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阿伦-雷乃90岁争金棕榈 《好戏在后头》不是遗书


来源:法制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法国电影大师阿伦·雷乃在妻子萨宾-阿泽玛的陪伴下,拄着拐杖走上红毯。片中的很多演员不仅参演过阿伦·雷乃的电影,也曾经出演过让·阿努伊的戏剧,包括皮埃尔-阿蒂尼和阿伦-雷乃的妻子、同时也是他的缪斯——萨宾-阿泽玛。

对话阿伦-雷乃

70年前曾为阿努伊绕巴黎两圈

《好戏在后头》改编自法国知名剧作家让-阿努伊的戏剧作品,而让-阿努伊已于1987年去世,阿伦-雷乃表示,让-阿努伊对他的创作经历有着难以言喻的影响。

片中的很多演员不仅参演过阿伦-雷乃的电影,也曾经出演过让-阿努伊的戏剧,包括皮埃尔-阿蒂尼和阿伦-雷乃的妻子、同时也是他的缪斯——萨宾-阿泽玛。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你何时开始筹划要创作这样一部电影?

阿伦-雷乃:我的制作人让-路易斯-里维在《野草》之后建议我做一部新电影。我们开始寻找合适的戏剧,这部戏剧要能够非常快地被改编成剧本。在我的电影里,我经常在寻找一种戏剧语言,能让演员们离开每日的现实生活并能做出一些离奇的表演。

FW:为什么选择了改编让-阿努伊的戏剧?

阿伦-雷乃:在上世纪30年代末,我将近参与制作了他的20部戏剧。1942年,我结束了《欧律狄刻》的制作,我非常激动地骑着自行车环绕了巴黎两圈,在接下来的一周里,我又再度观看了这部戏剧。他对我的创作经历有着难以言喻的影响。

我在制作《野草》的时候,就和我的朋友洛朗商量将让-阿努伊的两部作品改编成电影。两三天之后,洛朗建议将《欧律狄刻》和《亲爱的安托奈特》这两部戏剧作品结合在一起。在我们的构想里,《欧律狄刻》就成了戏剧中的角色——剧作家安托奈特的戏剧作品。

老友再聚上次合作已是多年前

这部影片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一众法国老牌演员的重聚,无论是安妮-邓佩尔还是朗伯特-威尔森都是法国有名的戏剧演员,因此当如此阵容的演员走上戛纳的红毯时,掌声、欢呼声响起。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演员都曾经与阿伦-雷乃在多年前合作过。有影评人如此评论,“只有阿伦-雷乃才有这样的魅力让这些演员重聚。”

FW:影片中,剧作家安托奈特让自己的老友们看年轻人演的《欧律狄刻》,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安排?

阿伦-雷乃:当我看到年轻人正在表演,而他们所饰演的角色又是我的老朋友们之前演过的角色时,我会感受到一种非常特别的感动,这也是这部电影中最具魅力的地方。

FW:在影片中,你把很多曾经合作过的演员又再次聚集起来,而他们有些已经很多年不出来露面了。

阿伦-雷乃:我仍然梦想和很多演员再次合作。这11位演员中有近期和我合作过的,也有一些我很久都没有见过他们了,但我一直都很关注他们。

相关专题: 第6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相关新闻:

标签:遗书 阿伦·雷 1941年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频道推荐

周迅四合院:地处闹市 1院拥13间房(图)

0条评论2014-02-25 09:55:42

凤凰娱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