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部长:严禁公款请明星 单靠文化部一家不行

2013年03月14日 15:2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林

文化部部长蔡武高端访

“严格禁止使用财政资金邀请各类名人明星参与活动,严格控制在节庆活动期间举办大型的文艺晚会。”3月13日,文化部部长蔡武回应了羊城晚报等媒体提出的热点问题。他说,各级地方财政要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管控,还要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工作,靠文化部一家还不行,要联合发改委、监察部、公安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各个方面加大对演出活动的监管。

谈莫言建议

文化活动审批

加大对艺术创作人员的支持

羊城晚报:全国政协委员莫言提出要创造国家新的文化形象,必须不断创造和推出新的艺术产品和作品,加大对艺术创造人员各方面的支持力度,比如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衣食无忧的创作保障,对优秀的文艺作品进行奖励,您怎么看莫言提出的建议?

蔡武:莫言同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是我们中国文化艺术界的一件大事,一件值得庆贺的事情,莫言同志的这个论断我认为是非常深刻的,要树立我们国家的文化形象就必须不断地创造和推出新的艺术产品和作品,这是非常准确,非常深刻的。

春秋战国、秦汉唐宋元明清,我们看到这些朝代,我们脑子想到的是什么?是四书五经,是孔子跟论语,是汉赋,是唐诗,是宋词,是元杂剧,是明清小说……是作品,作品是一个时代文化的符号、结晶,是最完整、最丰富的记忆。

我担任文化部长之后去向我们的老部长请教,一个老部长告诉我,做好一个文化部长,你一定要有很大精力致力于鼓励文化艺术的创作,一定要有流芳百世的作品。

要使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彪炳史册、流芳千古,就要致力于创作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文化和艺术作品,这是一个标志,而这个创作是要人来做的,是作家、艺术家的工作。所以作为文化官员,作为文化行政管理工作者,我们的任务是要全力支持我们的作家、艺术家,我们的人民群众,一些有志于从事文化创造的人,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和保障。

谈文化活动审批

严禁使用财政资金邀请明星

羊城晚报:中央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但有群众反映,文艺演出追求大场面、大制作,有时一台晚会要花掉上亿元资金,您在回应媒体对这个问题的质疑时特别提到“政府不能拿公款请明星演出”。这个政策怎样才能落到实处?

蔡武:实际上我们在过去几年中间已经注意到,在我们一些艺术活动中间,特别是一些各类形式的晚会中间,大制作,追求豪华,甚至奢侈浪费盖过了艺术本体,我认为这是一种不良的习气。

我们2005年曾经发过一个文件,后来2009年又发过一个文件,2009年明确地指出,各地的晚会要控制,而且要审批,特别不允许地方政府拿着公共预算的资金、公共的钱请大腕明星。

现在我们有监督。一个是最近我们关于节庆活动的各种文化活动审批,制订了严格的审批办法,特别是针对政府主办的各类节庆活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管理办法,文化部作为清理整顿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在履行着这个审批的职责,进一步严格控制政府主办、财政出资的节庆活动,严格禁止使用财政资金邀请各类名人明星参与活动,严格控制在节庆活动期间举办大型的文艺晚会。所以我们要下大力气做好全国的节庆活动清理和规范工作,从源头上来遏制大制作和公款请明星的现象。

同时我们要集中力量做好我们有示范性的这种活动,代表国家形象的重要活动,我们要体现出勤俭节约、突出艺术本体这样一种新的方式,坚决反对比拼这种名人效应,反对铺张浪费。这个其实管起来也很容易,各级地方财政加大对财政资金的管控,把审批的一支笔管住,超过了不给你报销。然后还要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工作,靠文化部一家还不行,要联合发改委、监察部、公安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等各个方面加大对演出活动的这种监管。

谈动漫产业

数量增长很快质量有待提高

羊城晚报:对于《喜羊羊灰太狼》这种国产的动漫成功之作您怎么看待?

蔡武:我们国家动漫产业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在新兴产业里头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产量产值迅速增长,它现在的核心产值已经突破了600亿了,也出现了一批优秀的产品,像《喜羊羊灰太狼》,还有《虹猫蓝兔》。虽然总量不多,但我们动漫产业的发展数量增长得很快。

不过质量有待提高,我们做一般的制作,代工的制作这种可以,真正有自己创意的相对来说还比较少。在产业链我们是做劳务输出加工的很多,真正原创、营销,打入国际市场的这个能力还很弱。

所以文化部作为动漫产业的主管部门和扶持动漫产业的部际联席会议的牵头单位,要从五个方面来努力打造动漫品牌——人才培养、龙头企业培育、动漫建设的保护计划、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还有海外推广。

张林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公款 节庆活动 动漫产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