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乐嘉学历造假引热议 知情人:野鸡大学不是假大学

2011年07月21日 10:04
来源:舜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乐嘉(资料图)

乐嘉(图片来源:资料图)

舜网7月21日报道 最近,通过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走红的主持人乐嘉遇到了点麻烦。日前,方舟子发微博指出乐嘉的“四色性格色彩理论”剽窃自国外学说,并且称“乐嘉获工商管理硕士的美国阿姆斯壮大学是‘野鸡大学’”。消息一出,立刻在网上引起热议。更令人不解的是,这频频爆出的“野鸡大学”到底是个啥大学?

乐嘉从“野鸡大学”毕业?

根据方舟子微博,乐嘉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来自“美国阿姆斯壮大学”,而这所大学被方舟子认定为“野鸡大学”。

“不至于让孩子上这种大学吧!”记者打通济南中智留学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以为记者是咨询留学的。在电脑上查了五六分钟后,对方说:“这家学校口碑不好,不建议孩子出国上这种大学!”

金吉列留学的工作人员则说:“我们只做涉外教育监管网上批准的学校,这所大学在上面没有登记。”

“高考400多分就可以上美国排名100左右的大学,为什么要上这种大学呢?”中青留学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根据多家留学机构介绍,记者了解到,“阿姆斯壮大学”确实存在,又称“阿姆斯特朗大西洋州立大学”,是美国南部二级大学,地区排名也在七八十名左右,地点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旧金山。

“野鸡大学”不等于假大学

2010 年唐骏的学历造假事件,让很多人知道了“野鸡大学”这个说法。但是,到底什么是“野鸡大学”?“‘野鸡大学’应该就是指我国教育部不承认的国外大学!”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泺源大街的威久留学中介,咨询主管王娜告诉记者,“野鸡大学”是人们对国外一些不正规大学的俗称,并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

她指出,“野鸡大学”并不等同于假大学,这些大学也可能是正规的,有的还可能是公立的,只是其学历证书不被我国教育部承认。

据了解,美国有几千所大学,各种层次的差别很大。美国每个人都有权利开办大学,任何人都可以花几十元、用半小时的时间在政府部门注册成立大学,然后为自己及他人颁发学位,至于会不会被承认,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上“野鸡大学”多是自愿

到底是什么人去上“野鸡大学”呢?据新航道留学顾问石文明介绍,上“野鸡大学”的分为两种:一种是不知情受骗,这很有可能是被一些不正规的留学中介欺骗,而更多的则是明知“野鸡大学”在骗人,心甘情愿去受骗的。

对于自愿上“野鸡大学”这个说法,王娜表示:“有些人为了一些现实目的,不得不去拿一个文凭回来。”在国内,考个正规学位还是相对比较难,而像在英美一些国家,只要交上学费,有的上9个月就能拿到硕士学位。

“现在一些企业管理人员手中的洋文凭,有的可能就是来自‘野鸡大学’!”王娜说。

“野鸡大学”已不受宠

王娜在留学机构已经工作5年多了,她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对洋学历已经不那么盲目崇拜了,留学机构也不愿意去冒这个险。”王娜说,正规的留学中介都不会提供这种中介服务,因为这要冒着失去中介资质的风险,“不划算”。另外,现在网络发达,大学的情况到网上一查就能查得到,“野鸡大学”也已经没有什么市场了。

王娜还提到,现在来咨询留学的还是以学生居多。“很多都是冲着名校去的,咨询哈佛、剑桥的很多!”石文明也说,现在留学花费较高,家长们在选择时都很慎重,都是跑了多家中介才做最后决定的,被忽悠的可能性很小。“别说‘野鸡大学’,只要没听说过的大学,都不愿意上。”

乐嘉的学说

方舟子称乐嘉的性格色彩学剽窃自泰勒·哈特迈博士的性格色彩密码。早在方舟子之前,就曾有人撰文表示质疑。今年2月,鲁鸣在《新语丝》 发表了《国内最火爆电视节目〈非诚勿扰〉心理点评专家乐嘉造大假嫌疑》一文,称“乐嘉说的性格色彩学,其创始人是哈特迈博士,不同的是乐嘉把哈特迈博士的白色改成了绿色,内容照旧”。

乐嘉的回应

此前接受采访时,乐嘉承认“性格色彩学”这门学说早已有之,但是他将这门学问引入中国时做出了自己的改进。

乐嘉经纪人Amy则表示对方舟子的说法会一笑了之,但也指出方舟子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语,“‘剽窃’两个字不能随便说,是需要负法律责任的。”身在国外的乐嘉则通过短信表示:“我会出手的,忍下。”

[责任编辑:钟宇飞] 标签:野鸡大学 知情人 学历造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