要任何脑力劳动,你在这个音乐的行业,你没有创造任何的价值,我的价值是指你用你的智慧创造的价值,没有。然后呢,我成功或者不成功就靠一个字命。

陈鲁豫:这很溃不。

尚雯婕:就是这个事情我完全接受不了,2008那个时候,我这背后放着运动员在那边竞技比赛,然后我特别羡慕他们,我觉得他们至少可以靠自己在训练场上的每一滴汗水去获得现在场上的每一个镜头的表现,但是连这样的机会我都没有。因为我做的每一个汗水的表现,完全控制不了我现在到底拿到什么样的作品,我能够表达什么样子的尚雯婕的音乐,我完全控制不了,我郁闷到了极限。我就觉得我在浪费我的青春,浪费我的时间,我应该早一点赶紧找个别的出路,然后去把我的就是还年轻的时光,去做点对我今后还有点意义的事情。

但是留在这个行业,最后留下来的还是因为我的性格,我特别好强。我从小是个性格特别逞强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上学的时候也是这样,一直到现在也是这样。因为我觉得我不管做什么,念书也好工作也好,当初上班的岗位跟现在的所谓的这个音乐圈子,我其实心里面特别的逞强,特别的要强。我一定要有我的价值,就像我以前念书一样,就是如果我做一件事情,就我觉得我要去做的,我确定了我要去做。那个时候已经2007、2008年了,我2006年其实就已经告诉你你要做这件事情,如果我没有做好的话,我的性格是这样,我绝对不甘心。如果我自己写歌了,我完全做到我所有我该做的努力百分之百全部付出了,那最后我写的歌就是非常烂,别人就是觉得难听,你就是不行,我非常心甘情愿我走人。

但是在2008年那个时候,我唱着那些都不是我写的歌,我每天只会告诉自己一句话,就是你这笨蛋,你为什么不会写。但是如果要我那个时候离开,我一定是不甘心的,你到底怎么着,你能不能写,我每天其实就问自己一句话,你能不能写。你要不能写,你为什么两年前你来这里,你占着一个歌手的位子,你还堵着人家新人出来呢,你是个完全在这个行业没有价值的人。

解说:从未接受过专业音乐训练,对作曲一窃不通。

尚雯婕:怎么办?我又不会弹吉他,拿个键盘,这个我也不会啊,用那种作曲软件,这软件我又没学过。

解说:尚雯婕用怎样的独门绝招挑战创作难题?

尚雯婕:我这边抓一手机,你刚才说什么。

解说:电子创作人如何从零练成?

尚雯婕:遇到好多的制作人,还有写歌的那些歌手、唱作人,我就会问他们你们怎么写歌的?然后他们就拿把吉他过来,这个这样,怎么办呢?我又不会弹吉他。然后有的制作人就拿个键盘来个和弦怎么地,这个我也不会啊。然后还看到还有人特别洋气用那种作曲软件,就编曲。这软件我又没学过,就人家是那种音乐学院本来就是学这个的,那怎么办呢?然后后来你知道我怎么写歌,一直到现在我差不多都是这个方式。没有、没有那么夸张了,但一开始真的很夸张,就后来想着怎么写歌,就特别闲嘛,没工作,我那时候经常一个星期关在家里不出门,可见有多闲。整个一个星期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就是电脑里放着歌,就放所有的音乐就轰炸式地听,就不断地听,就听到人就开始神游了,就各种轻飘飘,就开始各种那种,开始幻视幻听那种。然后等到那种幻视幻听效果出现的时候,我突然间我发现我会有旋律出来。

陈鲁豫:然后你怎么把它捕捉下来呢?

尚雯婕:录下来,就拿那个,我那时候那个笔记本电脑,要是在隔壁溜达就拿手机。

陈鲁豫:把那段旋律哼下来。

尚雯婕:就很简单把它录下来,就音质特别差,就不讲任何效果,就哼哼哼。到现在我也是,我有时候跟个人,我跟你说话说到一半,这个什么事、什么事,我这边抓一手机,你刚刚说什么?我现在还有时候会这样,就经常在车上我是这样的,车上跟人聊天聊到一半,你再说一遍。就是这种方式,就轰炸式给自己听好多音乐,听完了听到自己突然之间幻听了,就旋律、有灵感了,就把它记下来。然后还有就那时候养成了写的习惯,我写了,我到现在为止写了三十几页的还没有用过的歌词,自己有什么想法,有时候睡觉前就躺在床上,就是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就用手机在那打,打了以后突然一睁眼哇塞,好可怕,你怎么写这个呀?

(稍后播出)

解说:大学老师惊喜出场。

尚雯婕:老蔡。

解说:师生相互爆料妙趣横生。

尚雯婕:上课的时候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菜冬瓜,不是,他自己起的。

蔡槐鑫:尚雯婕没有变化,这种说话比较犀利的这种风格,一点都没改变,完全一样。

解说:回忆求学时光,又有哪些犀利点评?

尚雯婕:我给你们唱一首国际歌用法语的,然后唱了一两句又干别的去了,然后没有一次唱在调上。

蔡槐鑫:其实呢,确实她的法语,我没有留下很好的印象,那么。

解说:大学法语作文首度曝光。

尚雯婕:我真的写过关于化妆的东西,大部分的中国女孩子是这样想的,只有职业女性才有需要化妆。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雯婕 陈鲁豫 歌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