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渤:学配音初衷为生计 表演新尝试让我兴奋

2013年01月16日 09:57
来源:凤凰网娱乐

主持人何东:我前一阵子才知道,“何东,你知道黄渤是哪儿毕业的吗?”“表演系?”“不是,他是学配音的”,我就开始找资料看,你说别的都可以学,有的行业有混的成份,语言不练不行,需要真功夫,而且语言是表演的基础。那么,我就问你,你除了对唱歌、跳舞、表演这些东西之外,对语言是不是特别敏感?

黄渤:算是吧,应该是。

主持人何东:包括外语吗?

黄渤:不包括,外语不行。

主持人何东:你试过没有?比如说,我们做一个假设,把黄渤扔到国外的一个城市,你估计多长时间跟他们能交流?就和写剧本似的,给你一个你没想过的事儿。

黄渤:以前有这事儿,可能就换别的方式了,语言交流这事儿不太靠谱,比如“单面煎蛋”,每天早晨起来去酒店吃饭,老是双面的煎蛋,也可能是看见是亚洲人就给双面的,后来想要单面的,不会说,怎么说呢?后来去了以后,“Hi,this one.NO,OK?”过一会儿单面的就过来了。所以说,也有方法。

主持人何东:你想过没有?把你搁一个英语的国家,大约多长时间能交流?

黄渤:我一直想这个问题,可能人需要逼一下,因为出去老不是一个人出去,就不容易锻炼。但是语言方面,比如说对方言,从一开始到处演出的时候,到哪儿去老想学人家当地的话,你买东西怕被人骗,也觉得好玩,觉得学会了也挺牛的,那会儿老愿意学。但是上学的时候等于是一开始考表演系没有考上,进修了一年,正好因为进修了这一年,第二年就实验性地开了一个实验班,老师特别好。因为进修的那一年已经演过戏了,你大体知道怎么样。以前你也演过《上车,走吧》,大家说你也还不错,还行吧,好像我在这里面混也能算块料,然后你听老师上语言课讲了一段,头发都快竖起来了!讲的就是海上日出,我站到甲板上,天怎么蒙蒙亮了,镶了一个金边,老师给念了一段,那个画面刹那就在眼前出现了,你知道那个语言的功利和魅力,哦,原来可以这样啊!两方面,一个是觉得这个好,另一个方面也是觉得配音挺好,那个时候你不知道明天能干什么。学了这个又多了碗饭吃,除了演戏,你还可以配音,又多了一个挣钱的家伙。

主持人何东:如果让你演一个盲人或者演一个聋哑人,你选哪个?这只能挑一个,哪个更难?

黄渤:如果让我说喜欢演的话,我会选择演聋哑。

主持人何东:哪个更难?

黄渤:聋哑,论表演来说,这也是一个交流的方式,但是语言本身是一个情感传递的方式,把这个阻断了以后,完全得用这个去演戏,我觉得会更有意思,可能难度也更大一点。

主持人何东:你认为聋哑的表演要比盲人的难度大?

黄渤:我觉得分故事吧。如果把眼睛去了,它都难,这怎么回答?它都难,但是你把眼睛去掉了以后,你依然可以表达,其他我们可以听到,可以和正常人表达。但是就表演本身来说,聋哑,失去了这些方式以后,只是靠形体、靠眼神来演,可能会更难一些。

主持人何东:我在家养过猫,我在兵团养过狗,我在兵团农场的时候喂过马,在黑龙江兵团,跟这些动物我真有交流。你跟我说实话,你演《斗牛》的时候,牛跟你有没有交流,你感觉深?

黄渤:最后有。

主持人何东:我为什么问你这个问题呢?我在黑龙江也接触过牛,最难交流的就是它,猫、狗很柔以,眼神里有,马也有,但是牛好象挺难的。

黄渤:一开始想法,去了以后导演设计镜头,我说这是个牛,不是个猴,后来说都训好了,没有问题。我们去的时候,第一天跟我说,除了不会说话,都会了,都训好了。结果第一天拍了一天,只是牛从山坡走过,都没拍完。它拒绝你,其实这个也都是互相的,为什么我说到最后可以了?后来你发现,你跟它不交流就达不成那种关系,它不信任你,你没法演,是有专门养牛的,听他的。但是你要跟它交流、跟它演,跟它老在一块,后来我慢慢一过来,"哞儿!"一声,它就回头过来找你。

主持人何东:你感觉到了?

黄渤:不用感觉,我一叫它就回头,走到那儿,而且是在哪儿?时间长了它对你有一个信任,一开始牵绳子都不走,死拽,根本没招,想怪招,怎么顶或者脚底下塞石头,下面不断地有人往下塞石头,因为它老站不稳,它就只能往前走,它一定要找到一个合适稳的地方再站。但是后来慢慢地,你建立起这个东西,它对你有信任感,我走它就走,我停它就停,我就成了一个养牛的了,这样就好了。

主持人何东:那是什么感觉,舒服吗?

黄渤:你是说到最后城里的时候吗?

主持人何东:对。

黄渤:别人对牛不好的时候,你会不高兴。它不是,我觉得这个东西是这样的,为什么有的残疾人没有手了,他的脚会特别灵敏,有的人没有眼睛,耳朵会特别灵敏,听觉会特别好。这是一个道理,当把你一些惯用的表演办法阻挡住、捆住了,然后再开发其他的,你突然发现,"哎呀,我又可以长一些这样的功夫!"你会觉得特别兴奋。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主持人何 聋哑 生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