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伦-雷乃90岁争金棕榈 《好戏在后头》不是遗书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法国电影大师阿伦·雷乃在妻子萨宾-阿泽玛的陪伴下,拄着拐杖走上红毯。片中的很多演员不仅参演过阿伦·雷乃的电影,也曾经出演过让·阿努伊的戏剧,包括皮埃尔-阿蒂尼和阿伦-雷乃的妻子、同时也是他的缪斯——萨宾-阿泽玛。

正当记者以为已经不会有结果时,近日却又收到了片方的回信。片方表示,阿伦-雷乃年事已高,不方便接受媒体的专访。几番邮件往来后,片方终于答应替记者递交采访提纲,并把阿伦-雷乃的回复发回了记者的电子邮箱。

在采访中,阿伦-雷乃对新片《好戏在后头》给观众留下的种种困惑进行了解答,并明确回应了媒体的疑问——他并不希望人们将他的新作视作一封“遗书”,因为他仍然在坚持继续拍摄新作,完成了《好戏在后头》之后,还有一部根据喜剧改编的新作正在筹备之中。

剧情简介

阿伦-雷乃的新片《好戏在后头》根据法国剧作家让-阿努伊1941年的戏剧《欧律狄刻》改编,除将场景放置到了当代外,还运用了若干戏中戏的元素。

片中,编剧安托奈特假称去世,召集了多年前合作演戏的老友到家中重聚,并欣赏一部由年轻人组成的剧团演出的自己的作品《欧律狄刻》。众位好友在观看过程中,情不自禁地想起自己当年出演这部戏剧时的情景。

安托奈特在众人的感动中现身,最后却又选择以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片中的“戏中戏”《欧律狄刻》则改编自古希腊神话中的悲剧爱情故事。

新片评价

大师新作被看做“遗书”

在戛纳首映之后,有媒体认为,如果必须要有一部作品为阿伦-雷乃孜孜不倦创新的导演生涯收官,那么《好戏在后头》就是。

和对雷乃的敬佩之情相比,影片收获的评论只能说是不温不火,电影节场刊评分为2.6分(满分4分),暂列第六。英国《卫报》的评论称,这是一部纵容的、沉溺其中探讨表演、记忆和维系过往的电影,除了有些段落富有魅力之外,整体来说显得“冗长、沉闷”。但评论也承认,该片对“把大银幕上出演的一切认为是现实”的当代观影习惯是一个“有趣的挑战”。

不少影评人还认为,阿伦-雷乃的这部新片另含深意。法国电影杂志《Première》就解读为这是阿伦-雷乃对职业生涯的回顾,堪称一份“电影遗书”。

美国知名电影杂志《综艺》则在影评中写道:“影片的隐喻才是更有趣的,但是遗憾的是体现甚微,比如演员们对已逝导演的忠实,其实暗指影片所有的主演与雷乃都有过数次合作,不过银幕中雷乃的扮演者有些太年轻了,以至于影片显得没有那么真实。”

相关专题: 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相关新闻:

标签:遗书 阿伦·雷 1941年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