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去世 享年94岁

2012年06月26日 23:42
来源:凤凰娱乐综合

陈强(资料图)

相关新闻<<<表演大师陈强去世 陈佩斯:老父走得很安详

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喜剧表演艺术家陈佩斯之父,陈强于6月26日晚间在京逝世,享年94岁。

陈强,1918年出生,原名陈庆三,籍贯河北宁晋徐家河。陈强从艺数十年,擅长饰演反派人物,他一反“脸谱化”的表演手法,从深入挖掘人物内心入手,以多种手段揭示本质,使人物形象真实自然,他因《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南霸天获多种殊荣。曾获第29届百花奖终身成就奖。

弥留之际儿子陈佩斯等在旁

据悉,老人弥留之际,其子陈佩斯等亲属以及部分电影界领导在旁向陈强告别。面对陈强的离去,他的老伴李玉洁显得很坚强,只是说,“再也回不来了。”

陈强的好友说,陈强在住院期间曾多次病危,这次还是没有躲过病魔。此外,而医院的护士也都表示,陈佩斯是难得的孝子,他和哥哥陈布达、以及陈强的女儿、女婿每天都为父亲端屎端尿,老爷子病情时好时坏,他也一直守着。

刘晓庆、崔永元等网上寄哀思

在陈强去世消息传出后,刘晓庆、崔永元、张元等圈中人士和网友都纷纷自发在网上留言追悼这位老艺术家的离去。刘晓庆在微博中写道:“刚闻陈强老师去世,震惊不已!给陈佩斯夫妇发了唁电,回复说“老父亲走得很安祥”。陈强老师任北影剧团团长,对我关爱有加。与佩斯也是多年至交。我们合作的影片《瞧这一家子》,已成绝唱。陈强老师,安息吧!”

【人物介绍】

陈强,1918年出生,原名陈庆三,籍贯河北宁晋徐家河,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幼年时期家境贫寒,随父母逃难到太原,1936年在太原念中学时,课余参加太原青年剧社和新生剧院的进步戏剧演出活动。1937年他随战地总动员会宣传团在晋西北演出。

1938年到延安,入鲁迅艺术学院戏剧系学习表演理论和表演技巧,1939年毕业后参加晋察冀边区联大文工团,西北战地服务团等戏剧演出活动。1942年主演喜剧《二大伯》受到欢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4年任鲁迅艺术学院文工团演员。1945年在大型歌舞剧《白毛女》中饰演恶霸地主黄世仁,因以精湛演技刻画黄世仁凶残丑恶的嘴脸而一举获得成功。1947年任东北电影制片厂演员。后在《留下他打老蒋》、《桥》等影片中饰演角色。

1953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演员。1955年入北京电影学校表演专修班学习。1961年在影片《红色娘子军》中饰演地主南霸天,于1962年获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奖,1964年获印度尼西亚第三届亚非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不仅擅演反派角色,还参加拍摄多部喜剧片。如《三年早知道》、《父与子》、《瞧这一家子》等。

[责任编辑:黄敏] 标签:表演艺术家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