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霍震霆谈儿媳郭晶晶:她是两地交流最好的例子

2013年03月11日 08:14
来源:新快报 作者:曹晶晶 黄琼

霍震霆曾为儿媳郭晶晶颁奖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内地的改革开放,香港有贡献,香港有今天,也离不开国家。如今,因为一个奶粉的问题(闹矛盾),我觉得有一点背离感情。”

“今天是因为奶粉不够,就禁售奶粉,下次别的不够呢?那怎么办?”昨日,在贵宾楼大酒店,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与本报记者畅谈了香港奶粉限购问题。霍震霆一身深蓝色衬衣,棕色框架眼镜,面对左右为难的问题,他并未回避,还操着一口广东普通话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聊起国事与家事——想把南沙建成欧洲小镇与岭南文化相结合的新区;儿媳郭晶晶是两地交流的最好的例子。

谈限购:奶粉不够就卖多一点

近日,香港限购两桶奶粉的禁令引发了香港与内地的种种争议,我们的聊天就从香港奶粉开始。

新快报:您怎么看香港限购奶粉?

霍震霆:这件事情不是大事,但如果处理不好,会伤两地的感情。我希望两方面(人)都要理性地面对。我们很强调粤港合作。内地的改革开放,香港有贡献,香港有今天,也离不开国家。如今,因为一个奶粉的问题(闹矛盾),我觉得有一点背离感情。

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沟通,不只是官方的层次,民间也应该沟通。香港是个自由市场,奶粉不够就卖多一点。当然,反过来如果国内的奶粉都是好的,也就没事了。如果这次因为奶粉不够,就禁奶粉,下次有别的东西呢?那怎么办?香港的繁荣有部分是依存内地。

新快报:此次您会关注哪些议题?

霍震霆:我的提案都是关于国家的发展问题和两岸交流的。算上这次,我已经连续参加五届政协会议了,这期间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已大不一样。20多年前我第一次参会时大家都在讲改革开放。而现在,全球都一体化了。

谈家人:郭晶晶正在学习广东话

新快报:去年11月,您儿子的婚礼选择在南沙举办。郭晶晶是我们非常喜爱的运动员,我们很关注她的近况。

霍震霆:(哈哈!爽朗大笑)我刚才说两地交流,她就是最好的例子。她人很好,也开始适应我们的生活,就像我们自家的孩子一样,不过还在学语言,我妈妈找她学普通话,她也找我妈妈学广东话。她的英语不错,广东话得慢慢学习。我用普通话和她说话,她用广东话回答。最近他们(霍启刚和郭晶晶)从国外回来,拍了一万多张照片,很多亲朋好友要看,他们正在努力整理。

谈南沙:让欧洲小镇与岭南文化相结合

20多年前,霍震霆的父亲霍英东在一片反对声中,在一片滩涂和乱石场上建立起了广州的南沙新城,并将其晚年岁月主要用在南沙的建设之中。去年10月,《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正式发布。世人再次将目光聚焦于这片热土。

新快报:有人说南沙获批为国家级新区,最高兴的人是您?

霍震霆:我父亲多年前看中了南沙一个深水港。以前南沙被老人们叫“破碎山河”。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要选这么荒凉的地方(投资)。但我父亲觉得它是珠江口,先天环境好,后来又填海又种了25万棵树。

政府做的很多东西我们已经做起来了。有段时间政府规划海边要做电厂,说要把污染的东西放在南沙,我们就坚持反对。很多楼盘是直接卖楼,而我们是创造环境。比如建高尔夫球场,游艇会,加强生活素质。10月份,国家宣布南沙成为国家级新区,那天正好是游艇会开幕,我特别高兴。现在,我很注意城镇化方面的消息。

(说着,霍震霆从随身带着的文件夹里翻出了一些两会消息的剪报,里面有关于城镇化的报道,还有濮存昕号召少开些晚会的报道)。新快报:您怎么看城镇化?您觉得什么样的城市是理想的?

霍震霆:城镇化可以使土地很快增值,但是如果把所有的土地都用来盖楼,没了公园、绿地,那这个城市还像样子吗?我觉得现在很多1万元一平方米的楼,全国都建得差不多,外形都差不多。我觉得新区一定是要有活力的,一定有相关配套设施,有最好的学校和医疗设施。现在购物中心最多的就是中国,高楼大厦比美国多很多倍。以前觉得这样就是最高的,最威的,最好的,但慢慢我觉得整个社会的气氛都改变了,提倡绿色与健康。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奶粉 霍启刚 房价飙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