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董路批柴静只有“演” 姚晨“护柴”反遭讽没文化

2013年01月25日 13:43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孙璐

柴静(资料图)

央视知名主持人柴静的新书《看见》近来畅销百万册,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各种是非——先是被某周刊爆已婚的“八卦”,随后又被木子美微博揭个人隐私,还被同行闾丘露薇暗讽“不专业”……昨天,媒体评论人董路批评柴静的一条长微博《柴静,你能看见自己吗?》又将她推上风口浪尖。面对这些“砍柴”举动,柴静的粉丝竭力维护她,微博女王姚晨也挺身而出仗义执言,唯有当事人柴静一如既往沉默以对。

又一员猛将“砍柴”

董路批评柴静:她只有“演”

近日,电视节目主持人、足球评论员董路发了一条长微博《柴静,你能看见自己吗?》引发了网友的热议。董路认为,柴静的成功依托于央视的品牌和老男人们的饭局,而她唯一的出路只有“演”。

董路以柴静采访李阳家暴事件的那期节目为由头,认为柴静面对李阳时阵脚全乱,“对于柴静而言,那次采访一如拿破仑的滑铁卢,即便有后期精心的补救掩饰,播出的节目也无法改变柴静在李阳面前惨败的事实……”“所以柴静是根本应付不了《谢天谢地,你来啦》这样即兴表演的节目的。论口才的能力、论忽悠的功夫,李阳都可以做柴静的导师。你知道表演是需要对手配合的,偏偏李阳不解风情。”

董路分析,柴静的成功依托于央视的品牌和老男人们的饭局,“前者给了她居高临下、尽情施展的舞台,后者给了她汲取营养、备受呵护的温床。”而柴静要做的就是——演,“我不反对柴静在镜头前面努力地去‘演’,只不过当无数拥趸将柴静的表演视为真实的时候,再对比其头上顶着的‘新闻’两个字,就很是错乱了。”董路甚至放言:“说得直白一点,在我看来,柴静做新闻和于丹做新闻之间,只少了一本《论语》。”

微博女王“护柴”

姚晨力挺柴静,反遭董路嘲讽

尽管批评柴静的人不少,但支持她的也不少,昨天,“微博女王”姚晨便在微博中支持柴静,她认为柴静获得肯定的同时也会招来嫉妒,这是在“枪打出头鸟”。

姚晨曾在出演电影《搜索》之前去过柴静的《看见》栏目组体验记者生活,也上过柴静的节目。如今柴静受非议,姚晨自然挺身而出。

姚晨在微博上表示:“家中长辈听了近日‘柴静风波’后说,这事不正常也很正常……现在一篇篇声讨柴静的微博,也好似一张张大字报,枪打出头鸟,人性一贯如此,想想也就不必难过了。”

不料,姚晨的力挺立刻遭到董路的嘲讽:“‘听家里长辈说’才知道,还当新鲜观点广而告之的人,您就说这样的大V得多有文化吧。@姚晨陛下女王”

董路舌战网友

1.网友:你与柴静比,哪方面都差得比较多!

@董路:是的。我踢球比所有国脚都差很多,所以我当初就不该批评中国队踢得不好,我错了,请您原谅。

2.网友:您不也是CCTV的吗?给同事提建议就得用这种告知天下的方式吗?居心叵测啊!够狠的!

@董路:我真不是CCTV的,求你别再黑CCTV了。

3.网友:没有什么奇怪,因为你既当不了董浩也做不了董卿,就一三流主持人。

@董路:其实,是四流。

专家声音

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辰瑶:新闻人成为新闻本身都是对其新闻工作的伤害。由此可理解:为何新闻专业主义对记者的抛头露面自剖心曲那么防范。柴静成为焦点,挺可惜的,但愿能让还想成为焦点的新闻人引以为戒。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张志安:2013年这才开始,年初的这场“柴静之争”,不知会不会入围今年的网络事件榜候选名单。不过,这场牛头不对马嘴的网络批判,情感取代专业的话语论争,真该打住了。

[责任编辑:刘悦辰] 标签:董路 姚晨 新闻专业主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