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麦兆辉庄文强:内地片场“阶级化”导演成皇帝

2012年08月07日 11:09
来源:凤凰网娱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麦兆辉庄文强做客现场图)

凤凰网娱乐讯 8月7日,由麦兆辉庄文强导演的谍战新片《听风者》上映。此片改编自麦家的小说《暗算》,邀请梁朝伟周迅王学兵范晓萱等实力影星出演,令人期待。日前,麦兆辉和庄文强两位导演做客《凤凰网·非常道》,现场谈及梁朝伟的演技,庄文强导演笑称梁朝伟在现场也会向导演“卖萌”,在谈到来内地拍戏不能习惯和忍受的则是内地片场的“阶级化”,在香港片场工作人员之间各司其职非常平等,从不会有工作人员为导演鞍前马后,端茶倒水。而在谈到《听风者》的创作时,两位表示,“没有理想包袱”的港台导演,在处理内地新题材时反而具备一些“先天优势”。

优势:港台导演无“理想包袱” 处理内地题材创作力更强

2009年一部《风声》10天内创造1.5亿票房,而创造这一奇迹的核心人物之一是台湾导演和制作人陈国富。如今,两人尝试由内地小说改编的谍战戏《听风者》,港台导演在创作这一类型题材面临的优势和劣势时,庄文强导演表示港台导演的先天优势是“没有在理想方面的包袱”:“我们没有想着要创作理想形象,反而更能贴近真实的人物。现在的观众很聪明,你的人物一旦有虚假不符合人性的东西,他们入戏就会很困难。”

麦兆辉导演表示:“面对一个不了解的题材或类型,我们会边学边拍,看很多书,去了解那个年代和环境是怎样的。但如果完全没有麦家老师的小说,我们肯定创作不出来。”而谈到港台导演处理内地题材时具备的创作力优势,庄文强导演则说:“创作力就是有胆识去破坏,之后重组成另外一个东西。正因为我们没有包袱,所以破坏起来更容易,同时因为我们是第三者(旁观者)的角度,所以重组时更小心谨慎,创作的过程更完整。”

差异:无法忍受内地片场“阶级化” 导演成皇帝场工成下人

近几年,内地和港台的合拍片数量大大增加,许多香港导演纷纷北上发展。麦庄二位导演早在《无间道3》时就已开始和内地制作人合作拍片,最近几部作品的合作更是频繁。在谈及和内地工作人员拍片的磨合时,两位导演表示,内地工作人员都很专业,虽然有些文化的碰撞和磨合期,但目前的合作都很顺利;但是有一点让两人都不能忍受,就是内地工作人员对导演的“特殊关照”:“到片场第一天,车门一打开就有人替我们忙前忙后,拿水拎包,我们有手有脚。这种阶级化的东西,我们不能接受。”据二位导演说,在香港,导演只是团队的一份子,片场的工作人员都各司其职,而不是过来给导演当“下人”。

花絮:梁朝伟无需导演调动情绪 庄文强模仿影帝片场卖萌

据悉,虽然《听风者》是一部以破解密码为核心的谍战剧,但剧中饰演张学宁的周迅和饰演何兵的梁朝伟之间的浪漫情愫也是一大看点。而梁朝伟饰演的何兵设定背景是小混混出身,但身上又集合了浪漫和单纯的双重元素。在被问及导演是否需要花力气调动梁朝伟身上浪漫和单纯的部分时,二位导演笑言,自己只会创造环境和气氛去调动演员:“作为影帝,无需导演调动,他会自己调动自己”。要是直接要求梁朝伟“调动一下你身上浪漫的部分”,梁朝伟一定会说:“怎么调动啊导--演--”,庄文强现场模仿起梁朝伟的卖萌语气。
 

[责任编辑:王保琳] 标签:麦兆辉 庄文强 听风者 窃听风云 无间道 香港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