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刘晓庆忆秦城岁月 谈80年代“致富经”

2013年04月12日 09:50
来源:凤凰网娱乐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娱乐讯 刘晓庆,这个名字曾经代表着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女演员,然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个名字又开始在商海中叱咤风云。她所经历的一切在如今看来,依旧充满了传奇色彩,因为在任何一个时间点,如果她选择顺从境遇,都会取得难以估计的成就。坚守表演,那么她如今必定是公众认可的艺术家;彻底从商,凭借商界娱乐界的人脉与辈分,她在挫折过后依旧拥有沉潭泛起的巨大无形资本。然而,在弃艺从商,弃商归艺的角色转换中,她已然无需强调世俗层面的公众认知,而是完成了中国男权社会下非典型女性代表的自觉。近日,演员刘晓庆接受《凤凰网·非常道》专访,对话主持人何东,动情回忆过往,并豁达直面曾经的"秦城岁月"。

说前尘:改革开放初的前十富豪都在秦城

当女人与监狱两个词联系在一起,总会让人觉得像是一种对命运的宣判。因税务风波而锒铛入狱422天的刘晓庆,依旧相信她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凤凰网非常道:你现在对"难"的理解是?

刘晓庆:现在我觉得世界上除了死以外,没有什么不能逾越的困难。哪有不受伤的船呢?尤其是像我们这一代,我们这一代经历过多少事情啊?我当时经历文化大革命,很多老革命、老干部、明星,挨斗的很多都选择自杀,有的是全家自杀,其实真正扛过来了,不照样是一条好汉嘛!回过头去一看,其实生命有的时候像一条船,可能是在船当中会飞起很多小鱼,但国家就像一条大的巨轮,它在开的速度当中,有很多的小鱼在浪花当中失去生命,但这一点儿都不阻拦这条巨轮的前进。

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当中哪有不翻车的?中国在那个时候就像没有红绿灯,也没有警察的高速路,你只要是敢开,你的车就能找到一个最好的位置。其实我当时做生意就是这样,就是敢做,一下做得还挺大的,但是现在你再有本事,停车场已经满了,就很难挤进去了。所以,在这种高速路上可以找到好的位置的同时,也很容易翻车。所以,改革开放以来,前十名富豪都在秦城。

谈从商:当年同时管理25家公司 觉得自己无所不能

她的自传曾经引发全国范围内的议论和声讨,超强的自我价值需求主导了她多数的人生,而她不停地用行动来验证自己这种需求的合理性。

刘晓庆:我是一个纯粹的女人,但是其实有很多男性色彩,尤其是后来做生意以后,完全是置身于男人世界,经常都是我一个女的,一个年轻的老板管好多男的。我最多的时候有25家以上公司,然后还关了很多,后来逐渐在整合。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每一天都有几千家公司诞生,有几千家公司关闭。我每做一个企业就是一次学习,做房地产,做家用电器,做酒,做服装,做化妆品,当时觉得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就觉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

因为当时中国的土地,整个中国大陆的土地是完全没有开发的,就像上海,我做房地产最早是在上海,上海草都长这么深,还叫"上海县"。当然,不只我们了,我们以及最早的这些刚刚开始改革开放就去做生意的这些房地产商,就在这样的地上,我们把草铲掉,开始建造出一个整整的新明星花园,现在小区还在那里。有的时候自己在家里也挺高兴的,每当看到这些,每一个地方,就觉得我从四川奋斗出来,完全举目无亲,到北京普通话都不会说,每次说普通话之前,就像现在有时候要说英文一样,先把这句话编好了再开始说,这样的一个人,完全没有任何背景,也没有做过什么潜规则,能够到今天,所有这些,任何一点一滴,都是我自己挣钱去买的,心里就有一种幸福感。

说非议:我从没被任何潜规则

凤凰网非常道:你如何评价自己?

刘晓庆:我自己实际上也不知道我是什么样一个人,我只知道很自强、自立,就像我在微博里写到的一样,到了今天我虽然不是拯救世界的英雄,但是我可以高声地回应社会,我的一生从来没有不善不正、不仁不义,而且一直坚持正义、正念、正行,我从来没有做过靠傍什么去获得什么。其实作为一个不是很难看的女人,而且又是一个当时很有名的明星,从来没有用过任何潜规则,我可以用,但是我从来没有这样思考过,而且我挣的每一分钱都是特别干净的。

我曾经经历过税务风波,后来这个税务风波在调查其中,连调查的组长和所有的组员都说,"确实是你的每一分钱都是很干净的",我个人每一分钱都是特别(干净的),这是我今天引以为豪的。所以,我就觉得如果一个女人不能够嫁到权或者嫁到钱、嫁到导演的话,其实我也是一个范本,可以像我这样。所以,我上次也说过,只有自己用自己双手创建的未来,才是唯一可以掌握的命运。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刘晓庆:浴火凤凰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刘晓庆 秦城 忆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