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尚雯婕讲述成名生活:曾经的不快乐源于自卑

2013年11月21日 09:06
来源:凤凰卫视

解说:追忆尚雯婕青涩岁月的真性情,精彩稍后继续。尚雯婕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读大学以前,几乎都没有离开过上海。和很多70后、80后一样,尚雯婕的音乐启蒙老师就是家里的一台卡带式录音机。而如今坚强无畏的尚雯婕,从小就是男孩的性格、男孩的打扮。虽然现在她在舞台上的造型百变,从小学到高中她几乎从来没有留过长发,2001年她考入复旦大学,成为法语专业的一名学生。在尚雯婕的学生时代,音乐是一抹鲜艳的色彩,但无论是她还是她的老师同学,谁都没有想到有朝一日,她会真的成为一名专业歌手。

陈鲁豫:认识,如果你现在碰到当年,认识当年那个尚雯婕的人,你觉得他们会觉得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觉得让他们最比如当年的老师同学,他们会觉得今天的尚雯婕跟当年真的是又一样又不一样。

尚雯婕:我的老师同学他们,我在上海经常聚会聚餐什么的同学,他们就说我特别瘦现在,因为那会儿上学的时候胡吃海塞的,晚上还吃肉夹馍,吃什么炒面什么的,特别胖。然后现在就他们看到我瘦,但除此之外他们觉得我们一点变化都没有。

陈鲁豫:那你大学的老师同学会不会有点遗憾,你当时成绩,法语成绩那么好,如今做的工作好像跟法语没有太直接的关系,当然唱歌也会有法语。

尚雯婕:他们没有跟我认真聊过这个话题,因为我换行当也是毕业以后的事了,但是我觉得他们内心里还是祝福我的吧。

陈鲁豫:你还记得你大学时候曾经写过作文,还探讨过关于女生化妆的问题吗?

尚雯婕:我不记得了,我记得我探讨过这个比如说中国的农民问题,然后我探讨过就是法国人的闭关自守问题,我探讨就瞎说,也不是瞎说,我真的写过那些文章

陈鲁豫:来,我们来看看尚雯婕当年的法语作文,反正我没看懂。

尚雯婕:但是化妆我好像没写过,那时候也不化妆。

陈鲁豫:来,我们掌声,掌声欢迎蔡老师。

尚雯婕:老蔡。蔡老师你好,蔡老师好,蔡老师好。

陈鲁豫:蔡老师您好。

蔡槐鑫:你好、你好。

陈鲁豫:您好、您好,来蔡老师您坐。

蔡槐鑫:我坐这边吧。

尚雯婕:你坐这边吧。

陈鲁豫:叫他什么?你叫他老蔡是吗?

尚雯婕:我们私底下就是,课堂上就叫蔡老师,但有时候开玩笑我们叫老蔡,以前、以前那个、那个上课的时候还给他起了个外号叫菜冬瓜,不是,他自己起的,这是蔡老师自己起的,他在课堂上说我叫菜冬瓜。

蔡槐鑫(尚雯婕大学老师):就是我们那个学生和老师的关系相当的融洽,然后、然后我们这个老师在课堂上、课内、课外,我们始终想办法保持一种比较欢乐的这种气氛。

陈鲁豫:蔡老师永远都记得你去他们家吃排骨,一下吃了三块,你可能都忘了。

尚雯婕:我记得我吃了五块。

蔡槐鑫:吃到三块的时候,她还想吃,她就直接要了,吃到四块的时候她还再继续要。

陈鲁豫:因为蔡老师的夫人厨艺特别的棒,我那时候老去蔡老师家就是做一些那个讨论啊,上一些课啊什么的,然后就在他家吃饭,然后他们家那个排骨,我到现在都记得特别清楚,真的很好吃。

蔡槐鑫:谢谢。

尚雯婕:你里面放了点洋葱,然后那个肉都特别的入味,就每一块排骨都特别的薄,其实没有那么厚,所以五块也不是很多。

陈鲁豫:蔡老师拿了很多尚雯婕当年大学时候的作文。

蔡槐鑫:这个,我们复旦有一个让我们的学生就尽量利用这个电脑,然后用电子版的形式交作业,所以我们就把她的这个五篇文章给保留下来了。

陈鲁豫:自己看当年自己作文会震惊,原来当年我可以写这么好。

尚雯婕:我真的写过关于化妆的东西。

陈鲁豫:是吧。你写的什么,因为我刚想看实在看不懂?

