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梁晓声参评华表奖:盛赞许鞍华 力挺杨采妮

2013年09月03日 18:33
来源:凤凰网娱乐

 凤凰网娱乐讯 刚参加完华表奖评选的当代著名作家、编剧梁晓声,在近日做客《凤凰网非常道》节目中,独家透露了今年参选的70余部大片的角逐过程。有着多年编剧经验的梁晓声认为,《一代宗师》《画皮2》等电影“制作考究”,盛赞《桃姐》等现实题材的合拍片对大陆电影有启发,力挺电影《圣诞玫瑰》“呈现了人性最大程度的宽容”。

老牌导演制作考究 年轻创作者令人欣慰

梁晓声在《非常道》节目中透露,今年的华表奖集合了三十来位评委,历时两个星期,逐一观看了参选的七十多部电影。他本人在“不到三十部电影”中,找到了一些佳作。

梁晓声首先点评《一代宗师》和《画皮2》“在制作上相当考究”,在娱乐的同时也是作品,而且是优秀的“作品”。而对于年轻创作者,梁晓声对《非常道》连连夸赞“很欣慰”,直言青年导演“关注现实,呈现现实矛盾,甚至可以从心理层面表现,做得尽管有不成熟的地方,也可圈可点。”并点名都市题材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失恋33天》,“都是很有想法的电影。”

力挺《圣诞玫瑰》:丈量人性最大宽容

梁晓声在《非常道》节目中,重点解读了由香港女演员杨采妮,首次转型编剧执导的电影《圣诞玫瑰》,称赞“在这部片子里看到了最大程度的宽容”。

钟情于现实题材写作的梁晓声,更为《圣诞玫瑰》解释道,该片“票房一定是不多的,观众也是有限的”,但能够让一小部分人认识到“只要我们愿意,就可以把我们的宽容心达到那样的高度”,而这便是“文化能对时代起的作用”。

赞合拍片引人向善 《桃姐》给大陆启发

近年来合拍片产量持续走高,其中不乏优秀作品。梁晓声认为合拍片对内地电影有推动力,“香港和台湾的电影元素进来,不止(提供了)娱乐,更是包含了一种向善的方向。”

横扫各大颁奖礼的合拍片《桃姐》,也得到了梁晓声的青睐,“这种元素的进入对于大陆电影是一个启发,使我们了解他们为什么那样思考问题。”

《今夜有暴风雪》《雪城》、《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到《年轮》,与共和国同龄的作家梁晓声,其作品曾多次引起过轰动,更是屡屡被搬上银幕。同时,他更有二十余年的电影制片厂编剧经历,见证中国电影从复苏到迎接商业时代的挑战,再到抵御国外大片冲击的整个过程。面对如今火爆的电影市场,他表示“票房的增长、观众人数的增多,首先要从正面肯定所有电影人的努力。”

《凤凰网•非常道》专访梁晓声,将于9月5日上线,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凤凰网星座微信

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凤凰网娱乐微信

揭开明星的隐私往事,每天为你分享一段八卦谈资!

[责任编辑:王川玫] 标签:梁晓声 非常道 华表奖 合拍片 圣诞玫瑰 桃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