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文十周年祭众好友追忆 查小欣:他信守诺言

2012年10月18日 07: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燕霞

他送礼物很有心思,送给张国荣一个开瓶器?

罗文前助手Terry:“他记得每一个朋友、每一个弟子,连送给大家的礼物都很用心”

要谈论罗文,在他身边跟了25年的前助手T erry自然是最有资格的人选之一。近日,Terry接受了南方都市报记者的专访,回忆与罗文的相处点滴。

由粉丝“转型”为助手的Terry,早期只是兼职帮罗文处理一些事务,到了1977年索性转为全职助手,全心投入罗文的演艺事业服务。当年少不更事的Terry只是在尖沙咀某名店“做紧Boy”(当店员),他形容罗文就像是“在一个垃圾桶里把我重新拣出来”,让他重新明白到自己的价值。

罗文桃李满天下,除了容祖儿郑伊健等明星弟子外,Terry说罗文对所有徒弟都是一视同仁:“有一位罗记的入室弟子叫Shaw n(麦伟强),虽然没有当歌手,但罗记都很痛锡他。他记得每一个朋友、每一个弟子,连送给大家的礼物都很用心,很仔细。”

罗文患病后,Terry毅然放下手头的所有工作,专心照顾罗文。10年后再度回想起2002年的“最后几个月”,Terry表示“历历在目”:“罗记他很‘硬净’,肥姐、邓光荣让他吃药、打吗啡,他始终坚持不肯。头一个月罗记不停进出医院,是因为他不想呆在病房里,希望能回家。”2002年10月18日,罗文曾两次传出死讯,中午12点左右为误传,真正的往生时间为晚上10点左右,Terry感慨道:“罗记与病魔斗到最后一分钟,直到最后一口气,他还是在战斗。”

与罗文的这一段“长情”的宾主关系,Terry形容为“亦师亦友”。坊间有传Terry曾与另一位罗文助手阿东“争宠”,甚至有人说Terry是罗文的“男朋友”,对于传闻Terry一于少理:“我从不介意别人怎么看我的,我们不只是朋友,罗记既是我的恩师,也是我的密友。”Terry坦言很少梦到过罗文,但他经常会到安葬罗文的地方,上香、鞠躬、谈几句家常:“不一定要在正日才拜祭罗记,我一有空就会去跟他说说话,问问他在上面过得开不开心,比如问他‘有没有见到梅姐’。”

香港资深传媒人查小欣:他信守诺言“关于我的消息,你一定独家第一手报道”

作为香港一位非常资深的传媒人,查小欣也对罗文充满感激之情。她说罗文是第一个给她写作信心的艺人,1984年罗文自资制作舞台剧《柳毅传书》,指定由入行只有四年的她执笔介绍台前幕后班底。而因为《柳毅传书》的场刊,之后张国荣梅艳芳首次在红馆开演唱会的场刊也指定由她执笔。编者发短信邀请查小欣撰文回忆罗文,她片刻后即回复短信,欣然答应。

R om an(当年尚未有人称他罗记,大都用英文名相称)爱吃,且吃得很讲究。他家中客厅中隆而重之地放了一樽应放在厨房的猪油,是他特地派人从广州炮制带回来的:“香港的猪炸出来的油不香,广州的猪油炒菜才够香。”

豪气的罗文从未拥有过信用卡,宁愿随身带备大量现金,“申请信用卡,要填表,问长问短,又要入息和地址证明,我又不是问他们借钱,这么麻烦,不要也罢。”

外界不断传罗文患上肝癌时,我请他到他喜爱的餐厅吃午餐。他对于近乎诅咒的报道十分气愤:“我不会接受任何媒体访问,从今天开始,我只接受你访问,关于我的消息,你一定是独家第一手报道。”

一日,正在做节目之际,接到线人爆料,指罗文在5分钟前逝世,我马上致电英皇集团主席、罗文的老板杨受成。杨受成亲口向我证实:“5分钟前接到罗文助手阿东的电话,他说‘老爷’(大家对罗文的昵称)走了。”我问,“我现在开咪公开这消息,我会说:‘由英皇主席杨受成亲口证实……’有没有问题?”

杨受成说:“没有问题,是事实。”

我哭着开咪,宣布了罗文的死讯。

节目结束后,四面八方电话打来告诉我:“罗文未过身。”我既喜又疑惑,究竟是什么回事?

直至晚上,传来罗文病逝的正式声明,同时亦接到杨受成的电话,他解释:“是阿东惊慌过度,所以报错死讯,他要向你道歉。”5分钟后,阿东来电,不停讲对不起。

翌日,各报载报道罗文死讯中,都加上一句:“查小欣提前6小时公布罗文死讯。”看后,我仰望天空,点点头,脑海中传来罗文的声音:“关于我的消息,你一定独家第一手报道。”他信守诺言。

你可能已不记得的十个第一

今天是罗记离开我们的第十个年头。一代巨星在乐坛中,在表演舞台上留下了哪些值得你我追忆的成就?以下是青芥作为罗文忠实歌迷、作家及资深媒体人关于偶像的10个第一。

第一个在日本发片的香港男歌手(1974年)

“他是香港第一个去日本出唱片的歌手,还在日本参加了一个歌唱比赛,罗文最后成为总冠军,之前从未有日本以外的歌手获得。”

第一个在香港开个唱的本地歌手(1977年)

“1977年以前,香港的‘演唱会’大多是歌厅里的杂锦式演唱。罗文将拉斯维加斯的演出方式引进香港——— 大家付钱吃饭,吃完看演出,发现香港人能接受这样的方式。于是罗文在香港的利舞台做他个人的演唱会。”

第一个在伦敦royal albert hall举行个唱的华人(1979年)

“他是第一个在伦敦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表演的华人。阿尔伯特音乐厅的审批很严格,这是他很引以为豪的一场演唱会。”

第一个在纽约m adison square garden举行个唱的华人(1979年)

“这场演出的场地很大,当晚盛况空前,他是第一个在那里表演的华人。”

第一张香港全概念大碟《卉》(1981年)

“当时填词人收到的要求就是写一种花,所有人都觉得好玩。这张碟以实物为概念,就算放在国外,也是超前的。”

第一张广东爵士乐大碟《仲夏夜》(1981年)

“罗文很想将爵士乐这种类型的音乐介绍给香港人。当时他为了不打破爵士乐的风格,情愿另出一个附加碟来收录他的四首电视主题曲。”

第一个拍摄并公开裸体写真的香港男艺人(1981年)

“推出《仲夏夜》时,他拍了两辑照片,一辑是水手版,一辑是泳装版。拍泳装版时就即兴拍了裸照。这件事也引起很多非议。”

第一个香港粤语音乐剧《白蛇传》(1982年)

“他一直希望能做一出歌舞剧传播给世界。于是他挑了《白蛇传》这个民间故事。自己出资,不计成本。这出剧演出了20多场,才回本。”

第一支广东R ap歌《激光中》(1983年)

“当时有一德国乐队有一首R ap歌爆红,罗文发现了这首歌,决定要在香港做这种R ap歌。”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罗文 罗记 1986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