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田华缅怀陈强:一个半月前攥着我的手对我笑

2012年06月27日 16:0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王晗

老艺术家陈强

凤凰网娱乐讯 6月26日晚,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陈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27日上午,凤凰娱乐独家连线了曾与陈强共同出演过《白毛女》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女士,陈强的离世令田华的情绪有些激动,谈到与陈强的关系,田华表示自己与陈家是“几代人的知己”,对于他的离去感到非常的难过。田华透露说,一个半月前到医院看望陈强时,他的眼睛可以动、会攥着她的手对她笑,“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

回忆与陈强的情谊:与陈家几代人的知己

田华曾与陈强合作过《白毛女》,谈起搭档,田华回忆道:“我参加八路军的时候12岁,陈强22岁,可以说我是他看着长大的。我从小在业务上潜移默化的受到他的影响。有空的时候,他就带着我们去看他们排戏。1950年的时候,我和他一起演了《白毛女》,他演黄世仁,我演喜儿。角色上我们一正一反,是对立的。但在电影之外,他是我的老师、长辈、同行,我受他的影响很大。而陈强的儿子佩斯,又可以说是我看着他长大的。当年文化大革命时,佩斯没人要,我就把他弄到八一团,现场他已经成长为中年人中的喜剧大师了。可以说我和陈强家是几代人的友谊,几代人的知己。”

谈陈强入院后状况:攥着我的手对我笑

在陈强生病入院后,身患带状疱疹的田华曾到医院看望陈强,她说道:”一个半月前,我到医院去看他。那时他还能听到我的话,虽然眼睛睁不开,但眼球还能动。当时是佩斯的妻子燕玲在值班,燕玲说:‘田华阿姨看您来啦,您要听见就动动眼睛。’他就动了动眼睛,我就拉着他的手说:‘小天花来看您了,您听到就攥攥我的手。’我的小名叫天花,陈强也从来都叫我天花。他就用力攥我的手,然后我就鼓励他,祝他早日康复,他听到我的话还笑了笑。这之后我在一个画册上面写了一个对联送给他,这时他又笑了,又攥了攥我的手。这时燕玲说,他已经好久不笑了,我想在陈强的心里面,他一直把我当十二岁。我当时以为他很快会好起来,没想到这么快就走了。”

田华说到这里,情绪激动起来,言语几近哽咽,在一番安慰后,田华继续说:“人总有这一天的,但现在文艺界像陈强这样德艺双馨的老前辈,表演水平高、人品好、热衷培养下一代的艺术家没有几个了,现在他也走了,我很难过。”

最后,田华深情地说道:“生活上、业务上都受到过陈老先生照顾的小天花祝他一路走好,我们全家问候他。”

[责任编辑:张楠] 标签:陈强 田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