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粤明:看喜剧会掉泪 幽默就是认真办蠢事儿


来源:凤凰网娱乐

人参与 评论
00
《凤凰网非常道》近日采访了演员潘粤明。正经历离婚风波的他,一年推出了四部新作,其中电影《怒放》正代表了他当下触底反弹,绝境逢生的心境。

何东:《大嘴巴子》这个名字听起来特别怪,你要参加这样一个名字的电影,你看中的是什么?就是干活去了? 潘粤明:我真的想演一部喜剧,我从干这一行就想演一部喜剧,像我这样七十年代的人,我看的书,刘恒,王朔

何东:《大嘴巴子》这个名字听起来特别怪,你要参加这样一个名字的电影,你看中的是什么?就是干活去了?

潘粤明:我真的想演一部喜剧,我从干这一行就想演一部喜剧,像我这样七十年代的人,我看的书,刘恒,王朔,莫言,看这些作者的书,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叛逆和自嘲的东西在里面。我也看过很多喜剧,我很欣赏,别人看悲剧可能会掉眼泪,我有时候看一些喜剧会哭,我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有时候很深刻的东西偏偏是喜剧表达出来的。而且它不是直击你内心的,它是像那种折线一样,它是反衬出来的,所以我特别喜欢这些艺术形式,我自己也有一些感受,我愿意放在表演里,我一直有。周星驰特别红的时候,也特别想演类似的那种戏,就觉得很过瘾,台词虽然通俗,但是掷地有声,他不修饰,他不装,很多人物其实就是这样体现出来的,对于演员来说,你有驾驭的欲望。

我第一部电影其实也是跟路学长合作,他身上骨子里其实就有黑色幽默,有叛逆,有自嘲,我受他们的影响也不浅。我觉得一个优秀的电影,它一定要通过表演,通过导演的电影语言,通过单场戏能够体现出很多的内涵,这个《大嘴巴子》名字起的就很直接,“大嘴巴子”是给谁的?我觉得特别好,而且我听了这个名字特别爽,我觉得就是抽我脸上的,你就使劲儿抽就行了。人就是这样的,你别光看所有人成功,他成功的一点是底下铺了多少尸体啊,他败了多少次啊!以前咱常说“台长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还好听的,真成功的那一瞬间大家都给你数大拇指,都给你拍巴掌,都羡慕你,有什么好羡慕的?人底下不比你惨啊,比你惨多了,人家受的你受过吗?其实我觉得生活是实实在在都在抽人,只不过你自己接不接招儿,你接不接招儿都得挨抽,那是没办法的事儿,其实就是这样,生活就是这样的。

何东:那么,你给你自己界定的可能的喜剧是什么呢?

潘粤明:我觉得我理解的幽默其实特别简单,就是认真办蠢事,我觉得跟我生活里是一样的。所以,我不喜欢演那种挠人痒痒的喜剧,我不想是形式大于内容的那种,我就希望我演的这个喜剧,大家也能达到我看的喜剧一样,大家笑的时候会回味,心里会泛点点的酸涩,我觉得那样是能见功力的,也是我追求的一个方向。我觉得好的片子都是能够留得下来的,包括宫崎峻的动画片,有多少喜剧元素在里面,但是整体看下来以后,其实它很伤感的,其实它在说一个很认真的事儿,它里面充满了喜剧元素,你会单就一个场景、单一场戏笑得前仰后合,好可爱!但是整体两个小时的一个动画片结束以后,你心里沉甸甸的,我觉得这是大师,这真的就是大师,它用所有的美丽吸引你,最后让你明白一个道理,让你明白生活其实不是开玩笑的。

何东:是认真地去做很蠢的事儿。

潘粤明:对对对,真的是,有时候人就是轴在这儿,你真的认为这个事儿就是你追求的,如果不是一些意想不到的外力的话,你可能会蠢一辈子。也未必是件坏事,也未必是件坏事,我觉得那样的人其实也是幸福的。

何东:昨天我做你的采访提纲,突然由你这儿想到范伟了,凡是把范伟搁在那很刻画东西,没有一个成功的,你都能看出来,但是居然能够跟潘粤明这儿相通,就是你用一个特轻松的环境,让范伟去认真地做蠢事,你在旁边就不行了,莫名其妙地出来一种,别人不可能像他那么认真地去做那个蠢事的时候,你开始笑了。

潘粤明:因为你认真了,观众其实就信你,你不认真,观众其实也浮夸的,大家其实是以诚待诚,你认真了,你真诚了,这事儿还出事儿了,大家就会跟你有同感,其实这种节奏真的要志同道合的人一块来做,才可以出得来效果。

何东:你通过实践认真地做傻事儿,发现不是媒体上说的那么回事,而是我们自己要在很认真地做蠢事的过程之中发现这个规律,这才是真的。

潘粤明:很多道理最后你明白了,其实都是靠自己的身体换来的,这没办法,就是靠时间,靠失误,没办法。生活,我只能说是感谢自己生在这么一个年代,也没有其他的战争,要不然谁管你这个,你演戏也没有人看,电影院都炸塌了,那谁看去!我们有这么一个生存空间,也就会出现跟这个空间同步的东西,无论是好的信息,坏的信息,它都得来,不叫“大嘴巴子”叫什么呢?不可能的,我觉得现在这些片子也都开始倾向于对生活骨子里的东西。

何东:这真是一个好好题材——“认真做蠢事”!

>>>查看完整专题 《凤凰网·非常道》潘粤明:

更多实录——

>>>实录1 潘粤明:好好一个家散了 不可能轻易放下

>>>实录2 潘粤明:那些变态事儿不能代表整个娱乐圈

>>>实录3 潘粤明:离婚经历走心 再演现实题材有经验

>>>实录4 潘粤明:从小棉花糖里长大 对人防范心理弱

>>>实录5 潘粤明:我心残智没残 利用工作转移注意力

>>>实录6 潘粤明谈车祸经历:当场休克 不相信自己会死

>>>实录7 潘粤明:看喜剧会掉泪 幽默就是认真办蠢事儿

>>>实录8 何东:潘粤明还在受挫 但混不吝气质没变

欢迎扫描二维码或加微信号ifengfcd,与非常道君成为好友,听更多明星背后的心路历程。

欢迎关注节目官方微博:@凤凰网非常道,实时为你传递最新鲜最犀利的节目资讯。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赖心韵]

标签:蠢事 喜剧 潘粤明 路学长 大嘴巴子 孔二狗 范伟

人参与 评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娱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资讯",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新闻: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