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译做客《凤凰网·非常道》 文字实录(一)
2009年04月10日 15:12凤凰网娱乐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译:观众对《团长》的反应走了两个极端

《凤凰网·非常道》:我想问你,就是你当演员以来,当演员到现在为止孟烦了是最难演的一个角色吗?可以这样说吗?

张译:如果不算学习过程当中的话,就是正规的那个上学的过程当中的话,我觉得这个是。

《凤凰网·非常道》:就是当你正式进入演员这行,不算上学?

张译:这是的,最难的一个。

《凤凰网·非常道》:但你以你的理解,刚才你讲的这么多,你在拍戏的时候和现在,你理解孟烦了这个人他存活的意义是什么?都走了,我也看了书,我也看了剧了,分别你当时的之前的理解和后来的理解?

张译:之前对他存活的理解几乎为零,我不明白,完全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或者说。其实现在,其实您说的这个问题是我今天第一次去想,因为您问出来了,所以我才去我真的没想过什么这个问题,孟烦了是你说他是最清醒的人吧,他也犯糊涂,但是他确实知道的最多。而且孟烦了实际上他身上永远有一个小黑人,和一个小白人在打架。

他通过这一段故事,他能够产生出两种不同的判断的结局,他在这个故事当中,把这两种不同的东西,同时展现给观众看,我想这是一个挺好玩儿的一件事情。也就是说观众可以通过孟烦了的视角,参与到这场黑白之战当中,观众可以通过这场,这一道选择题吧。观众可以有不同的答案,现在我觉得看完这个戏的观众的评论,可能这个目的基本上达到了。其实也不算是什么目的,也就是这种结果。因为据我所知,这个戏的观众的反馈,是特别有意思的情况,就是是完全两个极端,完全没有折中,没有中庸之道,在这个里面。

《凤凰网·非常道》:所以张译我觉得不可讨论,好多人问我,我就说这种问题是不可讨论的。

张译:他跟一个人的审美,其实审美还不算最重要的,可能直接就是一个价值观,或者说人生观。

《凤凰网·非常道》:价值观。

张译:价值观是人最根儿上的一个问题,也许你的价值观偏左,你就会完全走到一个,就是根据这个戏的评论会走到一个左的极端,反之就是另一个极端,确实没有一个中庸,那我觉得孟烦了也很像这个东西。他会给观众出这两个岔道口,也许这个是他的意义之一,我相信还有很多他活下来的意义,但是归其都差不多。

孟烦了是一个善于良心拷问的一个人,他愿意拷问别人,更愿意拷问自己,那么当这个。你看比方说其他的角色,迷龙他很快乐。不是说迷龙简单,是迷龙他快乐的这个种子很强大,他可以完全把不快乐的因素砍掉,哪怕是面对死亡,他也可以嘻嘻哈哈,可以在临死之前,依然让人们觉得非常可笑,这是他的精神力量之强大。

但是孟烦了不一样,孟烦了的两边的力量是势均力敌的,所以他的拷问是非常严重的,他一会儿忽左,一会儿忽右。那么如果所有人都亡故了,都背负到他一个人身上的时候,这个戏会很好看,都拷问到这么一个人身上。因为你拷问到迷龙身上,是没有太大意义的,他可以抗过去。

《凤凰网·非常道》:你拷问在不辣身上也没意思。

张译:对,这些人都是没有意义的。而且拷问到死啦死啦身上,因为第一死啦死啦也是有极强大的抗衡的能力的,第二就是死啦死啦如果被当时的那种制度给逼死了,这个对于孟烦了的拷问力度会是更大的一道选择题。所以可能从这些的角度上来分析,让孟烦了活下来是很有必要的。

《凤凰网·非常道》:对他个人呢?对他个人的承受是一种什么感觉?

张译:其实您看善于拷问自己的还有一个人,就是虞啸卿。所以最后小说里面的结局是,真正活到最后的时候,是孟烦了和虞啸卿。都是在拷问自己,那么虞啸卿就有点崩不住,在小说的结局的时候,是一辆大卡车,满车的花圈挽联,一边写着我最愧对的人,一边写着我最好的朋友。

那么中间坐的就是老年的90多岁的虞啸卿,他一直在叫嚣说,"请你们站出来吧,你们里面一定有我认识的人,你们让我看看你们吧。"所以让这两个人活下来是很有必要的。

你想唐基,唐基就不是一个善于拷问自己的人,或者说他善于拷问自己的年纪早已过去,他的心理年纪。他已经完全用那个小黑人彻底的掐死了小白人,所以他也不会拷问,那么就留了两个拷问自己的人。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吴丹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