尚雯婕:就是写的关于中国大学生对于化妆观念的改变,说什么在八十年代的时候,大部分的这个中国女孩子是这样想的,就是只有职业女性才有需要化妆。这篇文章真的是我写的,是我写的,可能就是探讨化妆的问题吧,就是。

蔡槐鑫:这篇文章写得特别长,这个五号字体写了整整大概两页半吧。

尚雯婕:这篇,对,也是我写的,就是中国人和他们的关于美的标准。

陈鲁豫:她是跟您在大二的时候有过一个约定要好好学习是吗?

蔡槐鑫:当时在一年级的时候,确实她的法语我没有留下很好的印象,那么。

陈鲁豫:欲扬先抑、欲扬先抑。

蔡槐鑫:但是到了。

陈鲁豫:有但是。

蔡槐鑫:两年级下,两年级上刚开始的时候,她突然来找我说她想好好学习了,然后她真的好好学习了。然后大概三四个月,一个学期以后吧,这个水平呢就就是这个超越了我们差不多,特别在口语方面吧,超越了我们班上的这个平均水平。

陈鲁豫:就是往上走了嘛,已经开始。

蔡槐鑫:上来了。确实就是有一件事情我还是,就是非常感动的,有一天跟我说,她说我现在学到这样一个程度,接下来应该做什么?我说你要进行熟练度的训练。然后她呢,就去把法国广播电台对法国人的广播,大概下载了七八篇文章。

尚雯婕:那个是二十分钟一个片段。

蔡槐鑫:对,二十分钟一个片段,我曾经也让她的学弟学妹们做过,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大概四五个人能够做。她全部把它停下来,全部把它翻成汉语,然后我们一起讨论、一起改正,然后全部把它背出来,背在播音员的前面,尚雯婕做到这一点。

陈鲁豫:我发现,我发现你经常干这种事,就是突然发愤图强要开始好好学习了,然后真的好好学习,然后成绩能提高得很快,你高考就这么来的吗?

尚雯婕:我高考就是这么来的。

陈鲁豫:高三一年。

尚雯婕:对,高二的暑假加高三的一年,主要就是还是受了刺激,然后。

陈鲁豫:受老师的刺激?

尚雯婕:受老师刺激,因为就批评我说我成绩不好,然后也是特别好强。然后高二结束的那个暑假,我就在家里面把高二加上高三的,因为高二读的也不好,然后重新把所有的语数外和那个历史,然后所有的科目从头到尾教科书全部重读了一遍,所有的练习全部重做一遍。然后到了高三开始的时候就是,就等于把所有的课本都全读完了,就等于提前比大家更提前进入复习阶段嘛。

陈鲁豫:而且你特别会考,你考复旦好像一分不多一分不少。

尚雯婕:对,这个因为我不吃亏嘛,那个我是最后一名进入复旦大学法语系的。所以这个考得好的多浪费啊,你看超了十分二十分进来的都浪费了。

陈鲁豫:蔡老师她唱歌您听吗?

蔡槐鑫:我以前不听。

陈鲁豫:说实话。

蔡槐鑫:以前不听。

尚雯婕:他听不懂。

蔡槐鑫:我听不懂,但是这次我听了一下,我发现这次非常亲切,因为确实在里面听到了中国、法国和她自己,这个这个确实非常好。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刘欢] 标签:雯婕 陈鲁豫 歌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