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官世界》导演大岛渚去世 网友:亚洲再无大师

2013年01月15日 21:20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谷逸

大岛渚工作室官网公布消息

凤凰网娱乐讯 1月15日下午3时25分钟,日本著名导演大岛渚在日本神奈川县藤沢市立医院因肺炎病逝,享年80岁。大岛渚是日本大师级导演,日本"新浪潮"电影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以另类、前卫著称,包括极具争议、改编自真实案件的电影《感官世界》、以及《青春残酷物语》、《太阳坟场》、《战场上的圣诞快乐》、《御法度》、《少年》等。他与寺山修司、神代辰己、若松孝二并称日本映画史上著名四大情色大师。

消息一经曝光,广大电影人和影迷在微博上发表了自己对大岛渚去世的哀思和缅怀,感谢他曾带来的激越与反抗、在作品中对人性边界进行的不遗余力的开掘,甚至有影迷感慨说,“大岛渚死后,亚洲再无大师”。

【电影人缅怀大岛渚】

“作品对人性边界进行不遗余力开掘”

大岛渚被誉为电影世界的浪人,他是视武士道精神为生命的电影大师。对于他的离世,陆川等国内电影人纷纷在微博上表示了自己的哀思,而影评人们则回忆起这位大师的作品。

资深影评人赛人表示大岛渚是他第一个有意识去关注的日本导演,最爱他的《少年》和《感官王国》,“前者是越懵懂越容易滋生罪恶,后者是越蓬勃越显衰颓。都对人性的边界进行不遗余力的开掘,也都有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的凛然。人生在此,变也像一个玩物,所以就不必惧怕玩物丧志”。影评人亵渎电影则回忆起他的《爱的亡灵》,“大学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他的《爱的亡灵》是最恐怖的电影,亡夫冤魂阴魂不散那张苍白的面孔是我看过最恐怖的一幕”。

“上大学开始全面接触电影的时候,大岛渚属于较早接触的那一批大师中的一位,基本上他那些有名有姓的重要作品都看过,记忆最深有两部,一是路人皆知的《感官世界》,二是有些冷门的《仪式》。后者堪称大岛渚左翼愤青时代的集大成作,一直在狂热鼓动青年行动起来,推翻现有社会秩序”,媒体人利小刀如是说。

“大岛渚死后,日本再无大师”

除了回顾大岛渚的作品外,更多数人则是表示了自己对于“大师已去”的哀思和缅怀。影评人“你就是它”感慨说,“对我来说,日本电影死了”,独立导演杨瑾更是表示,“大岛渚死后,亚洲再无大师”。

而影评人藤井树则写到,“我是大岛渚铁粉,可我一直以为他早死了。可见真正的大师就是活在了传说中,哪怕还活着,给人感觉也像死了很多年一样”。

影评人内陆飞鱼写到,“缅怀映画偶像大岛渚先生,日本新浪潮大将所剩无几了,走好”,而影评人“文西偷偷说”则感慨道:“樱花落了.....”。

【影迷缅怀大岛渚】

“大岛渚是日本电影界的逆子,感谢他所带来的反抗与激越”

网友“女巫词典”写到,“大岛渚是日本电影界里的一名逆子,他总是带着挑衅,拿着要犯忌的东西,故意去对抗为他所诟病的体制。在他的影片里,他对那些通过性和犯罪来释放自己,企图挣脱命运枷锁的个体,倾注了强烈的同情。他以一种让人瞠目结舌的偏激和极端的方式触犯着禁忌。他是一个异类,不错,因为他的脑后长着一根反骨”。 网友“风羽猴”也持类似观点,“他敢于向黑泽明等大师挑战,以先锋而极具颠覆性的电影语言和思想引领了日本电影新浪潮。他时刻提醒我们:在电影世界里,要有反体制反传统的精神,如此独树一帜,方能成就自我。 ”“感谢您带来的反抗与激越”,网友“7miss_z”如是说。

“大岛渚不像黑泽明那样在神坛上被所有人供养,不像小津那样充满人文关怀及不动如山,不像北野武那般暴力血腥、不像今村昌平那样天马行空、不像沟口健二那样柔情似水、不像冢本晋也那样先锋,不像岩井俊二那样文艺、甚至不如石井隆那样情色,似乎并没有专属自己的标签,但他是我最爱的日本导演。”,网友“潜行者的乡愁”写下自己对大岛渚的真切缅怀。

[责任编辑:李琳] 标签:大岛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