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京华时报谈朱莉:她是真的勇敢 对女性居功至伟

2013年05月15日 07: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叶倾城

看完安吉丽娜-朱莉写给《纽约时报》的信,自称为了减少乳腺癌风险切除双侧乳腺,我千真万确地百感交集。最后的心得不过就是这一句:她是真的勇敢。

我记得我生平第一次见到乳腺癌患者被切除的胸部,在病房。是个年轻活泼的女子,和来探病的同事大说大笑,把病情说得像部评书,又给小孩打电话,口气是个娇嗔的小母亲。同事散尽后,我一回头,才看见她在默默掉眼泪——她的丈夫,始终没有出现过。

乳腺癌是每个女人的噩梦,又仿佛带有诅咒的意味:这是剥夺你作为人、作为女人身份的疾病,却不可示人不能告人。你不能像谈论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大大方方地说起。你惶惶不安吗?你为体检表上的数字担忧吗?你该怎么做,你不知道。

而安吉丽娜-朱莉做到了。她直言不讳地提起这件事,就像提起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不适:牙疼、肚子疼、手掌的脱皮。她以身作则,给所有惊恐的女人一个提示:你可以,主动做出选择。这是你的身体,除了哺乳和被抚爱之外,乳房还有属于你的、独特的意义。尤其是有家族史的那些女性,你是能够快刀斩乱麻的。

她的行为实在令人钦敬。明星总能领一时风气之先,服装样式总从他们开始,新的审美总是他们起步。但多半来说,他们没起什么好头,离婚再婚、吸毒酗酒……大抵如此。

但这一次,安吉丽娜-朱莉对女性,对她自己身处的性别,真的居功至伟。

她让很多不太懂这方面医学常识的人,可能去关注常识,有机会改变自己的未来和一个家庭的命运。正如有人说的,她的行为,就是佛经中所提到的“身施”“法施”和“无畏施”。身施:亲身作为表率;法施:传法于世人;无畏施:带给众人无畏的力量。

而她在信中感谢自己的丈夫布拉德-皮特。我于是想起多年前病房里始终缺席的那一位,也希望有好多好多男人,能以皮特为表率,在妻子需要支持的时候,紧紧握住她的手,毕竟新好男人不仅是指拉椅子、背皮包。 (叶倾城)

[责任编辑:曹梅] 标签:法施 安吉丽娜·朱莉 女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