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莉手术”引热议 专家:切除乳腺并非万事大吉

2013年05月17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好莱坞红星安吉丽娜·朱莉本月13日自曝已经接受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术,以降低罹癌风险。朱莉说,自己之所以接受这样的手术,是因为她有基因缺陷,罹患乳癌和卵巢癌风险较高。这则消息一出,不少有乳腺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也担心自己难逃厄运,都想知道是否需要进行基因检测,预防性切除是否可以“一劳永逸”。

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乳腺科主任廖宁指出,预防性乳房切除术有两种——一种是全切,即切除整个乳房;一种是皮下乳房切除术,即保留乳头、外层皮肤和肌肉层,切除乳房内容物乳腺。在国外,预防性乳房切除手术是一个十分谨慎又严格的医疗手段,且切除后并非万事大吉。

健康词典

究竟什么是BRCA1?

据报道,安吉丽娜·朱莉从母亲那遗传了突变的癌症易感基因BRCA1。朱莉的母亲就因携带这种基因而导致卵巢癌,抗击癌症接近十年,但56岁还是因病去世。朱莉不想重蹈母亲覆辙,因此接受了预防性双侧乳腺切除术来降低癌症风险。

BRCA1与乳腺癌、卵巢癌的关系有多密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副主任刘强教授介绍:“BRCA1和BRCA2是Breast Cancer Susceptibility Gene 1/2的缩写,即乳腺癌易感基因1和2。这两个基因都是抑癌基因,编码产生抑制肿瘤细胞的蛋白。人体每天都有大量的细胞更新,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少量的癌细胞,但这些癌细胞很快就会被抑癌基因抑制或被免疫系统识别而杀死,不会形成肿瘤。BRCA1/2蛋白就是属于这个防线的一部分,如果BRCA1/2突变导致抑癌功能的丢失,乳腺癌、卵巢癌或一些其他肿瘤的发病率就会明显升高。由于它们是在乳腺癌首先被发现的,所以被称为乳腺癌易感基因。”

预防性切除术怎样做?

高精尖手术保留乳头、乳晕、皮肤

由于携带BRCA1基因,安吉丽娜·朱莉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概率分别是87%和50%,这无疑是朱莉选择手术的原因。

朱莉的手术早在2月2日就开始做了。最开始做了一个乳头保留术,这个过程十分疼痛,但能够帮助保留乳头和乳晕部分。两周后,手术进行到主要过程。乳房组织被移出,注入暂时填充物。手术进行了八个小时。九周后,手术的最后一个阶段也就是乳房重建。

据美国癌症研究所网站上的介绍,预防性乳房切除术有两种——一种是全切,即切除整个乳房;一种是皮下乳房切除术,指保留乳头、外层皮肤和肌肉脂肪层,切除乳房内容物乳腺。医生通常会推荐前者,这样能更多地切掉乳房组织,以防任何残留的组织癌变。

对于性感女神朱莉来说,她选择了保留乳头乳晕的手术。廖宁说,这个手术叫做“保留乳头乳晕双侧全乳房切除”,从乳晕做切口,切除全部的乳腺组织,同时还要让乳头、乳晕存活。这个手术对医生的技术要求极高,因为做这个手术有7%-10%的人会发生乳头坏死。

朱莉很幸运,在4月底完成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手术疗程,并且做好了乳房重建,所以朱莉说自己“没有丢半点女人味”。

有乳癌家族史都要检测突变基因?

检测结果可能带来巨大心理压力

乳腺癌如今在我国女性恶性肿瘤中的发病率高居第一位。廖宁说:“就目前乳腺癌的分类来说,有三种类型——第一种是散发型(占70%),也就是不知道什么原因就‘不好彩’患上的乳腺癌;第二种是遗传性乳腺癌(占5%-10%),这类患者的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患乳腺癌的概率比平常人平均高出65%;第三类是多基因引起的乳腺癌,这类患者除了乳腺癌,还患有甲状腺癌、肺癌等。”

不少女性的母亲、姐妹或小姨、大姨等母系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这让她们惴惴不安,担心自己也会步后尘。朱莉做预防性双乳切除术倒是给她们一个启示:我要不要做基因检测?如果基因突变要不要做这样的手术呢?

廖宁说,事实上,在国外做预防性乳房切除手术是一个十分谨慎又严格的医疗手段,通常要分4个步骤来进行风险评估,通过了这个评估才被允许接受这样的手术。比如了解癌症家族史,医生或护士使用特定的调查问卷去获得女性的家族成员、癌症种类、家庭成员得癌症的年龄等细节,这些信息决定你是否进入遗传咨询。由专业人士对该女性的BRCA基因突变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同时还要解释BRCA测试和接受测试的利弊,再决定是否要接受测试。

廖宁说,BRCA基因突变的测试很简单,只需要抽取少许静脉血便可做检测,但是这个结果有可能会有“假阳性”的出现,也就是说,此类检测并非100%准确。测试结果往往导致女性生活在不确定会罹患癌症的忐忑之中。

一旦被检测为阳性的话,你就得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切还是不切呢?而如果所有阳性的人都进行双乳切除的话,肯定就有过度医疗的倾向。

据研究,携带BRCA1或BRCA2基因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在50%-85%之间。刘强表示,这种概率的换算并非绝对可靠,因为这个百分比是根据以往统计的类似人群发病率资料得来的,但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习惯和环境都有差异,都可能影响到发病率。所以这种概率只是大概估计,有基因缺陷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得癌症。

预防性切除就能“一劳永逸”?

非也!只能大幅降低风险

西方女性更容易患上遗传性乳腺癌,携带乳腺癌基因(BRCA1或BRCA2)的比例在5%-10%,所以她们进行预防性乳房切除的人较多。美国电视节目《60分钟》曾对选择预防性乳房切除的女性进行过采访,她们表示,除了因为担心家族遗传外,更多的是认为能够“一劳永逸”。对此刘强表示,即使切除乳房或乳腺,卵巢及输卵管,也不能保证绝对不会再发生癌变,因为乳腺或卵巢的组织总会有少量残留。但因为可发生癌变的组织量大幅减少,癌变的风险也随之降低。

据介绍,切掉乳腺后,朱莉患乳腺癌的概率从85%下降到5%。根据朱莉的文章可以推测,她以后也许会切除双侧卵巢和输卵管。

廖宁指出,预防性切除后,朱莉患乳腺癌的概率从85%下降到5%,但并非100%的杜绝乳腺癌!

通常,在家族里存在两名或两名以上直系亲属(母亲、姐妹、女儿)乳腺癌或卵巢癌患者或者BRCA1或BRCA2基因突变检测阳性的患者,乳腺癌发病风险高,在美国则建议采取预防性乳房切除术。但在我国,不建议进行预防性乳房切除手术。

廖宁说,目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没有授权将乳腺癌基因(BRCA1或BRCA2)检测用于临床(只用于研究),也没有出台检测标准。所以,我国目前不能进行预防性乳房切除手术。

[责任编辑:张宝钰] 标签:手术 乳房重建 乳头坏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